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淮安黄河桥春节后拆除重建 计划2016年2月底封闭交通

淮海晚报  2015-12-21 08:39

[摘要] 继水门桥、淮海路盐河大桥之后,淮海路上又一座重要桥梁即将动工改造。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开对外发布消息,由其承建的淮海路跨古淮河桥改造工程的具体方案已经尘埃落定。据悉,该工程初步计划于2016年2月底封闭交通,拆除老桥;3月份正式开始实体工程施工。

继水门桥、淮海路盐河大桥之后,淮海路上又一座重要桥梁即将动工改造。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开对外发布消息,由其承建的淮海路跨古淮河桥改造工程的具体方案已经尘埃落定。据悉,该工程初步计划于2016年2月底封闭交通,拆除老桥;3月份正式开始实体工程施工。整个工程概算投资8506万元,工期15个月,将于2017年6月份完工。

淮安黄河桥春节后拆除重建 计划2016年2月底封闭交通

改造后效果图

◎背景:

路宽桥窄,老桥成畅行“瓶颈”

淮海路跨古淮河桥中幅老桥,即市民习惯所称的黄河桥。对于淮安广大市民来说,老黄河桥承载了太多人的情感。黄河桥还见证了淮安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作为贯穿我市南北方向的城市主干道,淮海路是连接南北客流中心、商贸中心、文化中心的重要通道,也是淮安市人民医院急救的生命通道。近年来,考虑到淮海路上日益增长的交通量以及难以承受城市发展之“重”的沿路桥梁,我市已先后对淮海南北路上的水门桥、盐河桥进行了改造,不断改善着这条城市“主动脉”的交通状况。今年以来,我市又推进了淮海南北路畅通工程,使得淮海南北路路宽扩展至46至51m,一般段机动车道达到六车道。在这种情况下,黄河桥即淮海路跨古淮河桥在该条路上的“蝴蝶结”效应越来越凸显。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义贵介绍,淮海路跨古淮河桥中幅老桥始建于1959年,1991年进行过拓宽改造。目前,该桥的机动车道宽仅10米,双向两车道。“路宽桥窄”,使其已经成为淮海路畅行的“瓶颈”。

“淮海路跨古淮河桥地处淮海北路的咽喉要道。随着城市的发展和车辆的快速增加,桥两侧桥头经常交通拥堵。每逢上下班高峰,两侧桥头拥堵的车辆排队可长达数百米。并且,几十年前所设计的桥梁荷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行的规范要求。我们还发现,古淮河桥的大梁疲劳破损,横向连接不足,桥桩基础紊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论是从交通、安全角度,还是城市景观角度来考虑,这座老桥的改造都势在必行。”张义贵说。

◎如何改造?

老桥将拆除重建,两车道变八车道

淮海路跨古淮河桥将如何进行改造呢?记者了解到,淮海路跨古淮河桥的改造将采取拆除老桥、重建新桥的方式。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效文表示,2014年年底,市交通运输部门就已经着手研究古淮河桥的改造方案。到底是拓宽改造,还是拆除重建;拓宽至六车道还是八车道。古淮河桥的改造方案经历了多次讨论和反复研究、论证才终达成共识。“整个方案的形成,经历了五易其稿,9次正式会议讨论,小型讨论会就多达22次。”徐效文介绍。

据介绍,淮海路跨古淮河桥改造工程起自卫校路与淮海路交叉口,终至滨河路与淮海路交叉口处,路线全长约250米。改造后的淮海路跨古淮河桥为3跨50米等截面预应力连续箱梁桥,桥梁全长150米,总宽49米,两侧桥头接线共长100米,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40公里/。桥梁汽车荷载标准城市-A级是规范中采用的高标准。桥梁主体结构的使用年限为100年。值得一提的是,桥面除了增加到8个机动车道,两侧还分别设置了3米宽的人行道和4.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届时,古淮河桥的通行能力将大大提高,能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新桥啥样?

设计现代、时尚,首次增设观景平台

对于四水穿城的淮安来说,桥梁既是城市交通不可或缺的载体,也是淮安特有的景观风貌和文化标识。近几年来,我市先后建设的水门桥、淮海路盐河桥、承德路京杭运河桥,都同时兼顾了实用性和景观效果,可以说是一桥一景、一桥一特色。那么,建成后的淮海路跨古淮河桥又有什么值得期待的亮点呢?

