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5年淮安CPI累计上涨1.5% 创下6年来新低

淮海晚报  2016-01-13 08:35

[摘要] 随着2015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4%(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淮安物价的全年低水平也就此平淡收官。1月12日,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淮安CPI累计上涨1.5%,创下了六年来的新低。

随着2015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4%(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淮安物价的全年低水平也就此平淡收官。1月12日,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淮安CPI累计上涨1.5%,创下了六年来的新低,这在顺利完成“涨幅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省为1.7%)”年度目标任务的同时,也意味着淮安当年度的物价水平已然低于一年期实际定存利率,处在一个相对紧缩的状态,这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同向而行”。

◎食品价格涨幅理性回归

CPI涨幅回落与食品价格景气度不高有着很大关系。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说,从近三年淮安食品价格累计涨幅的情况看,总体呈现出回归理性的态势,其中2013年同比涨了3.9%,2014年涨幅缩窄为1.8%,2015年继续“回落”至1.0%的涨幅,“食品价格的明显缩水,除了前期基数大的原因外,主要的原因还是需求不旺”。

具体来看,在食品中占比较高的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菜类较2014年涨幅有限。而鱼类、蛋类和干鲜瓜果价格分别还跌了2.7%、6.5%和3.1%,其中降幅大的当属蛋价。2015年,淮安鸡蛋价格犹如一条抛物线,仅在三季度有过一次较为明显的上涨,随后再度快速转跌,并在10月中旬跌到了三块多钱一斤,目前仍处在近年来的相对低位。

◎衣着领涨八大类商品

八大类商品中,衣着价格以3.7%的同比涨幅领涨各大类商品价格,其中清洗价格更是同比大涨了22.6%。分析认为,衣着涨价的主要原因是人工成本和生产经营成本的不断增加,其中人工成本上涨具有不可逆性,而经营成本上涨主要是棉布等上游原材料价格前期上涨引起的下游滞后联动效应。

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是2015年淮安重大民生改革事项。根据数据,去年淮安医疗保健服务价格较上一年涨了2.6%。据了解,淮安城市公立医院综合价格改革后,医务人员技术、服务等价格有所提高,而药品价格有所下降,这从CPI数据的变化上也能明显体现出来,比如,挂号诊疗费上涨了33.9%、注射费上涨了41.1%。在“人工”的价格上涨的同时,药品零差价执行“降”政策,中药材及中成药下降了2%、西药下降了2.2%。

◎油价连续降让出行省了钱

2015年,石油价格持续下降是多年不遇的景象,这样直接带动交通和通信类价格走低,其同比跌了0.4%,其中汽、柴油价格分别同比上一年度下降了18.9%和23.9%,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有车一族的出行成本。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油价连续两次“爽约”降价,倒是成了当年度的一大看点。

此外,旅游价格在去年也有6.6%的跌幅,其中旅行社收费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据介绍,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从2015年2月起境内各大航空公司停止征收燃油附加费,且2015年不少航空公司都加大了机票促销力度,因此,国内游客整体购票成本呈现出下降态势。同时,受益于日、韩汇率持续走低和签证政策放宽的两大利好因素,去年前往日、韩两国的热点旅游线路和购物成本也低于往年。

延伸阅读:

人口拐卖:如何在淮安地产圈证明“亲妈是亲妈”?

生变!2016-2017年淮安生态新城11盘学区划分预测

分化中的2015:我是如何在淮安楼市卖出4.9亿的?

谁的钞票在飞!生态新城20亿元的大蛋糕都被谁分了?

2015淮安住宅成交55696套创新高 区域分化饥饱不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