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老人将80万房产留给保姆养女起诉索要继承权

淮海商报   2017-05-03 20:15

[摘要] 陈大爷、李大妈夫妇,是某单位退休干部。因婚后一直没有生育,夫妻俩领养了女儿小陈。1993年,29岁的邱女士从老家专程来照顾年迈的陈大爷和李大妈。1996年,李大妈因病去世。2003年,陈大爷也撒手人寰。

陈大爷、李大妈夫妇,是某单位退休干部。因婚后一直没有生育,夫妻俩领养了女儿小陈。1993年,29岁的邱女士从老家专程来照顾年迈的陈大爷和李大妈。1996年,李大妈因病去世。2003年,陈大爷也撒手人寰。

陈大爷去世前一年,立下遗嘱并经公证,将自己居住的一套80余平方米的房产,留给邱女士继承。根据这份遗嘱,邱女士取得该房所有权。

后来,该房拆迁,置换了一套85平方米的新房。小陈得知此事,向邱女士索要房产未果,将其告上法庭。小陈认为,自己才是养父母的合法继承人,而邱女士是养父母生前雇请的保姆,侵占了本应由自己继承的房产,应立即搬出。

赡养问题引激辩 遗嘱之中有漏洞

一对老夫妻只有一个养女,生前请人照顾起居。两老相继去世,大爷立下遗嘱,将名下房产留给保姆。该房后来拆迁置换了一套估价80万元的新房。为争夺房产继承权,两老的养女将保姆告上法庭。日前,法院作出判决:房产归保姆所有,养女获得20万元补偿款。■聂丽娟

2016年11月15日,该案开庭审理。

邱女士辩称,她并非原告所称的保姆,而是陈大爷夫妇的姨侄女,为亲属关系。1993年,她从老家专程来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尽心尽力,直到两位老人离世。而小陈作为养女,并未履行赡养义务,在两位老人生病期间也未尽到照顾之责,连两位老人去世的日期都说不准确。陈大爷生前就对小陈的冷漠行为感到寒心,一度要跟她断绝养父女关系。“我是在合法执行老人的遗愿,根本不存在房产返还的问题。”邱女士说,她对两位老人履行了赡养和照顾义务,所以陈大爷才将房产交给自己继承。现在她孤身一人,这套房子是她的栖身之所。

针对邱女士的说法,小陈激动地表示,自己以前经常回家看望养父母,但邱女士用各种手段不让自己进门,这才让养父母产生误会。最关键的是,养母并未立过遗嘱,意味着自己对房产也有继承权。

保姆享有房产权 养女获20万补偿

法院审理认为,涉案房产虽然曾登记在陈大爷名下,但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李大妈拥有一半所有权。李大妈生前未立遗嘱,她去世后,其遗产按照法定继承处理,即50%归属陈大爷,另50%归属养女小陈。

由于陈大爷以遗嘱形式处分了应该由小陈继承的部分遗产,因此,该遗嘱部分无效。另外,涉案房产置换后,由80平方米增加到85平方米,新增面积应当视作陈大爷的个人财产,属于陈大爷个人的遗产。综上,陈大爷享有该套房产75%的所有权,养女小陈享有25%的继承权。经协商,小陈和邱女士同意按照每平方米1万元的价格,为涉案房产估价80万元。

2月28日,法院作出判决:邱女士作为陈大爷的遗嘱继承人,对涉案房产享有75%的继承权,继承份额明显多于小陈,因此该房产判归邱女士为宜;小陈享有25%的继承权,折换现金20万元,由邱女士支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