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国土部放大招:严防高价地!

扬子晚报  2017-04-07 08:50

[摘要] 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发文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要求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通知还要求商品房消化周期6个月以下需加大土地供应,那么,南京商品房库存多少?够卖6个月吗?

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发文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要求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通知还要求商品房消化周期6个月以下需加大土地供应,那么,南京商品房库存多少?够卖6个月吗?

先看新政

楼市调控再出重拳:严防高价地!

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保证住宅用地供应平稳有序。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建立购地资金审查制度,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地。经国土资源部门和有关金融部门审查资金来源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土地竞买资格,并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参加土地招拍挂

通知指出,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出让土地的具体情况,灵活确定竞价方式,包括“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超过溢价率一定比例后现房销售或竞自持面积等,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通知要求强化地方主体责任,对工作不力、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未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将对有关地方主管部门和责任人约谈问责。对虚假编造、采用技术性手段调整相关统计数据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南京情况

目前库存约2.3万套

消化周期不足5个月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此前刚刚公布了今年的土地上市计划,今后是否会增加供应颇为值得关注。

“很显然,按照住建部的提法,南京肯定要归为‘显著增加供地’的行列。”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吴翔华分析说,南京目前的商品住房库存为2.3万套左右,而每月的销售量虽有所减少,但也在5000套上下,消化周期不足5个月,依据住建部的要求,南京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今年供地同比增加30公顷

是历年来数量较多的一次

就在本月1日,南京市国土部门公布了今年全市土地出让计划,在总共2800公顷的供地量中,商品住宅用地为530公顷,同比去年增加了30公顷,这也是历年来数量较多的一次。根据这份供地计划,今年南京全市房地产开发用地共有700公顷,其中含商品住宅用地530公顷,以及商办用地170公顷。记者查阅了去年的南京全年供地计划,房地产开发用地同样为700公顷,不过商品住宅用地为500公顷,相比之下,今年的宅地供应增加了30公顷,而商办用地则减少了30公顷。

专业人士指出,从过去两年的南京土地出让情况来看,实际供应量均少于计划供应量,如2015年供地计划500公顷,实际推出365公顷;2016年供地计划也是500公顷,实际推出410公顷。

“房地产开发用地的上市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从整体上看,实际供应量不如计划的年份占了多数”,该人士表示,南京市今年已明确表示将会增加江宁、溧水、高淳等地区的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供应量达到全市供应总量的50%以上,将进一步带动主城周边区域的发展,买房人可选的范围也将不断扩大。

江苏去年土地出让金涨幅近4成

宁苏两地均超千亿

就在两部门出台《通知》的同时,财经旗下地金网联合有关机构发布了“2016江苏土地白皮书”,记者获悉,去年江苏省的土地出让总金额达6150.64亿元,同比增长39%,达到近年来较高水平;在地价方面,全省去年住宅用地的平均价格为7696元/㎡,同比增长78%。

白皮书指出,从2010年至今,除了2013年的土地出让金超过6000亿以外,其余年份的出让金大都在4000多亿元。在去年6150.64亿的出让金中,经营性用地(包含住宅类用地)的总收入为5790亿元,同比增长43%,而工业用地与公益性用地均出现5%以内的降幅。与此同时,土地出让面积则呈现下滑态势,苏南与苏北地区分别减少了5%和9%,苏中地区同比减少供地达16%。

从具体城市的表现来看,全省土地市场呈现两极化趋势。在纳入统计的20城中,南京与苏州的土地出让金占据全省的46%,分别收入1627.3亿元和1181.2亿元,排在其后的无锡、常州超过300亿元,吴江为268.1亿元,南通、徐州、昆山、盐城、淮安、泰州均为100多亿。在成交楼面价的“十强”排行榜上,南京与苏州分别占据6席和4席,葛洲地产拿下的2016G14南京河西地块以45213元/㎡的楼面价居首,前五名中有四幅地块来自河西板块,第三名则来自苏州姑苏区。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祚波

《通知》核心点

商品房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

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

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

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解读 从供给侧入手引导市场预期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两部委此次出台统一性的文件可以起到引导房地产市场预期的作用。

顾云昌指出,2016年9月30日起各地开始出台地方性的文件走“因城施策”的路径,但这些地方性的文件主要从需求侧入手,且主要以“限”为主,包括限购、限贷、限价、限量等。

“此次两部委的文件则主要从供给侧入手,通过对土地供应结构性的调整以及严防出现高价地等规定更有利于引导房地产商以及购房者对于市场的预期。”通过地方政府出台的需求侧调控政策配以中央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可以加大调整的精准度,也更有利于市场的相对平衡。

业内人士,此次政策提到了土地供应的分类调控目标,这是近期土地政策的首创。通过和各地的去库存周期、房价等指标进行挂钩,使得供地的计划更具有合理性。

近期,多个城市公布楼市调控大招,更有部分城市在短时间内多次加码政策,比如北京的“10天9策”,再比如一天中有6地出台限购政策及限购加码政策,此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之密集实为罕见。

此次住建部和国土部联手发文,对商品房用地、城市去库存住房保障等多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可见相关部门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力度和决心

淮安房天下moonlover 录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