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上涨预期上升旅游等消费意愿强

淮海晚报  2016-12-14 20:14

[摘要] 2016年11月下旬,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在市区八个定点储蓄机构开展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当前物价和房价的满意度有所下降,对未来物价和房价上涨的预期上升。

2016年11月下旬,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在市区八个定点储蓄机构开展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当前物价和房价的满意度有所下降,对未来物价和房价上涨的预期上升;对当前收入的满意度有所上升,对未来收入和消费增加的信心增强;当前经济形势感受指数上升,对未来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储蓄意愿减弱,家庭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在合理水平。

物价满意度下降

调查显示,当前物价满意指数为29.75%,比上季度下降5.3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7.37个百分点,比2009年以来的平均物价满意指数(27.85%)高1.9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1.31%,较上季度增加0.6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24个百分点。

当前物价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物价上升。四季度以来,由于气温下降、进入传统消费旺季以及节假日即将来临等因素带动相关消费品价格的波动,拉动了物价水平的回升。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9月、10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分别为102、101.6和102.3,同比分别上涨2%、1.6%和2.3%。被调查者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也随之上升。

储蓄意愿减弱

四季度,在收入提高和看好未来经济形势的条件下,被调查者的储蓄意愿减弱,投资意愿增强。调查显示,37.25%的被调查者选择更多地投资,比上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同比减少4个百分点;38.5%的被调查者选择更多地储蓄,比上季度减少6.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75个百分点。

投资形式趋于多样化。关于投资形式,54%的被调查者选择“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32%的被调查者选择股票,30.25%的被调查者选择基金、信托产品。

调查显示,被调查者的家庭资产负债率总体较低,家庭债务风险较小。其中,26.61%的被调查者负债率在10%以内,23.79%的被调查者负债率在10%~20%,19.76%的被调查者负债率在20%~30%,11.69%的被调查者负债率在30%~40%,7.66%的被调查者负债率在40%~50%,10.48%的被调查者负债率在50%以上。

房价上涨预期上升

调查显示,当前房价满意指数为29.25%,比上季度减少9.13个百分点,同比减少8.87个百分点。其中,认为当前房价“令人满意”的被调查者占1.5%,比上季度减少4.25个百分点,同比减少3.25个百分点;认为当前房价“可以接受”的占55.5%,比上季度和同比分别下降9.75和11.25个百分点;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的占43%,较上季度和同比分别增加14和14.5个百分点。

当前房价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房价水平的回升。一方面,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且面临转型之际,我市实体经济仍面临诸多困难,房地产行业的支作用再度被强化,房地产市场价格水平相对平稳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房地产去库存措施的落实,我市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今年1~9月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1%,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与此对应的是,我市房地产销售价格跟着上涨。今年1~10月份,我市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4480元,四季度以来,房价水平再次出现增长。

未来房价预期指数为70.27%,较上季度和同比分别增加11.32和19.34个百分点。其中,41.5%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房价会“上升”,比上季度和同比分别增加17和29.25个百分点;47%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房价会“基本不变”,比上季度和同比分别减少11和24.25个百分点;仅4%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房价会“下降”,较上季度和同比分别下降4.25和6.5个百分点。数据表明,被调查者对未来淮安房价上涨的预期进一步上升。

旅游等消费意愿强

调查显示,当前收入感受指数为55.5%,比上季度和同比分别上升6和13.12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5.15%,比上季度上升4.63个百分点,同比增加8.03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市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前三季度,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135元,同比增长8.4%。受此影响,被调查者对当前收入的满意度和未来收入增加信心均呈现上升态势。

当前消费情绪指数为66.25%,比上季度上升3.1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未来消费信心指数为66.24%,比上季度和同比分别上升7.48和9.3个百分点。

受收入满意度和未来增收信心增强等因素的影响,被调查者当前的消费热情及未来增加消费的信心均有所增强。市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前三个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9.47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呈现“稳开高走”的态势,反映出当前消费市场稳定上行、内需保持扩大的态势。

调查还显示,本季度,被调查者的家庭收入中用于消费的比例继续上升,未来消费支出有望进一步增加。在未来消费支出项目中,旅游是,占比达35.25%;其次是教育和医疗保健,占比分别达到34%和32.5%。由此可见,旅游、教育和医疗保健消费意愿强。

看好未来经济发展

当前经济形势指数为51.88%,较上季度增加1.74个百分点,同比增加4.44个百分点。未来经济预期指数为56.81%,比上季度和同比分别上升6.53和8.15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当前经济形势感受指数上升,被调查者对未来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在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市经济形势稳步向好。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81.5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分别高出、全省2.3和0.9个百分点。

当前就业形势指数为40.34%,比上季度减少4个百分点,同比增加4.18个百分点。未来就业形势预期指数为51.91%,比上季度和同比分别增加3.14和7.11个百分点。当前就业形势指数的下滑,主要是受传统毕业季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的影响。不过,从预期看,被调查者对未来就业形势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