徐效文表示,淮海路跨古淮河桥地处主城区中轴线,是跨越古淮河景观河道的桥,更将是规划建设中的南北地理标志公园中的重要一景。因此,淮海路跨古淮河桥改造工程对桥梁景观的要求非常高。

“前期,我们在桥梁的结构和外形选择上费尽心思。我们向较大的桥梁景观创意公司开展了桥型方案征集,并会同各个参建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多次讨论,终确定了‘简洁、流畅、低调’的基本思路。也就是说,新古淮河桥的设计应当简单明了、南北通畅,同时要与南北地理标志球相得益彰。”徐效文介绍,终确定的桥型方案在公示时获得了淮安网民的普遍认可,“风格主题是现代、时尚。同时,继续秉承‘建一座桥,造一道景’的理念,延续水门桥‘运河文化’和盐河桥‘盐运文化’的景观打造手法,除了实用功能外,充分考虑了淮安历史、地理、文化等特色,并添加了现代元素。”

在电脑合成的淮海路跨古淮河桥改造效果图上,记者看到,碧波荡漾、绿树掩映中,新建的大桥犹如一道长虹横跨两岸,桥面宽阔、造型简约、外表靓丽。尤其是一些细节设计显得与众不同。徐效文介绍,在淮海路跨古淮河桥的改建方案中,特别优化了专项设计,包括:桥梁的中跨两侧将增设一个观景平台,这在我市城市桥梁建设当中尚属首次;桥梁的两侧采用流线型挂板,下部使用中间镂空的花瓶开墙式墩柱,并用色彩勾勒,从水面上看去,非常漂亮;另外,桥梁两侧还分别设有别致的绿化种植槽。这些细节设计,使得桥梁景观与古淮河南北标志公园相得益彰。“淮海路跨古淮河桥改造完成后,必将是古淮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徐效文说。

◎工程对市民出行有何影响?

改造期间将全封闭施工,车流、人流将分流

对于淮安市民来说,关心的问题还是淮海路跨古淮河桥改造施工后,人们出行会受到什么影响。记者了解到,与水门桥利用老桥分步改造不同,淮海路跨古淮河桥采用的是全封闭施工。届时,原本经过该桥的车流、人流将进行分流。

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淮海路跨古淮河桥桥边看到,桥梁西侧的南岸上已有一辆大型吊车进场,正在浇奠路基,做搭设便桥的准备。市交通工程建设处处长张睿告诉记者,为了尽量减少工程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建设单位将在老桥上下游分别设置一座净宽5米的便桥,以保障淮海路南北临时通行。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两座便桥并不是向所有车辆开放。“便桥只限行人、非机动车、救护车和部分公交车通行,社会机动车辆不得进入。预计春节前可以完成搭建。”张睿说。

为了大限度减少桥梁施工对南北交通的干扰,交警部门也将配合工程进度开展交通疏导和保障。市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胡明兵介绍,交通保障将遵循远距离引导、中距离分流、近距离管制的原则。除了利用便桥分流,交警部门还将在距离该桥外部大范围、远距离、多层次设置提示标志,引导社会车辆从黄河东路、承德路、北京路、健康路等外围道路绕行。届时,交警部门还将增派警力,加大对施工现场及周边的大同路、银川路、黄河路等道路分流的管控力度,严查违法停车、闯禁区等行为。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届时,尽可能选择外围道路绕行。通过现场时,也应遵守交通信号指示,确保交通安全。

据了解,目前,淮海路跨古淮河桥的施工队伍已经进场,正在做场地清理、驻地建设、搭设便桥等前期施工准备。为了不影响广大市民2016年春节的正常出行,淮海路跨古淮河桥改造工程计划于2016年2月底封闭交通,拆除老桥;3月份正式开始实体工程施工,预计于2017年6月份完工。

延伸阅读:

城事:淮安新建名校大起底 电车预计春节前后通车

房价直击:12.18淮安翔宇大道沿线5大热盘新报价

生态新城西片教育再升级!第二实验幼儿园获规划许可

2015年 淮安这些楼盘开了挂

【扒皮】2015淮安5大热盘真实成交价明细惨遭曝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