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一批“城市绿色小客厅”陆续迎客

——记者现场探班,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淮海晚报  2017-12-28 10:02

[摘要] 12月26日,我市今年规划建设的10个“城市绿色小客厅”迎来验收日。记者跟随验收组全程走访看到,这些利用城市“边角料”建成的“小客厅”不仅景观优美,而且功能性强,有些还具有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匠心周到的设计得到了市民点赞。

12月26日,我市今年规划建设的10个“城市绿色小客厅”迎来验收日。记者跟随验收组全程走访看到,这些利用城市“边角料”建成的“小客厅”不仅景观优美,而且功能性强,有些还具有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匠心周到的设计得到了市民点赞。

■庭前花园 景观优美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堆放的都是建筑垃圾,现在有了凳子,种上了树,感觉变化太大了,简直变成我们家后花园了。”位于香格里拉北区西侧的宜欣园最近刚刚建成,就吸引不少周边小区居民前来。看到优美的环境,大家纷纷点赞。考虑到宜欣园所处地块狭长,设计人员利用几何中的折线形式,将场地最宽的区域进行空间划分,并在其中穿插带坐凳的树池,形成一条蜿蜒曲折的绿色“走廊”,非常漂亮。

位于浦南花园6362元/平方米[清江浦]浦南花园0套在售西侧的叠香园同样设计精巧。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地块整体呈西高东低的走势,如果用土将坡度填平,将增加不少施工成本。为此,他们因地制宜给叠香园设计了阶梯造型,通过不同植物的高低搭配,形成一种错落有致的景观造型。

春晖路街头游园因为地处淮金路和春晖路两条主干道旁,在设计时主要考虑用植物造景。记者看到,现场以高大的雪松列植形成背景林,以流线的色块划分区域,中间点缀彩叶丛生的树种,地势高低起伏,层次感十足。

■设施齐全 休闲佳所

除了景观优美,很多“小客厅”还将功能性放在重要位置,努力为周边居民营造休闲游憩的场地。记者在洪泽区东九街街头游园看到,这里不仅有常规的矮凳和健身设施,还建有一个现代化的公共厕所。公厕中特意设置了家庭卫生间,非常人性化。在公园的绿化带中,仿石头造型的音响播放着轻音乐,给市民营造出良好的健身环境。

淮阴区盐河广场将大片的区域用于市民休闲,旱地喷泉、游乐沙池、健身器材等应有尽有。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广场周边聚集着大量的商品房和回迁小区,但此前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休闲场地,随着这个超大广场的建成,市民的健身需求将得到根本满足。附近居民谢阿姨对该广场赞不绝口,“这个地方离我家很近,现在我每天下午三四点到这里健身,随后顺便去附近的淮阴实验小学接孙子,很方便。”

开发区广州路游园位于广州路小学旁边,样子看着非常不起眼,除了几个花坛和自行车停放点外,似乎没有亮点,但该园却大大方便了接送学生的家长。“以前我们接孩子,都站在路边,没座没靠的,还经常堵车,现在把车停在指定地点,然后坐在花坛边上等着就可以了。”一位家长说道。

位于生态文旅区的凤里路游园的休闲设施堪称“收费级别”,“跳房子”活动区、儿童攀岩墙、旋转攀爬塔、儿童投篮区、儿童滑梯、童趣沙坑、门球运动场、乒乓球桌等等,设施种类比一些小型游乐场都多。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将该园建设得精益求精,项目在设计之初就以问卷的形式广泛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见,设计稿几经修改。“特别是针对新城老人和孩子多的特点,将整个区域分为老人活动休闲区和儿童娱乐区,充分满足这两类人群的需求。”

采访中记者看到,个别“小客厅”还有丰富的人文内涵。周恩来童年读书处西侧游园采用大量的灰砖造景,建筑样式非常复古,和不远处的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形成呼应。洪泽区东九街街头游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刻在背景墙上,让市民休闲放松的同时,也能时时阅读感悟。

淮安区海棠苑是在周总理祖茔地的原址上建造的。在该园纳凉亭中的石碑上,记载着周总理致函当时淮安县委,要求平掉祖坟,交还集体耕种的故事。详实的细节彰显出周总理以身作则、情系人民的伟大情操。为了展现这一历史背景,设计人员还特意在总理祖坟旧址上规划出了一片菜园,供游园的市民吊唁。

市园林局绿化管理科科长李维告诉记者,“城市绿色小客厅”是市公共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又称小绿地、小广场、小花园,是供城市行人作短暂游憩的场地,同时也是供人们交流、锻炼、夏日纳凉以及进行一些小型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此次验收的“城市绿色小客厅”,除了个别因为设计修改正在施工中外,其它基本都按照计划如期完工。从选址上来说,项目大多选在居民聚集区,限度满足居民需求。从设计上看,项目大多能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需要有所侧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