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清浦"233"工程构筑城市文化新版图

淮安日报  2015-11-02 08:59

[摘要] 近日,在里运河南岸浦楼酱醋厂老厂区,规划保留的18亩老厂区改造项目正在实施,这里将成为集工艺文化展陈、工艺产品体验消费、文化创意与现代商业融合的酱醋坊文化创意产业园。

近日,在里运河南岸浦楼酱醋厂老厂区,规划保留的18亩老厂区改造项目正在实施,这里将成为集工艺文化展陈、工艺产品体验消费、文化创意与现代商业融合的酱醋坊文化创意产业园。

酱醋坊文化创意产业园仅是清浦“233”工程众多子项目之一。清浦区委书记周青介绍,近年来,清浦以“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根本遵循,深入实施文化强区发展战略,充分发掘运河文化资源,重点实施“233”工程,打造中国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构筑城市文化新版图。“233”工程是指:以运河为轴线,以老城和新城为两翼,打造以国师塔、慈云禅寺、文化产品交易市场为核心的文庙新天地组团,以历史形态、文化灵魂、商业支撑为特征的清江浦1415街区组团,以运河文化为主脉的长三角北部文化创意中心组团,建设以休闲娱乐为主要功能的月光经济带,以演艺剧场为主要功能的文化休闲空间,以婚庆广场为主要功能的特色消费片区。

总投资8000万元的文庙新天地改造提升工程正在使片区展现出新的模样。工程负责人表示,整个片区亮化设计方案完成,花街段外立面改造即将完工,古玩字画、传统手工艺业态店铺启动装修,东大综合市场完成沿街业态调整协议签订,文庙新天地区域地下停车场、管网改造和地面石材铺装完成,正在全面实施建筑物立面和屋面改造。

清浦区正与知名古玩市场洽谈,力争将改造后的文庙新天地打造成长三角北部大的古玩字画鉴定、交易、集散中心。文庙新天地今后将不定期举办民俗表演等群众文娱活动,努力使这一区域成为高端文化产品交易中心和历史文化弘扬传承基地。

从文庙片区改造提升的战略定位中,清浦人展示了传承文脉遗存的责任担当,实现“历史形态、文化灵魂、商业支撑”完美呈现。

“走进1415,尝尽天下美食”,1415街区管委会正在着力打造特色餐饮一条街,努力引进知名8大菜系的品牌招牌店。本地胜利饭店等地方老字号餐饮已成功落户。而在与清江浦1415街区一路之隔的运河文创中心,将以现代声光电的形式,大手笔打造都市文化新型业态的聚合创新体,即将成为市民游客重温清江浦600年繁华的绝佳选择。

清江浦1415街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区将以“运河文化”为主题,融入时尚餐饮、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品牌商业等业态,建设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打造老清江浦的“城市底片”、新清江浦的“都市客厅”和各地游客的休闲胜地。

如果说老城区的三个组团构成了现代版的淮安“清明上河图”,那么清浦新城区的以两河三岸为轴线的文化休闲片区则更加展现了清浦“233”工程的想象力,以及清浦人“敢想、会想、敢干、善成”的一贯作风。

文化休闲片区三大功能区域分则个性秀、合则整体美。其中,“清江古韵”水岸风情街依托蛇家干渠、柴米河打造以吃喝玩乐购为载体的月光经济带;围绕阳光湖西岸,将建设集表演、交流、培训、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娱乐演艺中心;围绕阳光湖建设的婚庆广场,则将打造以婚庆为主题,集主题酒店、婚纱摄影、文化创意、养生休闲等为一体的特色消费新片区。

“老城区要老,新城区要新。”这是“233”工程的实施“法则”。“新”到什么程度?“清江古韵”水岸风情街C组团将建设世界地球村项目,引进异国餐饮、国外工艺品、异国风情表演,深化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缩小淮安与大城市的文化落差,提升淮安国际化水平。

经由“233”工程,清浦绘就了城市文化新版图。前不久,清浦区邀请各界文化名人观摩考察“233”工程。“冲击很大,非常震撼,不愧是大手笔。”著名诗人赵恺如此评价清浦:“以大运河为主动脉,以两个片区为两翼,一定能托举起清浦文化发展的新未来。”

延伸阅读:

注意:银十后一周的特价优惠 不看哭晕在厕所

买买买!房天下等网友 贴心买房不用愁

买房需比较 淮安竞品楼盘优惠有悬殊

买房需要比较 淮安竞品楼盘的环境与配套

买房需比较 淮安竞品楼盘优劣势究竟在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