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苏发布"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探索建亲情住宅

中国新闻网  作者:A  2017-03-31 09:19

[摘要] 江苏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日前在南京发布。江苏省民政厅29日召开发布会,对文件内容进行解读。据悉,“十三五”期间,该省将从老年社会保障、老年健康保障等多方面增强全体老年人的获得感。财政补贴适老化改造、子女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可享受带薪假期、探索建立亲情住宅……规划中的一系列亮点也引起各界关注。

江苏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日前在南京发布。江苏省民政厅29日召开发布会,对文件内容进行解读。据悉,“十三五”期间,该省将从老年社会保障、老年健康保障等多方面增强全体老年人的获得感。

财政补贴适老化改造、子女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可享受带薪假期、探索建立亲情住宅……规划中的一系列亮点也引起各界关注。

江苏是早进入老龄化的人口,养老压力较为突出。《规划》中指出,预计到2020年,江苏省老年人口将达1950万人,占总人口的25%,年均净增老年人口近60万人。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持续增加。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艰巨任务,《规划》明确未来五年,该省将在老年社会保障、老年健康保障、养老服务保障、老年家庭建设、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老龄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此次《规划》中,突出了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基础性地位。

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江苏省老龄办主任夏春青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将探索建立家庭养老保障和照料服务扶持政策:通过家庭设施适老化改造补贴政策、子女护理技能免费培训和补贴政策、有利于家庭养老的税收和住房政策、老年人随子女迁移的户籍政策、子女照料失能半失能老人带薪休假制度等,鼓励老年人家庭养老。

同时,赡养父母行为纳入公民个人社会诚信档案,并适时与大数据联网。此外,江苏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也将大幅度提高。

夏春青表示,江苏省未来五年会大力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优先满足老年人的助餐、日间照料等基本服务,逐步向其他服务拓展:到2020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全覆盖,街道开展日间照料服务、城市社区开展助餐服务占比达到90%,着力构建15服务圈,让老年人就近享受养老服务。

《规划》还提出,未来五年,将新建适老住区和既有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100个以上,并确保新建公共设施和养老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达标率达到100%;我省还将培育10个省级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扶持一批养老服务产业连锁品牌。促进老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