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全文公布

——涉及淮安诸多方面 释放多重发展利好

淮海晚报   2018-11-10 08:51

[摘要] 《规划》明确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发展目标以及具体发展路径等,体现了众多淮安元素,涉及淮安发展的诸多方面,释放出未来发展的多重利好。

本报讯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在网站对《规划》内容全文公布。《规划》明确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发展目标以及具体发展路径等,体现了众多淮安元素,涉及淮安发展的诸多方面,释放出未来发展的多重利好。

《规划》明确,淮河生态经济带以淮河干流、一级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经的地区为规划范围,涵盖5省25市4县,规划面积24.3万平方公里。其中,我省包括淮安、盐城、宿迁、徐州、连云港、扬州、泰州7市。《规划》指出,淮河经济带将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深化合作、扩大开放,量力而行、防范风险为基本原则,以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为战略定位,到2035年,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

《规划》确立了“一带、三区、四轴、多点”的总体格局。在该空间布局中,我市属于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临沂—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发展轴。此外,《规划》在淮河干流绿色发展带的“一带”格局中,强调增强淮安、盐城、蚌埠、信阳辐射带动能力,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生态良好的现代特色产业和城镇密集带。在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的格局中,指出要发挥淮安、盐城区域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依托洪泽湖、高邮湖、南四湖等重要湖泊水体,统筹海江河湖生态文明建设,强化与长江三角洲、皖江城市带等周边区域对接互动。

《规划》从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方面,系统规划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发展路径。《规划》内容涉及淮安多个方面,其中多处提到支持淮安发展的具体事项。

在生态保护方面,《规划》提出要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强调要加强淮河干流和洪泽湖、骆马湖、高邮湖、白马湖、南四湖等河湖的生态保护;要完善水资源保护体系,以淮河干流、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构建“两线多点”的地表水资源保护格局。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明确支持我市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同时,提出要推进沿淮铁路建设,以信阳、阜阳、驻马店、蚌埠、淮安、临沂为枢纽,建设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铁路大动脉,提升信阳、蚌埠、淮安、徐州铁路枢纽地位;建设通江达海的航道网络,打通淮河出海通道,推进淮河出海二级航道建设;促进港口合理布局,推进淮安等内河港口二类口岸建设,支持淮安等临港经济区建设;建成现代内河集装箱运输体系,积极培育淮安等内河航运市场,打造集物流仓配、水运、综合性口岸于一体的淮河水运中心,支持淮安港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打造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协同推进淮安等“智慧城市”建设。

在产业转型发展方面,《规划》提出,要联手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徐州、淮安、盐城、临沂、济宁、枣庄、蚌埠等市通过产业链协同、专业化整合,打造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培育新型农机、石化装备、纺织机械、矿山机械等产业集群;联手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支持淮安等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支持淮安等地建设康养产业示范区;促进旅游业联动发展,推进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及故居、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促进城市组团发展,推动淮安—盐城—泰州—扬州组团发展,全面对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在对外开放方面,支持淮安打造台资集聚高地,推进淮安综合保税区建设,支持淮安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依托合肥、徐州、淮安等机场和淮安港、蚌埠港、淮南港等内河港口建设内河、空港物流园区等内容均写入《规划》。

想要了解更多购房资讯,请关注房天下公众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