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钱“越存越少”?淮安存款放在哪家银行划算?

淮海晚报  2015-10-28 08:46

[摘要] 连日来,记者走访淮安市区部分银行网点以及查阅银行官网发现,各家银行均已公布新的存款利率。多数银行是将各期限存款利率在降息前的基础上下调0.25个百分点,但是相对于新的基准利率仍有所上浮。而对于活期存款利率,多家银行不但没有上浮,反而下调至基准利率以下,即由0.35%调整为0.3%。

上周五晚间,央行宣布自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降准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还宣布放开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限管制,这意味着银行可以根据自身资金状况,合理设置存款利率水平。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银行网点发现,根据各家银行公布的新存款利率,钱存在不同银行的利息收入有所差别。整体来看,城商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利率要高于国有大行。另外,部分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比三年期还低,居民存款要“货比三家”。

现状:不同银行利率有所差别

连日来,记者走访淮安市区部分银行网点以及查阅银行官网发现,各家银行均已公布新的存款利率。多数银行是将各期限存款利率在降息前的基础上下调0.25个百分点,但是相对于新的基准利率仍有所上浮。而对于活期存款利率,多家银行不但没有上浮,反而下调至基准利率以下,即由0.35%调整为0.3%。

记者发现,几家国有大行的各期限新存款利率水平基本保持步调一致,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幅度相对较小。这些银行官网数据显示,一年期存款利率一般为1.75%,较基准利率上浮约16.7%。

与国有大行相比,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存款利率上浮比较踊跃。记者走访的几家银行网点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均在1.9%以上。

各家银行二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存款利率则差异较大。两年期存款利率中较高的达到2.73%,较基准利率上浮30%,高于大多数银行的利率水平;三年期存款利率中较高的达3.575%,较基准利率上浮30%,也高于大多数银行的利率水平;一些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比三年期还低,例如三年期利率为3.575%,而五年期只有2.75%。

疑问:钱可能“越存越少”?

2014年11月22日至今,央行已经宣布了六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一路下调至目前的1.5%。

对此,一些市民吐槽说,考虑到通胀因素,存款已经接近“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钱将“越存越少”。省、市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淮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已经超过新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水平(1.5%),接近目前国有大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1.75%)。以此推算,10000元按1.75%的利率存一年,一年后只有10175元,但如果物价上涨1.7%,今天10000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需要花10170元。

无独有偶,部分学者和媒体也判断当前我国已进入“负利率”时代。其依据是,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目前降至1.5%,已低于9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0.1个百分点。

对此,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10月26日特地指出,数据表明,本次降息后,10月24日~10月26日,商业银行新吸收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为2.02%,高于9月份CPI同比涨幅0.42个百分点。综合考虑各经济主体的投资理财行为,当前存款替代产品率普遍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更显著高于同期CPI水平。总体判断,目前我国仍处于“正利率”时期。

建议:减少存款,适当投资

记者在走访中也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一位年轻的市民表示,他的定期存款不多,所有没有太多关注过各家银行的利率差异。另一位在银行网点挑选理财产品的市民则表示,估计降息后理财产品更难挑了,率更低。几位老年市民则表示,他们会注意各家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差距,考虑到利率高的银行存钱,但是首先要考虑安全性。

那么,降息周期内,市民应该采取何种理财策略呢?市区某银行金融理财师建议,央行连续降息后,存款利率已经较低了,市民不妨减少银行存款,把富余资金投入到其他有较高的投资活动当中,但前提是,投资风险相对可控。在投资时要有所区分:一部分资金用于稳健型投资,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等,前者的率在4.5%~5.5%左右,后者的率在7%以上;一部分资金用于进取型投资,比如股票、股票基金等。要注意的是,进取型投资较高,风险也较大,投资额不宜过大。另外,在生活中也要注意一些理财细节,比如,零散资金可放置在余额宝中进行增值,也能享有3%左右的利息,这也比单纯的银行活期储蓄0.35%的要高。

延伸阅读:

5年后谁成生态新城黑马? 8盘恐将一骑绝尘!

谍报:11月淮安10盘将开 生态新城5盘开撕迎开盘

1人1盘卖房18套 淮安房天下顾问卖房背后的小故事

城事:淮安有了旅游区 微信下单能买菜

恭喜!华德力运河城率先进驻房天下开放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