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不及时过户业主财产被查封

淮海晚报  2016-03-24 20:14

[摘要] 卖家卖房,买家却称没空办理过户事宜,要求办理房产委托公证。办理公证后,买家转而将房屋转卖他人以获利。“先委托公证,延迟过户”在房产交易中,成为不少 者 是中介牟利的手段,也让不少卖家吃了哑巴亏。那对于买家来说,房产委托公证是否无风险?淮安市淮阴公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产委托公证同样存在风险。

卖家卖房,买家却称没空办理过户事宜,要求办理房产委托公证。办理公证后,买家转而将房屋转卖他人以获利。“先委托公证,延迟过户”在房产交易中,成为不少 者 是中介牟利的手段,也让不少卖家吃了哑巴亏。那对于买家来说,房产委托公证是否无风险?淮安市淮阴公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产委托公证同样存在风险。

去年年底,曹某通过中介看中了位于淮阴区的某小区,但该物业未满两年,办理过户需缴纳营业税。为省下这笔费用,买家曹某和业主梁某商量,通过房产委托公证的形式延迟过户,买卖双方对约定内容达成一致后,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随后,曹某就向梁某支付了全额房款,双方依约办理了房产委托公证手续。

2016年初,梁某因生意失败,多处欠债,法院对其财产进行查封。由于上述物业仍登记在其名下,遂被法院一并查封。梁某无法继续履行合同,曹某后悔莫及,将梁某诉至法院,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本案中,买家曹某与业主梁某虽然就该物业办理了委托公证,但由于未在房地产 主管部门办理产权登记,故房屋产权未发生变更及转让,该房产的 权仍属于梁某 。所以,当梁某的财产出现问题时,该房产也一并受到牵连。

淮阴公证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在房屋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都应该慎之又慎。业主应当尽量亲自办理收取房款、产权过户、交付房屋等手续。如果由于特殊原因无法亲自办理的,业主在办理公证委托时,应对授权范围进行限制,以确保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对授权的限制主要包括:对授权时间进行限制,应约定具体的时间,确保按时履行合同;对授权范围进行限制,如受托人的代理事项中不包括代收房款等;对交易的对象进行限制,如在授权文件中注明代理人只有在与特定的买家进行交易时才有权代理。总之,要尽量避免全权委托的形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