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如何读懂高层定调房地产“去库存”

上海证券报   2015-11-29 00:00

[摘要] 近期,房地产市场因高层定调“去库存”,引发了对楼市政策走向的“猜测和解读”。一些专家认为,对“去库存”应该更多地要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去理解。“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也并非意味着房地产的政策“拐点”。在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看来,房地产业若有重大转折的话,并不是效法美国“两房”的证券化......

近期,房地产市场高层定调“去库存”,引发了对楼市政策走向的“猜测和解读”。

一些专家认为,对“去库存”应该更多地要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去理解。“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也并非意味着房地产的政策“拐点”。

在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看来,房地产业若有重大转折的话,并不是效法美国“两房”的证券化,而是供给侧改革,这包括减少房地产业的管理和交易成本,以及针对房地产客观需求,增加有效投资、提供有效供给。

房地产仍是好产业之一

在很多人时不时谈论中国楼市寒冬时,巨大的房地产成交量往往被忽视。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4898万平方米,销售额为64790亿元。按照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的看法,虽然2015年还没有结束,但从现有数据来看,2015年房地产成交量和销售额,还是处于相当高的水平。

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国楼市成交顶峰的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超13亿平方米,销售额81428亿元。而2014年市场回调,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06亿平方米,销售额7.63万亿元。

对此,一些细心的开发商也早有判断。其中,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具代表性,他认为,今年1-8月,房地产市场的整个销售额已经超过了2013年,巨大的市场空间显而易见。

当然,受前十几年市场火爆影响,房地产投资也一路高歌猛进,产生相当多盲目的投资,使得去库存压力相当在。

材料显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住房待售面积仅为6.8亿平方米,仅为半年的销售量,但在建施工面积约为70亿平方米,住房有50多亿平方米,如果按照2015年竣工率为8.6%推算,未来房地产会长期面临去库存压力。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去库存将因地施策

记者注意到,“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一时间引起市场热议和广泛的政策猜测。然而,受以往房地产调控的惯性思维影响,市场各方人士对“去库存”的期待和猜测,更多倾向于“救市”思维,对政策层面的猜测也略显过度。

“如何化解房地产库存,是一个复杂的难题。需要认真而仔细地思考,不是一两项政策那么简单,而应该全方面统筹考虑。”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向上证报记者如是说。

陈晟认为,当前房地产去库存,首先要理清去库存的区域。在他看来,一线城市市场热度依旧,二线加城市也会不错,当前去库存的主要目标是三、四线城市

并且,房地产去库存已经有一系列政策储备,包括提高保障房配给的货币化占有率、非限购城市政策自调整、户籍制度改革、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等。

“这些政策措施,有的来源于各地实践经验,已经成为共识,有利于政策的落地实施。”陈晟认为。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应关注供给侧改革,这包括减少房地产业的管理和交易成本,以及针对房地产客观需求,增加有效投资、提供有效供给。”

而对于有效供给,欧阳捷也有相似看法。他认为,尽管目前面临巨大去库存压力,但我国实际上住房供应是不足的。

因为,“我国居住面积分布不均衡,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下的,城市有4096万户,镇有1955万户,若要将这一水平提高到人均30平方米,则需新建37.5亿平方米。”欧阳捷说。

延伸阅读:

谍报:12月淮安这8盘要开 紧跟信息别掉队

城事:淮安房价下跌 新一轮城市规划亮点曝光

10年水渡口 5年生态新城 淮安楼市东风往哪吹?

生态新城高中预计2016年开工 争取2017年竣工

未来淮安往哪走?新一轮淮安城市总规划修编亮点透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