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群租房带来问题一箩筐

淮海晚报  2016-06-17 20:15

[摘要] 6月14日,本报报道了大学城学林雅苑小区群租房为了用太阳能热水器,管道堵了整栋楼排气口一事。文章见报后,学林雅苑的不少业主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在学林雅苑,群租房现象很普遍,该小区25、26、27号楼的17层,都存在着把房子进行分割出租的现象。“楼上群租房白天闹、半夜吵,我们都想搬家了。”家住学林雅苑的

6月14日,本报报道了大学城学林雅苑小区群租房为了用太阳能热水器,管道堵了整栋楼排气口一事。文章见报后,学林雅苑的不少业主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在学林雅苑,群租房现象很普遍,该小区25、26、27号楼的17层,都存在着把房子进行分割出租的现象。“楼上群租房白天闹、半夜吵,我们都想搬家了。”家住学林雅苑的岳女士(化名)说道。

近日,记者就大学城群租房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在大学城的很多小区都“隐藏”着群租房,随之带来的噪音污染、安全等隐患让小区其他业主苦不堪言。

群租房有点乱

◎居民反映:

130平方米的三居室改成9个房间

15日,记者敲开了位于学林雅苑岳女士的家门。岳女士告诉记者,入住至今,他们一家人都没有见过17楼业主过来住过。

“听说楼上买房就是为了改造成群租房的。租客今天和明天不一样,上午见到的又和下午的不一样,也不知道住了多少人。他们经常半夜回来,穿着高跟鞋在地上走,有时哭喊有时唱歌,我们上去提意见,遇到好说话的还会跟你说两句,遇到不讲理的,人家还会吵得更凶。”岳女士告诉记者,楼上住着群租房的租客,邻里之间谈和谐真的太难了。

岳女士介绍,群租房的面积和自家房屋差不多大,只有130多平方米,但就是这样一个三居室被隔成了9个房间。“我上去看过,主体结构已经被房东隔得完全变了样,原有的阳台和卫生间隔出来,有人住着。”但让岳女士庆幸的是,虽然每个隔出来的房间都配备一个卫生间,但至今她家里还未发现渗水情况,“可能做了防水吧”。

除了噪音大,群租房占用公共空间的情况也很严重,顶楼的平台被房主架起了太阳能热水器、立上了晾衣杆、还盖起了阳光房。“阳光房占用的是顶楼的消防通道呀,17楼业主为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将楼顶的避雷针破坏了不少,夏天雷雨多,万一出事怎么办。”岳女士忧心忡忡地说道。

◎记者探访:

群租房现状不乐观

针对岳女士反映的大学城群租房的现象,15日晚,记者跟随开发区枚乘路派出所民警丁翼进行小区入户人口登记,进入群租房内一睹其真面目。

当晚7点,记者和丁警官轻松进入位于学林雅苑25号楼一户群租房的大门。大门未关,进门的走道处就是一个大电箱,四个水表,四个电表,这意味着,这套房子被隔成了4个小房间。水表管道裸露在墙外,电表外套了个箱子,而电闸却是在墙上抠了个洞,没有进行有效的安全处理,便装在了里面。网线乱七八糟地挂在门口的墙上,路由器的电源接着,亮着灯。

进入屋内,迎面就是一间房,再进入一个长约两米,宽度不到一米的走道,就是另外“三户”。记者跟随丁警官连敲了四户的门,只有两间开了门。进入一间室内,记者见到,房间里除了有一张一米宽的床,还有一些桌子、吊柜、空调、洗衣机等设施。让记者惊讶的是,小小的房间里竟然还有一个不到两平方米的卫生间,马桶、热水器一应俱全。

从租客处,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房间根据面积大小,租金在400-800元不等,“我们都住这样的,好一些的有公共厨房,差一点的,就是住套内中间隔的房子,没有朝外透气的窗户,但也凑合着住了。我们出来打工的,住太好也不实际呀。”该租户实在地说道。在进行身份登记时,丁警官询问其是否有租房合同,租户表示没有。在做完相关的安全提醒和身份信息登记后,丁警官才从房客处要到了房东的姓名和电话。

