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热点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 楼市调控力度不放松

中财网   2017-06-08 08:36

[摘要] 近期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尤其是一线城市周边区域,热度更是高得惊人,大有取代热点城市之势。

土地市场三四线实时热门

近期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尤其是一线城市周边区域,热度更是高得惊人,大有取代热点城市之势。

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嘉兴。受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消息影响,开发商对土地投资价值的上升取得高度一致看法。在近期举办的土地拍卖会上,8宗地吸引到425家企业竞争(其中不乏部分开发商为提高中签率而请来的同伙),因为参拍企业过多,原定在嘉兴市资源要素交易中心举办的竞拍活动,改在了嘉兴大剧院,盛况空前,此举让嘉兴在一夜之间成为近期中国土地市场最为火爆的城市。拍卖过程中,由于竞价过于激烈,不到两便达到“熔断价”,最后改为抽签定胜负,获胜者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如同运动员拿到了奥运会。

其实,类似的情形在近期接连上演。在今年5月10日,海宁高新区一宗商住地,最终成交楼面价也达到了10397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205%。

有市场研究机构注意到,进入4月份以来,范围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出现集体狂欢迹象。根据某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北上广深等在内的50个典型城市土地溢价率排名情况来看,嘉兴的溢价率,为199%。嘉兴房地产市场此前几个月交易相对活跃,而从具体地块看,包括嘉兴海盐的部分地块都面临了较为激烈的争夺。另外,除嘉兴以外,包括佛山、大连、青岛、温州、成都、镇江等城市的溢价率都超过了75%。而热点城市如合肥、杭州、福州等城市,溢价率在38%~65%不等,明显低于热点三四线城市。

三四线缘何异军突起

今年以来,受调控影响,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出现明显的降温迹象,但三四线城市却在此时表现如此抢眼,虽然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但却又在意料之中。

首先是商品住宅销售行情的持续走高,带动了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5.7%和20.1%。而在楼市调控政策不断施压的大背景下,北上广深以及南京、杭州等热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量整体出现下滑,但非重点城市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7%,比商品房增速高出10个百分点,可见三四线城市对楼市在前4个月仍保持正增长,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这样的变化势必会引发连锁反应,从而使得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热度上升。业内权威人士分析指出,随着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调控之后,需求的外溢,启动了周边区域三四线城市市场需求,改变了之前的供求关系房价也接连攀升。而原来对这些地方不待见的房企,见此情形便一窝蜂地进入到市场当中,在三四线城市土地上拍出天价。

当然,三四线城市自身的发展,也使得市场重新认识到了它的价值。业内分析指出,近年三四线城市快速发展,无论是产业导入还是城市面貌,都发生较大转变,虽然短时间内市场尚未完全认可,但突然之间这么大的转变,也蕴含着房产的预期。

此外,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政策环境整体保持高度宽松状态,楼市巨大的财富效应得以释放,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房企的开发热情。相对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来说,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并未受到严厉的限购、限贷、限价以及限售等调控政策影响,房价大涨形成的财富效应,扩散到了三四线城市,让人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巨大的购买力在催生房价上涨的同时,也让开发商看到了新的商机。

热度持续到何时?

四线城市能否真正取代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成为未来楼市新的热点板块?从过往经验来看,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

首先从政策层面来看,政府不会容忍市场出现过热,所以一旦有个别三四线城市楼市出现暴涨,势必会遭到严厉调控。如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热点城市周边三四线城市因为需求的外溢,房价出现非理性上涨态势,包括廊坊、保定、昆山、佛山等城市,都遭遇到了调控打压

而从目前来看,三四线城市楼市调控力度并未放松。如保定在近期出让土地过程中,则继续严控地价,一幅居住用地出让条件被限定“购买者10年不能转让”,这创下了最近各城市限售年数的纪录。

同时,也有专家指出,当前三四线城市总体上仍然处于供过于求阶段,其基本面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所以未来三四线城市不可能出现大面积过热情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待售商品房为6.7亿平方米,与历史高位的7.2亿水平相比,仅下降了7%左右。而这其中,三四线城市库存占到7成以上。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部分三四线城市因为供需机构发生逆转而导致房价上涨,地价飙升,但难以改变三四线城市整体土地供应充足、自住需求有限的基本面,“这也是三四线城市不能一路攀升的阻碍。”他如此认为。

对此,有专家建议不要轻易投资三四线城市楼市。相比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来说,三四线城市房价低廉,同时政策并未限制投资性需求,而面对当前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大涨局面,肯定会有人选择前往这些城市去投资。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仅仅看到房价攀升带来的财富效应,而忽略了对具体城市整体市场情况的研判和分析,最终可能会“吃药”,因为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属于人口净流出城市,同时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难以支撑房价持续上涨,因此一旦这轮热潮退却,盲目介入很有可能就会变成“裸泳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