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淮安市区52个农贸市场超市化标准改造完成

淮安日报  2016-01-15 08:43

[摘要] 近年来,淮安大力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流通业现代化,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历时三年齐心协力,市区52个农贸市场按照超市化标准改造一新。如今,深受百姓称赞的民心工程圆满收官,成为中心城市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

 【亿丰时代广场5折房天下狂报名】

温馨亲切的进门问候,宽敞明亮的市场大厅,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摆放整齐、明码标价的各类菜品,热情服务的经营者……来到清浦区人民路农贸市场,仿佛置身于整洁明净的大型超市生鲜区,过去给人以“脏、乱、差”这一刻板印象的农贸市场,如今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带给人舒心、放心、安心的全新购物感觉。

近年来,淮安大力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流通业现代化,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历时三年齐心协力,市区52个农贸市场按照超市化标准改造一新。如今,深受百姓称赞的民心工程圆满收官,成为中心城市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

高位推动 高度重视

坚持把惠民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贸市场是“菜篮子”商品重要经营场所,是广大群众日常农产品消费的主要渠道,关系千家万户,备受党委、政府重视。

农贸市场的大改观,缘于2003年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和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全省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按照国家商务部和省商务厅的统一部署,淮安决定从2013到2015年,用3年时间完成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通过改造升级一批、整合翻建一批、规划新建一批,使市区农贸市场达到商务部标准化农贸市场规范要求,建立起布局合理、环境优美、便民惠民、安全放心的生鲜农产品流通体系,构建基本满足居民生活需要的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体制。

为将这一利民惠民的好事做好做实,淮安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扎实的措施。专门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各区和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农贸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各项工作,并将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连续3年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推进工作开展,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每年多次召开由有关部门和各区主要领导参加的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会,多次深入改造市场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指导推进市场建设。为规范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先后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加强市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淮安市农贸市场建设规范》、《淮安市农贸市场经营管理规范》等指导性文件,将农贸市场改造制度化规范化。各区相应成立组织,具体负责推进辖区内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在市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和各区共同配合下,市区农贸市场顺利改造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波澜壮阔的改造工程呼之欲出。

规划引领 深入调研

推进市区农贸市场科学合理布局

规划是先导,是建设新型农贸市场、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的前提和基础。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专项规划的引导,淮安农贸市场布点不合理,新城区发展快,但无相应配套建设农贸市场,导致新城区市民买菜难;而老旧城区农贸市场大多建于上个世纪,设施陈旧破损、配套条件差、划行归市不科学、经营秩序混乱、产权关系复杂,成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和难点。农贸市场的发展已严重落后于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需要,制定一部科学的农贸市场发展规划,已成推进农贸市场健康发展、建设文明城市迫在眉睫之事。

为做好规划,市商务局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2013年初,副局长江汉聪带领相关人员多次深入各区各市场,通过实地勘察、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对各农贸市场的规模及结构、建设情况及设施状况、服务范围及对象、市场经营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根据淮安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结合城市建设管理实际、旧城改造计划、新城区开发建设和群众生活需要,经过反复征求各区政府意见建议后,制定出台了《淮安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2013-2030年)。

农贸市场专项规划为淮安今后一段时期农贸市场建设发展明确了发展路径。据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丁学艺介绍,淮安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原则,近期目标是对规划保留的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取消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占道市场及问题突出的市场,在新城区合理布局新增农贸市场。中远期目标是加大“农改超”力度,合理布局全市农贸市场,形成以大型农贸市场为龙头、中型农贸市场为骨干、小型农贸市场及其他类型农副产品供应网点为补充的农副产品供应体系,彻底解决买菜难问题。

统一标准 以人为本

始终把百姓满意摆在突出位置

新建设改造的农贸市场以什么为标准?

制定出台的《淮安市农贸市场建设规范》为淮安农贸市场在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量身定制:所有改造农贸市场由市商务局负责统筹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施工方案,确保改造后市场按照超市化标准做到出入口装饰、管理制度标牌、功能分区、设施效果、招牌广告“五统一”,实行干湿分离、生熟隔离、功能配套、整洁美观。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风格的统一,实行一个市场一个工程监理,统一由各区聘请委派,督促按图施工,强化质量管理,避免各自为政、各行其是。

“在新菜场买的菜,我们吃得也放心。”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解决了放心菜问题,不少市民高兴地表示。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各大农贸市场皆配建了农残检测室,农残检测仪及检测药剂、冰箱、电脑及网络、监控设施等一应俱全。“我们要求市场配有1-2名专兼职人员任农残检查员,每日公示各类菜品农残检测情况,对检测不合格残留农药超标的一律销毁。”市商务局市场处工作人员介绍。记者还看到,各家对家禽区同其他经营区隔离、销售区同消费者隔离、销售区同宰杀区隔离,彻底解决了家禽区异味传播和废弃物污染问题。而逐步建立和完善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让农副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调查,更加安全可靠。

新的农贸市场,也更加人性化。市场主入口,无障碍通道方便了轮椅车出入和年轻妈妈购物;统一配置的公平秤,方便了市民复称菜品;二类标准的洗手间,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

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使购物者感到舒心、放心,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据调查,群众总体满意率达98%,实现了当初农贸市场建设改造的目标。

统筹谋划 多措并举

确保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如期完成

因历史原因,淮安农贸市场多属私有私营。建设改造有三难:一是市场柜台经营权承包,找产权人难。二是改造涉及柜台调整,统一意见难。三是改造费用三方分担,资金落实难。为破解难题,淮安农贸市场改造坚持由易到难、分步实施的原则,首先从公有产权的农贸市场入手。据介绍,2013年顺利完成改造市场11个,取得了一定的经验,2014年又改造完成了产权相对集中的12个市场改造,2015年一鼓作气、合力攻坚,一方面完成了列入政府实事的18个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另一方面根据创卫生城市关于标准化市场大于等于市场总数70%的要求,新增改造市场11个。对于部分改造体量大、资金落实难的市场,除了确保市区两级财政支持到位外,还积极向省里争取商务引导资金补贴,切实减轻市场方资金困难,大限度化解矛盾,推动市场改造工作的落实。

同时,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头绪庞杂,涉及商务、城管、工商、农委、食品药品监督、质监等多个部门,为把这一惠民、利民、便民的实事做好做实,作为牵头部门的市商务局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牵头成立了农贸市场整治联合办公室,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分工和任务分解,采取项目管理的方法将各项工作分解倒排工期到每周、每月,建立每周工作例会、月度督查通报、季度总结推进制度,积极做好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和运行管理工作的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在市商务局内部,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处室专门负责,把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矢志不渝终不悔,只为情系百姓心。52个市场,恰如一座座连心桥,连接着万户千家,作为连续三年列为市政府十件实事工程之一的农贸市场建设改造,终于为千千万万百姓托起一个个称心如意的“菜篮”,它装下的是淮安百姓一日三餐的生活,更是淮安百姓满满的幸福。

延伸阅读:

生变!2016-2017年淮安生态新城11盘学区划分预测

淮安楼盘神点评:“房子不错,但我恐高”

谁的钞票在飞!生态新城20亿元的大蛋糕都被谁分了?

人口拐卖:如何在淮安地产圈证明“亲妈是亲妈”?

2015淮安住宅成交55696套创新高 区域分化饥饱不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