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淮安可再生能源建筑完成示范项目88项

淮安新闻网  2015-11-02 08:55

[摘要] 淮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成绩斐然:完成示范项目88项,总应用面积682万平方米,年节约标准煤2.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6万吨。

淮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成绩斐然:完成示范项目88项,总应用面积682万平方米,年节约标准煤2.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6万吨。

“是的,是的,我们小区是地源热泵,室内空气清新、温度恒温,比装空调感觉好多了,还省钱。”昨日,刚从菜场买菜回来的陈敏对自己的小区赞不绝口。

陈敏所住的淮师·文华苑住宅小区采用高性能的土壤源热泵技术,节约能源67%,年运行费用减少164.6万元,每年替代637.92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575.65吨,减排二氧化硫12.76吨,减排烟尘6.38吨。

近年来,在创建生态市活动中,淮安率先响应国家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号召,重点推广地源热泵及太阳能光热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淮安于2011年被正式列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自此拉开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帷幕。

文华苑住宅小区只是淮安众多可再生能源建筑之一。截至目前,淮安共完成示范项目88项,总应用面积682.98万平方米。与使用常规能源相比,示范项目每年节约标准煤2.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60吨,减少粉尘排放230吨,对减少雾霾天气发生、实现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和改善空气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康居花园小区,每家每户阳台上都安装着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场面蔚为壮观。小区居民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小区路灯是太阳能光伏发电,浇花、洗车的水都是雨水回收系统采集起来的雨水,他们小区获得了国家康居示范工程荣誉。

据介绍,在经过前几年试点后,淮安于2014年1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要求所有高层居住建筑都要统一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占地2万平方米以上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都要配套建设雨水回收系统。

仅在这88个示范项目中,太阳能应用项目总面积就达到600万平方米。加上其他项目和居民自发应用的面积,数据则可能超过数亿平方米。

与康居花园小区不同的是,清江人家小区是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可采暖、制冷,提供生活热水。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淮安地源热泵建筑应用面积已达到150万平方米。

“夏天、冬天使用空调的话,存在吹风感,气体温度不均匀,而且气体室内外不流通,还易干燥。而地源热泵系统气体温度均匀,全角度温度恒定,长期保持在18-26摄氏度。湿度很适宜。”家里使用地源热泵的陈女士介绍说。

与安装使用空调相比,地源热泵还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好处:省钱。统计数据显示,与购买空调费、电费相比,根据50年住宅使用计算,可再生能源建筑较普通住宅享受“舒适度”所需花费金额约省16万元-42万元。

江苏美城建筑规划设计院办公楼不仅采用太阳能系统,还采用了地源热泵系统,为办公生活场所提供制冷与制热,同时还全年提供55—60℃生活热水。在该公司办公室里,记者感受到清新的空气还有一点湿度,非常舒爽。后勤办公室的负责人说,使用了地源热泵系统和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不但每年节约了大量的电能,还降低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烟尘等排放量,员工办公与生活的环境明显提高。

示范项目建成后,进行数据监测有利于加强对能源系统的运行管理及对能源系统管理漏洞、故障运行的监测和诊断。为此,淮安严格对符合条件的示范项目全部安装数据监测系统,将数据上传至省住建厅的数据中心。同时,淮安还提出了特别要求,凡安装数据监测系统的示范项目,还需安装建筑能耗分类分项计量系统,将数据上传至淮安市建筑能耗监测数据中心。为推广扩大示范项目效应,淮安还出台文件,要求自2014年1月1日起,市域内所有5000平方米以上的办公建筑和20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都要统一设计安装建筑能耗分类分项计量系统。

除了在新建建筑中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工作,淮安还开展了既有建筑太阳能热水改造的试点工作。比如,对清浦区27所中小学有热水需求的既有公共建筑进行太阳能热水系统改造,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难题,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几年来,淮安通过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示范,可再生能源在工业、农业等领域也得到了快速的推广应用:先后建成了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风电等8个低碳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460兆瓦,金湖县成为江苏省光伏发电大于用电的县。淮安百隆实业有限公司太阳能光伏发电量达6兆瓦,实现了企业用电的自给自足。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5万平方米的蝴蝶兰生产基地全部采用地源热泵系统进行温湿度的调控,创造了资源利用的新模式。

延伸阅读:

10月淮安住宅成交6685套 成交均价3673元/㎡

10月淮安实开5盘 区域阶梯差明显

城事:淮安高铁建设再传捷报 生态新城东片添新配套

江苏著名的商业街排行榜 看看有没有你的家

徐宿淮盐初步设计获批复 新建淮安东站 预留淮安北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