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能否按协议书约定予以继承?

淮海商报  2017-06-07 20:15

[摘要] 老人生前子女签订协议书,死后房产归照顾自己的女儿所有,但老人去世之后,其他子女要求共同继承房产,房产究竟能不能按照协议书的约定予以继承呢?

老人生前子女签订协议书,死后房产归照顾自己的女儿所有,但老人去世之后,其他子女要求共同继承房产,房产究竟能不能按照协议书的约定予以继承呢?

【案情】

张德清、刘万琴夫妻共生育张宏明、张宏平、张宏金、张宏花四个子女。张德清于2013年6月18日去世,刘万琴于2015年7月5日去世。张德清、刘万琴的父母均已先于其夫妻俩去世。张德清、刘万琴夫妻生前一直由张宏花照顾生活起居,其夫妻去世后留有位于盱眙县金源南路的房屋一套。2011年10月28日,在张德清病重期间,经刘万琴提议,张宏明、张宏金、张宏平、张宏花共同签订一份《协议书》载明:“金源南路住房一套,两位老人死后归张宏花所有,不得转卖、不得转租”。后因四子女对于房产继承事宜产生矛盾,原告张宏明诉至法院,主张被告张宏花不能单独继承该房产,应由张宏明、张宏平、张宏金、张宏花共同继承该房产。

【分歧】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形成了两种不同的意见:

种意见认为,原、被告四人均已在《协议书》上签名确认,依法应当视为认可《协议书》的内容与效力。签订协议书时,继承尚未开始,双方签订协议书的行为应当视为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即双方约定父母去世后涉案房屋归被告张宏花所有。该条件没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无效情形,且该《协议书》是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合法有效。目前条件已经成就,原、被告均应当按照协议履行,涉案房产应当由被告张宏花一人继承,归被告张宏花所有。

第二种意见认为,该《协议书》不符合遗嘱的成立条件,不能认定为遗嘱,该房产应按法定继承顺序予以处理,应由张宏明、张宏平、张宏金、张宏花共同继承。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主要理由如下:

,本案双方当事人对于《协议书》的真实性和内容均没有异议,争议的问题在于该《协议书》的性质如何认定。根据该协议关于“金源南路住房一套,两位老人死后归张宏花所有”的表述,因自然人死亡属于将来必然发生的事实,只是去世时间早晚无法确定,故该协议属于附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而非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该《协议书》是在各方当事人父亲生病期间,由当事人母亲提议召集四个子女到场后签订,只有四个子女在《协议书》上签字而无父母本人签字,且在签订协议时,其父亲张德清患有脑梗,卧床不起,不能说话,不能正确表达意愿。因而该《协议书》因无张德清、刘万琴的签名,缺乏遗嘱的形式要件,不能认定为遗嘱。

第二,根据该协议内容,应属于张宏明、张宏金、张宏平放弃继承权,即将未来可能继承的房屋赠与张宏花,但根据继承法的规定,继承人放弃继承的意思表示,应当在继承开始后、遗产分割前作出,因该协议不符合继承法的规定,且该协议的实质是各当事人在父母生前对父母财产的处分,故该协议对双方当事人不具有约束力,争议房产应按法定继承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三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鉴于张宏花在父母生前长期随父母共同生活,在劳务方面给予了主要扶助,对父母照顾与赡养较多,依法可以在分配父母遗产时适当多分。根据本案具体情况,可酌情确定张宏花对该房产享有40%的份额,张宏明、张宏金、张宏平分别享有20%的份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