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年轻化倒逼租房市场规范化

光明网  2015-08-02 00:00

[摘要] 房子在中国已经不再单单是一个住所,它是婚姻的前提、个人能力的体现、未来安全感的寄托。然而,买房年轻化,折射出的是我们全民心态的变异和整个住房体系的漏洞。换言之,在社会转型期,买房年轻化,折射社会心态畸形化。

合富辉煌提供的购房人群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30岁以下买房人群的占比同比增加两个百分点。在买房的年轻人中,一毕业就买房的毕房族有多少?“不多。”主要面向刚需买家的新塘新世界营销负责人说,即使刚需楼盘,毕房族占比都不超过5%。

尽管“毕房族”仅占5%,但30岁以下买房人群多达34%,令人不无担忧。在中国,为了一套房子,可以透支几代人的财富,不在乎大半辈子为地产商和银行打工。特别是,房子在中国已经不再单单是一个住所,它是婚姻的前提、个人能力的体现、未来安全感的寄托。然而,买房年轻化,折射出的是我们全民心态的变异和整个住房体系的漏洞。换言之,在社会转型期,买房年轻化,折射社会心态畸形化。

不少年轻人因为过早当上房奴,不得不为了每个月的房贷“月供”紧衣缩食,除去日常开支、给老人的赡养费、为孩子存的教育经费以及偿还房贷,真正可以支配的工资捉襟见肘。房子成为压在心头的一座大山,压得年轻人喘不过气来,也压扁了他们的幸福感。因此,年轻人买房要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切莫为了图大图好而让自己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如果买房使生活质量急剧下降,显然是得不偿失。

可见,买房年轻化,倒逼租房规范化。随着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强力推进,商品房租赁市场的逐步规范,先租后买、先小后大的购房理念,才更适用于年轻人。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873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6.9%的受访者毕业入职后租房居住。可见,与其当痛苦的“毕房族”,不如做幸福的“租房族”。然而,调查显示,就近租房难、虚假宣传、中介费过高等,成为租房“三大难点”,从而也影响了大学生顺利就业。因此,进一步规范租房市场,给力“租房族”,是地方政府的必然选择。

在发达国家,普通民众同样面临高房价问题;特别是刚入职的年轻人,更是无力购买房产,租房成为常态。发达国家民众的租房积极性,除了源于政策保障、政府提供公租房或补贴之外,更在于对保障房建设的纲性要求,及对房屋租金的强力调控。2010年,法国有666个市镇因保障性住房比例未达到《城市更新与社会团结法》低20%的要求而被罚款,罚金总额为7620万欧元。德国《民法典》等多项法律均强调保护租房者权益,各州、市及乡镇都设有独立机构,制定各地段房租价格标准范围;房租涨幅若超过20%就被视为违法,超过50%则构成犯罪。

因此,与发达国家相比,租房的局面在我国表现更为突出。要知道,“居者有其所”,不是每个人都有住房。也就是说,有相当一部分人要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而刚入职的年轻人,更是租房主要群体。基于此,我们不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一方面,通过政策调控手段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引导年轻人理性居住;另一方面,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通过公租房、廉租房等,国家和年轻人建立起社会契约关系,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使国家更具凝聚力,年轻人更有幸福感和创造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