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融资潮又起 资本游戏或成房企生死坎

国信房地产信息网   2018-11-24 09:06

[摘要] 近来,房企融资动作频频,据不完全统计,仅11月份就有龙光地产、金辉集团、新城控股、融创、万科、阳光城(000671,股吧)等房企进行融资,累计境内融资已经超过100亿元,境外融资也超过了2亿美元。

      这轮洗牌,不仅是中小房企面临生存危机,对于大房企来说,同样是一次生存挑战,如果大房企不积极转型,同样可能会被无情地淘汰,最终的结果一定是真正具有竞争力的房企才能生存下来,而且活得更好。——盘和林

  近来,房企融资动作频频,据不完全统计,仅11月份就有龙光地产、金辉集团、新城控股、融创、万科、阳光城(000671,股吧)等房企进行融资,累计境内融资已经超过100亿元,境外融资也超过了2亿美元。

  在融资热度不减的同时,房企目前面对的或是更高的融资成本,如今许多票据的年利率已经超过10%。这或许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资本游戏或成为房企生死坎,不少中小房企难过年关。

  一边四处融资,一边降价促销,加大销售回款力度,房地产行业似乎进入了一个“现金为王”的新时代。事实上,2018年以来,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不断收紧对开发商的融资,开发商早已闹起了“钱荒”。

  对规模较大的房企而言,银行信贷是其非常重要的融资渠道。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大型国有房企贷款违约的可能性相对小得多,而且,由于公开信息比较透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相对较少,从而风险管控成本也较小,所以银行一直以来都乐得给大型房企授信。于是,今年以来,随着银行开发贷政策的收紧,首先感到阵阵寒意的就是大型国有房企。

  有银行工作人员透露,在新的政策形势下,银行即使资金充裕,也不敢对房企放水。比如对开发贷的审批一直坚持“432”要求,即开发商在申请开发贷时必须“四证”齐全、使用30%自有资金以及具备二级资质。甚至,在银行内部还有仅向排名前100的房企予以授信等更为严格的不成文规定。这也就意味着,房企的重要融资渠道——银行授信已经大大受阻,房企不得不转而寻求其他的融资渠道。

  而对于那些向来就很难从银行获取充足资金的民营房企来说,信托市场一直是它们相当倚重的融资渠道。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走弱,房地产信托市场的融资能力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据悉,以前10亿元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投放市场后几天就销售一空,而今募集周期却长达3个月甚至更长。这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小企业发展前景的悲观态度。

  不仅是开发贷和信托,发债、增发等其他传统融资途径也都遇到了阻碍。于是,房企只能通过监管机构所倡导的方式,即从资本市场、一级市场去融资,比如通过ABS、CMBS等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但是这些新的融资模式尚不够成熟,相应的市场也还不够大,远不足以满足房企的需求。

  资金供给大大压缩,而房企的资金需求却没有明显下降,这就导致资金成本水涨船高,借款利率节节攀升。

  一方面,那些大型房企近几年都是以“建房子——卖房子”的经营模式追求快速扩张,于是“高负债”成了标配,“高周转”则成为制胜秘笈。但是,高周转要求房企有相当强的经营能力和融资能力。

  另一方面,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其资金密集型的特点也愈加明显。随着行业的头部效应越来越强,那些中小型房企也只剩下两条路可走,要么抓紧做大规模,挤进千亿俱乐部,要么等着被收购或者自生自灭。那么,不甘于就此消亡的中小房企自然要想尽一切办法融资,拼尽全力进入头部企业阵营。

  在融资需求只增不减的情形下,融资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不管是借新债还旧债也好,还是抓紧时间扩张也好,如果房企自身业绩无法产生稳定的经营现金流对接到期债务,那么举债只会进一步推升信用风险。

  窃以为,在新形势下,房企传统“空手套白狼”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房地产行业也必将迎来一次根本性的调整。这次调整不会像过去那样,只是简单的“大鱼吃小鱼”,即房企能否生存取决于自身规模,大则生,小则亡。这轮洗牌,不仅是中小房企面临生存危机,对于大房企来说,同样是一次生存挑战,如果大房企不积极转型,同样可能会被无情地淘汰,最终的结果一定是真正具有竞争力的房企才能生存下来,而且活得更好。

  所以,如果不切实改变发展策略,那么即使此次融资成功,也不过是暂时推迟了最后时刻的到来。“高杠杆”终将难以为继,等资金耗尽之日,或许就是哀叹“成也高杠杆,败也高杠杆”之时了。

想要了解更多购房资讯,请关注房天下公众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