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5淮安十大重点中心镇建设工作报告

——关于进一步加快重点中心镇建设议案的决议”报告摘要

淮安日报  2016-01-20 08:45

[摘要] 2015年,淮安市政府紧紧围绕决议要求,把加快重点中心镇规划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四化同步”的重要途径,加快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重点中心镇发展的政策意见》明确的各项扶持举措,推进10个省级重点中心镇率先突破、跨越发展,重点中心镇建设驶入“快车道”,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小2房总价低15万 亿丰时代广场5折房天下狂报名】

淮安市人民政府

(2016年1月19日)

一、工作成效

2015年,市政府紧紧围绕决议要求,把加快重点中心镇规划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四化同步”的重要途径,加快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重点中心镇发展的政策意见》明确的各项扶持举措,推进10个省级重点中心镇率先突破、跨越发展,重点中心镇建设驶入“快车道”,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帮持范围广。市政府从八个方面入手,结合镇情,细化年度发展目标,形成了涵盖产城融合、“十个一”基础项目、社会事业管理权力下放等多层次、较完整的重点中心镇建设目标体系。

(二)体制创新活。以转变职能、增强效能为重点,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进重点中心镇扩权强镇改革。10个重点中心镇都建立了镇区城管队伍和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有效提升了镇村管理水平。马镇和银涂镇完成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旧铺镇设立社会管理部和国土规划部,城管、规划机构和职能明显加强。

(三)功能提升快。突出以项目为支撑,提升重点中心镇功能环境。2015年,10个重点中心镇计划实施建设项目167个,总投资20.35亿元。截至12月底,已开工167个,竣工144个,实现投资22.15亿元。 “十个一”基础项目有序推进,具备“五个一”以上项目的有5个镇。

(四)建设成效显。马镇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镇。高沟镇、红窑镇和钦工镇完成总规修编,徐溜镇、车桥镇、高沟镇、红窑镇和银涂镇完成工业园区控规修编,马坝、旧铺、银涂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市直部门共为10个重点中心镇争取资金2亿多元。10个重点中心镇新签约、新开工产业项目37个。马镇、高沟镇和银涂镇获批市级经济开发区。淮阴中学等市直中小学分别与10个重点中心镇学校开展结对共建,市5所三甲医院和6所县区人民医院与重点中心镇卫生院建立帮扶关系。安排重点中心镇土地规划流量指标8360.73亩。重点中心镇镇区污水管网三年全覆盖工程全面启动。

二、主要做法

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中心镇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县区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加大督导推进力度。具体做法是:

(一)明确总体发展思路。印发了《关于加快重点中心镇发展的政策意见》。在总体目标指导下,高沟镇、车桥镇等大部分重点中心镇都出台了年度扶持实施方案,每个重点中心镇均安排了近20个重点项目。

(二)建立高位推进机制。全省首创市委常委挂钩联系重点中心镇制度。同时,成立市重点中心镇建设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合力指导推进重点中心镇建设。建立重点中心镇月度观摩制度,推动各镇相互观摩学习,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三)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市财政统筹整合市级专项资金,2015-2017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作为重点中心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奖补资金。经过深入调研,起草了《淮安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基金工作方案》,解决重点中心镇建设资金瓶颈制约。指导各重点中心镇按照PPP项目申报要求,遴选了批24个申报项目,支持重点中心镇实施镇区连片改造、土地综合整理及安置房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

(四)积极打造扶持样板。高沟镇既是重点中心镇,也是市“一县一题”扶持的重要内容。2015年3月,市政府分管领导率领市直相关部门赴高沟镇调研,帮助高沟镇确立了“六个先行”的发展思路,协调相关扶持政策和项目。市政府办下发了《高沟镇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培育专项扶持活动实施方案》,将扶持项目从高沟镇自提的4个增加到13个,支持部门扩大到13个。高沟镇扶持模式现已在其他重点中心镇推广使用。

三、下一步推进措施

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强化规划引领,促进统筹发展。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遵循全域规划和片区发展理念,在完成优化镇村布局规划和片区空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指导各地抓紧完成片区重点镇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统筹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等工作,引导周边镇产业、人口、项目向重点中心镇集中,实现基础设施和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共建共享。

(二)狠抓项目建设,提升城镇功能。充分发挥市直部门职能作用,指导各重点中心镇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狠抓镇容镇貌整治,确保各镇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十个一”基础项目建设任务。按照“一镇一品”的要求,结合镇情和群众意愿,借鉴高沟镇高心街改造项目设计思路,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中心商业区和街景,提升重点中心镇的品位和面貌。

(三)落实扶持政策,实现率先突破。组织实施《淮安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基金工作方案》,落实县区资金投入任务,搭建融资建设平台。更多赋予重点中心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探索新型基层政府组织架构。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做大做优重点中心镇产业园区,努力争创省级经济开发区。围绕“六大公共服务体系”,推动重点中心镇在全市率先实现均等化目标。

(四)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发展合力。继续落实市领导挂钩、目标管理等制度,建立定期会办机制,对事关重点中心镇发展的重大事项,按照程序及时研究解决。突出县区政府重点中心镇建设发展的主要责任,镇党委政府的直接责任,明确县区任务。建立市直部门挂钩帮扶实绩考核制度,按季度考核市直部门业绩,促进发展要素向重点中心镇集聚。

延伸阅读:

淮安亿丰5折房天下狂官方答疑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刚需的纠结:15万在淮安能买什么样的房子?

2016生态新城学校分布地图:一张图看清你离学校多远

生变!2016-2017年淮安生态新城11盘学区划分预测

2015淮安住宅成交55696套创新高 区域分化饥饱不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