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一楼空调街边“坐” 这样安装是违规的

沈阳网  2015-08-05 14:25

[摘要] 日前,广西桂林一则6岁男孩爬上空调外挂机遭电击身亡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空调室外机的安装问题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走访发现,在沈阳多个街道、马路上,也都存在空调室外机“坐地”安装的情况。对此,本报提示,行人在过路时莫要触碰空调室外机,尤其要防止儿童攀爬。

日前,广西桂林一则6岁男孩爬上空调外挂机遭电击身亡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空调室外机的安装问题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走访发现,在沈阳多个街道、马路上,也都存在空调室外机“坐地”安装的情况。对此,本报提示,行人在过路时莫要触碰空调室外机,尤其要防止儿童攀爬。

店主图省事热坏过路行人

“每次从这条街经过,都只能靠路边走,离两边的建筑远远的,不然这一路上的空调热气吹得人难受。”8月4日,家在沈河区的刘女士表示,在十一纬路一经街附近,街道两旁的不少店铺都将空调的室外机安装在街边,紧贴地面。行人经过时,热气扑面而来,给本就炎热的天气又增加了一丝燥热。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深有同感。

那么,为什么如此多的一楼住户都喜欢把空调直接安装在地面上?

一家餐厅的服务员猜测,自家的空调室外机之所以安装在沿街的地面,是为了省时省力。“装在地上多方便啊,不论是工人安装还是后期维修,都不用再搭梯子了。”

而街道对面的一位住户则表示,这样安装实属无奈:“如果装的位置太高,楼上邻居不同意,担心晚上会有噪音。”

没有排水管空调水滴成河

沿街的空调室外机除了给行人带来难以忍受的热风之外,有时还会“水滴成河”。“上下班从这经过时,地面上全是水,走得太快还可能溅上泥点子。”一位三八南社区的住户表示,一楼住户将空调室外机装在地面,楼上的住户将室外机装在高处,多个空调同时滴水,行人从楼下经过时根本躲避不开。“对于空调占据人行道和滴水的问题,我向城管部门咨询过,对方说这个问题归行政执法局管理,而行政执法局表示,这属于市容办的管辖范围。”

据了解,空调滴水现象通常出现在老旧小区,是由于老旧小区在设计和建设之初,并没有安装排水管,因此造成空调安装后无处排水的情况。而新建小区考虑到了空调的排水问题,故空调安装后,可将排水管与地下排水管相连,避免了这一现象的发生。

落地属违规难住一楼住户

《国家空调安装标准》规定,空调器的室外机组不应占用公共人行道,沿道路两侧建筑物安装的空调器其安装架底部距地面的距离应大于2.5米;室外机应尽可能远离相邻方的门窗绿色植物,与对方门窗距离不得小于3米;建筑物内部的过道,楼梯、出口等公用地方不应安装空调器的室外机。

根据这一规定,住户不能在楼内过道安装室外机,而如果在室外安装时,还应保证外架的底部与地面至少有2.5米的距离。但是对于部分一楼住户来说,这成了一个难题。“安装空调时,需要保证空调的室内机高于室外机,不然水管里的水就倒流了。但是我这房子举架不高,室内机已经安装到高处了,也没法让室外机达到2.5米的要求……”家在奉天街的李先生表示,作为一楼住户,他只能无奈地违规。

“确实存在这样的矛盾,如果遇到这一情况,也只能根据具体问题来分析。”对此,一家空调品牌客服人员表示:“在决定空调的安装位置时,安装人员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首先遵照用户的意愿,如果用户提出希望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在地面,那么安装人员会听从用户的安排。”

漏电可致命莫让儿童接近

近年来,在杭州、桂林、广州等地,常有儿童因触摸空调室外机而触电致死的案例。一般来说,空调室外机的机壳不会漏电,然而,一旦接线出现问题,使火线碰到了室外机的机壳,那么整个机壳都带电,如果此时有人触碰了机壳,将会非常危险。

在此,本报提示广大家长,当孩子在路上玩耍时,应尽量避免让其触碰到空调的室外机。将空调室外机落地安装的用户,也应尽快将室外机安装在儿童触摸不到的位置,安装漏电保护器,并定期检修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