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淮安版物业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近期出台

——严重失信或不能承接新建项目

淮海晚报  2015-08-13 09:14

[摘要] 淮安版《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出台,一旦物业公司有严重失信行为,或将不能参加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承接新建项目。

物业服务未到期,物业公司“蒸发”;物业服务到期未被续聘,物业公司却赖着不走;物业公司截留业主共有的维修资金……对于这些失信行为,该如何应对?近期将要出台的淮安版《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将诸如此类的行为都列为严重失信行为。今后,一旦物业公司有此类行为,或将不能参加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承接新建项目。业内人士表示,以信用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将有力促使淮安物业服务进入“诚信时代”。

●59种失信行为

淮安出台针对提升物业服务企业诚信自律的《办法》已经过调研、起草、座谈等多轮程序,近期将正式出台并规定实施日期。

淮海晚报记者从几成定稿的《办法》中看到,共有59种行为被列入《办法》。这59种行为分一般失信、较严重失信和严重失信三大类。

根据《办法》规定,将对失信行为实行记分制,加以量化管理,分值从1分到10分不等,如一般失信行为中的物业不履行维修义务、不按照规定缴纳保证金等将被扣1分;较严重失信行为中的采取停水、停电、停气等措施迫使业主缴纳物业费将被一次扣5分;而针对严重失信行为,将一次扣10分。

市、县(区)住建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将负责物业企业的信用管理,业主将失信行为投诉、反映至街道办事处或住建部门,在调查、核实后,街道办事处、住建部门将对企业失信行为进行认定。全市统一的物业企业信用管理平台将随之建立,失信行为和扣分情况,将统一录入统一平台,向社会公开。

●9种为严重失信

在59种失信行为中,共有9种行为被列入严重失信行为。物业服务违法行为被处以超过10万元的罚款是9种严重失信行为中的首条。

物业企业未经过选聘就进入小区,物业企业被解聘了不退出小区等行为,着实令人头痛。淮海晚报记者注意到,在9种严重失信中,对物业企业选聘、解聘的失信行为罗列了5种,将通过信用管理的办法,促使企业不敢触碰此类“高压线”。

这5种分别为: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服务期限到期前,物业服务企业未依法解除合同,擅自撤离的;被解聘物业服务企业不移交物业管理用房,经责令整改后,仍未按时移交的;被解聘的物业服务企业拒不退出物业管理区域,经责令整改后,仍未按时撤出;被解聘的物业企业未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履行交接义务,经责令整改后仍未移交、交接的;未经合法选聘进入物业管理区域,经责令整改后,仍未按时退出的。

另外,对于物业企业截留维修资金,物业区域发生一般以上等级的事故,1年内发生3次同类较严重失信行为,1年内发生4次以上较严重失信行为,都被列为严重失信行为。

●14种惩戒措施

淮海晚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共有14条,其中,对于严重失信行为的惩戒为严厉,不仅将列为重点监控和监督检查对象,向社会公开披露失信信息,还将撤销相关荣誉并禁止参与评先、评优。

被视为为有力的惩戒措施的是,严重失信行为企业将不得参加房地产开发项目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不得以协议方式承接房地产开发项目前期物业服务。这意味着,在新开发的住宅小区、商业大厦前期物业服务的选聘中,严重失信的企业或将被挡在门外。

延伸阅读:

淮安高铁枢纽站什么样?3种规划方案图一览

2015淮安中小学施教区划分 中小学学区范围一览(图)

淮阴区学校升级!淮安市直名校与淮阴区学校合作办学

手资料!淮安建滔裕花园工地实景大揭秘!

2015淮安清河区施教区划分 新中小学学区地图(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