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抢完房子之后 疯狂的中国人还会抢什么?

中金在线  2017-04-12 09:30

[摘要] 从2016年开始,当降首付、降契税这些利好房地产的政策叠加释放出来以后,在逐利资本的驱使下,在地王的狂轰乱炸之下,合肥、苏州、郑州等多个二线城市房价在半年不到的时间涨幅高达40%以上,而北京、上海、深圳一线城市房价近乎同期内实现翻番。

从2016年开始,当降首付、降契税这些利好房地产的政策叠加释放出来以后,在逐利资本的驱使下,在地王的狂轰乱炸之下,合肥、苏州、郑州等多个二线城市房价在半年不到的时间涨幅高达40%以上,而北京、上海、深圳一线城市房价近乎同期内实现翻番。

“今年不买房,一年又百忙”成为无数人追悔莫及的噩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谁还愿意创新创业,任由资产泡沫膨胀,实体经济将何去何从?

在经历了房价暴涨之下的抢房运动之后,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深圳新房成交量已连续6个月下滑,而且房价涨幅也逐渐收窄。这是楼市开始回调的一个信号,当我们不再抢房时,我们会抢什么呢?

一、奔跑在一系列的“抢”的路上,我们是否遗失了幸福?

“抢房”、“抢学位”、“抢好工作”、“抢升迁”,这这个快节奏的社会背后,是人类最原始的本能:一切向前冲,抢!抢!抢!似乎只有占据了物质上的巅峰,就能证明自己活得最幸福。

幸福有两种,一种是“向别人证明自己很幸福”,也就是不断证明自己过得比别人好,比如房子比别人大、汽车比别人贵、老婆比别人的年轻漂亮。这是世俗的幸福,或者是“征服式的幸福”。这种幸福的性质决定了,你活得很累,你永远在与别人比较的世界中不可自拔。

另一种幸福是“只需要自己幸福就够了”,这才是归属自己心灵自由的幸福,是通过调节自己的心性、放弃欲望和竞争来获得幸福,只要自己觉得幸福了,就不会在乎外界世俗的目光。

二、我们为什么总是害怕得不到,为什么总是会去“抢”?

在原始社会的数十万年,人类是很少有剩余产品的,吃了上顿没下顿,因此不存在储存财富、交换财富的可能。当剩余产品出现,并成为常态之后,人类开始进入文明时代,开始有了阶层分化。

为了储存财富,人类开始考虑如何让剩余产品,在物质财富上超越他人,给自己换来幸福感。当人类继续前行,有的人开始掌握更多的资源,比如一部分人更容易获得低息贷款,比如某些可以获取暴利的行业只让少数人进入等等。

对“财富压迫”的反抗,有暴力与和平两种方式。人类历史上两次世界大战,都跟财富的分配有关。

和平的“反抗财富压迫”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辛苦地工作,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获得财富;第二,沿着社会阶层上升通道,比如科举考试,实现阶层晋升;第三,通过创业或者科研,实现商业模式和产品的迭代,让自己完成阶层晋升;第四,通过投机活动获得财富。

所谓“硅谷”、高科技、风险投资和上市,就是当今最主流的反抗财富压迫、实现财富重新分配和阶层流动的方式。微软、谷歌、Facebook、亚马逊、阿里、都是非常精彩的案例。

和平的反抗财富压迫的方式,最终能带来人类进步和社会繁荣。而暴力的方式(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则带来毁灭和社会发展的停滞。

三、中国人先后追逐了哪些“足以改变命运的财富载体”呢?

在这70年里,中国人先后追逐了哪些“足以改变命运的财富载体”呢?