安全隐患真不少

◎社区民警:

人员管理难度大,期待房管部门信息共享

“白天入户,家里没人,晚上9点后入户,影响居民休息。”15日晚7点至9点,记者和丁警官共敲了一栋楼一个单元34户居民的家门,但开门的只有16户,碰到3个群租房,多的一个三居室被隔成了9间,大门开着,廊灯亮着,里面9间没有一间有人。

据丁警官介绍,枚乘路派出所辖区内的20个小区、5个行政村里,像这样的群租房并不少,在今年数次入户登记里,共登记了约40户群租房,“有些房子压根敲不开,所以房子是不是租出去了?怎么租的?里面住的什么人?我们很难知晓,这给我们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丁警官说道。

公安机关对于群租房现如今能做哪些工作呢?丁警官介绍,公安部《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中规定,私有房屋出租的,出租人须持房屋所有权证或者其他合法证明、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向房屋所在地派出所申请登记,经审核符合规定出租条件的,向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违反本规定的行为,由县(市)公安局或者城市公安分局予以处罚:出租人未向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手续或者未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出租房屋的,责令限期补办手续并没收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月租金五倍以下的罚款;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承租人的,处以警告、月租金三倍以下的罚款;出租人不履行治安责任,发现承租人利用所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有违法犯罪嫌疑不制止、不报告,或者发生案件、治安灾害事故的,责令停止出租,可以并处月租金十倍以下的罚款。

“我们也推出了‘微警务’服务,在入户发现群租房后,会为这一户制订一个二维码,贴在群租房里,房东扫了这个二维码后,就可以及时通过网络给我们更新租户信息,但这些都需要房东配合。”丁警官说。

采访中,丁警官介绍,在他负责的片区里,常住人口约为2.88万人,流动人口暂住约为1.76万人,流动人口的身份信息,都需要社区民警一户一户用腿跑出来。“群租房里的人流动性大,作息时间不一,我们加班加点,想要把他们的即时信息登记全了,难度很大。但如果房管部门的房屋登记信息能与公安机关共享,那么对于群租房,我们管理起来的难度会小很多。”丁警官说道。

◎消防部门:

群租房更易发生火灾

群租房普通住房相比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淮安市消防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说,房屋出租者为获得更大利润,对出租房间进行多次分隔,形成多个狭小空间,分租给不同住户,致使一个房间多人租住,有的一个房间内同时租住几十人。“房屋出租者有的采用木夹板、三合板等可燃材料对房间进行分隔,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

此外,出租房屋的居住人员成分复杂,流动性大,消防安全意识差。房屋内动用明火多,如使用液化气罐做饭,随意抽烟;私拉乱接电线,使用电炉、电暧气、电热毯等电器设备;有的外来务工人员甚至在租住的房屋内进行零配件加工,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

“隔墙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的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的楼板,当墙上确需开门时,应为不低于乙级的常闭防火门。”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说,从易于逃生的角度来说,出租房屋内的公共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净宽度不宜小于1.1米,疏散楼梯宜通至屋顶平台;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应保持畅通,严禁在通道、出口处堆放物品影响疏散。

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建议,群租房的居住者不要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使用不符合规定的电气开关,“要配备灭火器,居住人员要掌握必要的消防常识。”

说法

◎住建部门:

变动建筑主体或承重结构

属违规行为

“目前我市并没有针对群租房出台相关的管理规定,要确定群租房是否违规,要根据房屋装修是否存在变动建筑主体或承重结构来界定。”淮安市住建局物管处副处长秦连斌说,根据建设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房屋装修存在变动建筑主体或承重结构,居民可向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投诉,由主管部门责令整改并予以处罚。

秦副处长介绍说,根据建设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五条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等行为都是禁止的。“将原有的两三间改成八九间,增加卫生间,是否改变承重结构需现场查看,但必定违反了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改成卫生间的规定。”

“将原有住宅改成群租房实际上改变了原有房屋的用途,可能涉及公共安全、消防、违建等问题。”秦副处长说,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住建、公安、消防、工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