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楼市回暖带动土地市场升温

温州商报  2015-07-09 08:23

[摘要] 多宗地块接连出让 开发商拿地积极性提高 近期,我市土地市场开始呈现出升温态势,市区十多宗土地排队出让,一改之前土地市场相对冷清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楼市的进一步回暖将促使土地市场不断升温。

RDER-RIGHT: #ccc 1px solid;BORDER-: #ccc 1px solid;BORDER-LEFT: #ccc 1px solid;COLOR: #ba141a;BORDER-BOTTOM: #ccc 1px solid;BACKGROUND-COLOR: #f7f7f7"> 多宗地块接连出让 开发商拿地积极性提高

近期,我市土地市场开始呈现出升温态势,市区十多宗土地排队出让,一改之前土地市场相对冷清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楼市的进一步回暖将促使土地市场不断升温。

商报记者 王而凡

优质地块排队出让

今年以来,市区少有商住用地成交,然而自6月中旬以来,土地市场迎来转折点,市区出现商住用地排队出让的现象。

上月,瓯海中心南单元D-10b地块和瓯海中心单元D-06a-1地块两宗商住地块挂牌出让,大发、德信分别竞得两宗商住用地使用权。随后,温州(楼盘)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C405-a地块挂牌出让,置信房产成功竞得此宗商服用地,这是继5月拿下永嘉上塘一宗商住地块后,置信房产再度出手。

进入7月,市区土地市场呈现出爆发态势,共有13宗土地分6天挂牌上市,规模超过700亩。7月2日,紧邻万达广场的龙湾城市中心区G-01地块挂牌出让,该地块出让面积约202亩,为市区自2007年以来推出的首宗规模超200亩的商住用地,吸引了中梁、华鸿、融信三家知名房企前来竞夺,终“中梁”成功竞得该地块。

城市中央绿轴成为7月市区土地市场的热点。自温州市城市中央绿轴区域F-03b、F-04b、F-04c、F-06、F-09、F-30/F-31六宗地块挂牌后,温州市城市中央绿轴区域E-26c地块、F-20地块、E-26a地块/E-23地下空间地块、F-02b地块也将于近期出让。此外,鹿城区总部经济园区二期G-1、G-3、G-5、G-7地块,七都街道04-B-03、04-B-09、04-B-11地块也将于本月出让。

市区的土地热潮也传递到郊县(市)土地市场。7月3日,五洲国际集团以4.5亿元摘得乐清柳白新城4宗地块,将打造大型电工电器城。7月6日下午,位于瑞安塘下中心区的B-1-4、B-1-5地块挂牌出让,吸引了中梁、华鸿、宏地、金雅居、力宝五家房企前来竞拍,经过24轮激烈竞价,终华鸿地产以4.38亿元的价格夺得该地块的使用权,楼面均价为7251.66元/?,溢价率超过62%,为近年来较为罕见的高溢价率。此外,瑞安滨海新区万松富民商住地块、瑞安安阳(楼盘)C区地块、瑞安安阳街道上沙塘村安置留地二期地块、永嘉三江商务区2012-30#区块地块等优质商住地块均已挂牌,并引起多家开发商的关注。

土地市场调控完成

相较于当前市区土地市场相对火热的场面,此前温州土地市场曾出现较长时间的“趋冷”行情。

去年起,我市对土地市场进行调控,并对土地供应进行了一定的控制,使得土地出让规模、数量相对于2013年明显减少。2014年上半年,市区住宅和商住用地出让8宗,总建筑面积超过60万?,出让总面积仅330 亩,较2013年上半年出现大幅度下降。今年上半年,市区商住用地仅3宗地块成交,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出让总面积仅150亩,在去年的基础上出现进一步下滑,并一度出现土地成交空档期。土地市场的调控直接影响到二级市场,今年上半年市区新上市楼盘数量较少,同样出现新盘空档期。与此同时,土地市场也呈现出区域不平衡,近年来鹿城区出现长期供应不足的现象。今年上半年,鹿城区没有住宅和商住用地成交,即使在土地供应量大的2013年,鹿城区也仅有少数地块成交。

今年,我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温八条”),其中提及: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区域,应明显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供应;住房供应不足的区域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适度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温州泰和地产联合机构总裁林育认为,经过持续一年多的土地市场调控,温州楼市从源头上遏制了无节制无秩序的土地供应模式,在政府的有意识干预下,遵循了“温八条”的保证土地供应合理,促进区域供地均衡的基本原则,市区土地放量有限,尤其是市场供大于求的区域基本做到了暂停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