比如1960年到1962年,食物是最重要的;在其他的计划经济时段里,脂肪一度非常稀缺。再后来,冰箱、电视机、电话、外汇券等,都成为过稀缺的商品。所以,当改革开放初期“闯物价关”的时候,中国的CPI敏感异常,随时一触即发。

有了商品房之后,中国终于有了一个巨大的资金池。1997年以后,货币再怎么超发,都比较难引起CPI的飙升。大量的资金,开始追逐不动产。

过去30年,中国人抢购过股票和房子,但由于这个社会缺乏金融信用,所以炒股票(虚拟资产)的大多血泪斑斑。而抢房子(实物资产)的,获得了“城镇化+货币超发”带来的双重红利,成为的赢家。

四、谁来终结房子?

房子会永远不败,成为中国人财富的寄托物吗?

当然不会。事实上,经过20来年发展后,中国大大小小两千多个城市(算上县城),目前房产仍然有投资价值的肯定不超过10%。

这10年里,国家启动了“中心城市建设”,也就是计划建设10到15个“国家中心城市”。这些入选的城市,跟大约十五六个未入选的省会城市,将形成15个大城市圈、15个小城市圈。这30个城市圈,将形成巨大的抽水机,把人口和钱装入其中。不能“入圈”的城市,楼市、财富将被“收割”。

10年之后,的中国城镇化将进入尾声。

如果说,未来10年是“高铁+地铁”搅局中国楼市,建立15个大城市圈和15个小城市圈的时代,那么科技的进一步变革可能会带来房地产价值新的重估。

想想看,如果“无人驾驶+智能交通”普及,交通拥堵将大大减轻;如果个人飞行器成熟、普及,大家远距离上班就更不是问题;如果VR(虚拟现实)技术成熟、普及,远程办公、上学、医疗都成为可能。到那时,学位房还重要吗?地铁房还重要吗?城市还有明显的中心吗?

不要以为你在北上深有两三套学位房就可以高枕无忧,就可以永远收割年轻人、迟来者。他们正在通过创业、研发等方式,掀翻现有的财富格局,这就是和平时代的财富战争!

所以,至少有三种方式可以终结房子的财富神话:城镇化达到顶点(大城市没有那么多增量人口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完美转型(不需要货币超发了);科技进步(新一代交通+VR,将摧毁城市中心的价值)。

五、中国人下一步抢什么?

当大家不再抢房之时,会发生什么?其实,中国太大,既有北京、上海、深圳这些超级一线城市,也有作为区域中心的二三线城市,还有辐射范围再小一个等级的四五线城市。我们不一定要蜗居在一线城市,如果理性地选择二三线城市,也许抢房风潮不一定会那么可怕。

更多的时候,应该想一想,在一线城市抢房真的都是刚需吗?里面到底有没有泡沫?其实抢房背后,很多人是在害怕财富缩水。

即使是一线城市,单价五万以上,60平米,就要300万,首付约一百万,刚需要多少年才能攒够。当接盘者接不起的时候,游戏很快就玩不下去了。

别看现在房价涨得猛,大部分投资客买房的钱还不是靠宽松的银行贷款套现出来?当这个源头开始收紧时,上涨也就到头了。

所以,当下,绝大多数中产阶层的焦虑就是:我怎么才能守住自己的财富,不被别人收割,而成为能收割别人的人。

而你的周围危机重重:酝酿中的房地产税、遗产税,以及猜不透的货币政策,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问题,子女的教育问题,中年危机问题。

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一代中产阶层:他们表面上拥有巨大的财富,即便全球排行,也足以进入人类最有钱的那5%甚至1%。但他们却一直做着财富缩水和失业的噩梦。

有人说,房子只是阶层战争的初级阶段,接下来是教育和寿命之争。中国人会把抢房子式的惊天巨浪,带到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的争夺上吗?看看美国和欧洲就知道了。在欧美,没有出现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的泡沫问题。

未来,如果还要抢,仍然是抢粮食、抢水、抢免于饥饿、抢房子、抢移民机会,抢一切抗通胀的东西,比如美元、黄金。如果不那么悲观,也不那么乐观,中性的预测是:未来10年,普通中国人仍然会抢中心城市(及其城市圈)的优质住宅,并阶段性地抢美元和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