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购车意愿增强理财投资方式多元化

淮海晚报  2016-09-07 20:15

[摘要] 2016年8月下旬,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在市区八个定点储蓄机构开展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较上季度小幅上升,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增强。

2016年8月下旬,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在市区八个定点储蓄机构开展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较上季度小幅上升,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增强;对当前房价的满意度上升,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持续增强,未来购房意愿高涨;对当前收入的满意度下降,对未来收入增加的信心减弱;对当前与未来消费的信心减弱,未来购车意愿上涨;当前经济形势感受指数上升,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略有减弱;当前就业形势判断指数上升,对未来就业的信心上升;对当前利率的认可度增强,储蓄意识平稳;股票投资增加,民间借贷投资减少。

●物价满意度上升

调查显示,当前物价满意指数为35.12%,比上季度上升2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下降0.88个百分点,高于2009年以来的平均物价满意指数。究其原因,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蔬菜、肉类等主副食品价格走势平稳,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物价满意度。

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1.31%,较上季度增加0.6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24个百分点。被调查者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增强。

购房意愿增强

当前房价满意指数为38.38%,比上季度增加3.3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少1.24个百分点。

其中,认为房价“令人满意”的被调查者占5.75%,比上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加2.5个百分点;认为当前房价“可以接受”的占65.25%,比上季度上升0.7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9.5个百分点;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的占29%,比上季度下降3.7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加7个百分点。

被调查者对当前房价的满意度上升,主要与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虽然持续回暖,但房价涨幅仍较平稳有关。

未来房价预期指数为58.95%,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94和7.89个百分点。

其中,24.5%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会“上升”,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3和11个百分点;58%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会“基本不变”,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减少6.75和11.25个百分点;8.25%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会“下降”,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3.25个百分点;还有9.25%的被调查者对未来房价的走势“看不准”,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3.75和4个百分点。

未来购房意愿指数为30.25%,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8.25和11.5个百分点。

一方面,在一二线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的背景下,被调查者对我市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增强;另一方面,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且面临结构转型之际,房地产行业的支作用再度被强化,因此,被调查者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持续增强,未来购房热情高涨。

在调查“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力”时,46.5%的被调查者选择对购房需求无影响,38.75%的被调查者选择推迟购房或不打算购房,14.75%的被调查者选择加快购房进程。可见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力有限。

●购车意愿增强

当前收入感受指数为49.5%,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12和0.5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0.52%,比上季度下降2.3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加1.42个百分点。

被调查者对当前收入的满意度下降,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及去产能、去库存等政策对居民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从预期来看,被调查者对未来收入增加的信心也有所减弱。

当前消费情绪指数为63.12%,比上季度下降0.3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5.87个百分点。未来消费信心指数58.76%,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16和1.32个百分点。

未来购车意愿指数为28%,比上季度上升7.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6.75个百分点。

虽然购车热情高涨,但从整体上看,受收入满意度下降等因素影响,被调查者当前及未来的消费信心有所减弱,反映出消费市场下行压力较大。

●未来就业形势被看好

当前经济形势指数为50.14%,较上季度增加0.9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少0.93个百分点。未来经济预期指数为50.28%,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86和0.51个百分点。

当前就业形势指数为44.95%,比上季度增加7.9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1.98个百分点。未来就业形势预期指数为48.77%,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均增加1.66个百分点。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难言好转,加之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过快发展,导致未来经济发展状况下行压力逐步扩大,好在被调查者对未来就业形势信心平稳。

●理财产品债券股市

投资被看好

当前利率判断指数为24.5%,比上季度增加1.3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5.5个百分点。被调查者对当前利率的认可度有所增强。

在调查“今后准备投资、储蓄还是消费”时,36.75%的被调查者选择更多地投资,比上季度下降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加7.5个百分点;45%的被调查者选择更多地储蓄,比上季度增加0.7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18.25%的被调查者选择更多地消费,比上季度增加1.7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少5个百分点。与上季度相比,被调查者的储蓄意识增强,投资意识减弱。

在调查“家庭拥有的主要金融资产”时,47.75%的被调查者选择储蓄存款,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3.25和23.25个百分点;31.75%的被调查者选择理财产品,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75和10.25个百分点;24.5%的被调查者选择国债,较上季度增加3.75个百分点;选择股票的被调查者占13.25%,比上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选择民间借贷的被调查者占2.75%,比上季度增加0.75个百分点。其他依次是基金、人寿保单、黄金、企业债券等。

一方面,在负利率的国内经济环境下,被调查者储蓄存款意愿大幅减弱,而理财产品由于其高、风险小的先天优势,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另一方面,国债避险价值凸显,吸引力增强。居民理财投资方式日益多元化。

在调查“哪种投资划算”时,选择债券(国债、企业债等)产品的被调查者占比位居首位,为26%,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0.75和7.5个百分点。选择基金、理财产品的被调查者占比为25.75%,位居第二,比上季度下降4.7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0.75个百分点。其他依次为,股票14.25%、人寿保险10.5%、实业投资10%、房地产9.25%、民间借贷1%、收藏品1.5%。

在调查“对股市走势的看法”时,21%的被调查者看涨,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和2个百分点;13%的被调查者看跌,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75和0.5个百分点。股票投资热情呈现回暖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