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坐地起价的家长 何以如此傲娇

新华日报  2015-07-02 08:26

[摘要] 据报道,有招生组老师透露:一名高分考生家长得到北大承诺,报该校可得2.5万元奖学金,然后以此向清华要价,得到4万元的许诺,继而转头跟北大说“清华承诺我们4万,你们看着办”。如此循环,直到把孩子“卖出”一个满意价格。

据报道,有招生组老师透露:一名高分考生家长得到北大承诺,报该校可得2.5万元奖学金,然后以此向清华要价,得到4万元的许诺,继而转头跟北大说“清华承诺我们4万,你们看着办”。如此循环,直到把孩子“卖出”一个满意价格。

当名校互相给高分考生递送对手的“黑材料”,家长两边“讨巧”,不过是依葫芦画瓢。倘若一切都依规矩办,高分考生及家长哪会如此傲娇?如此不太正常的“议价能力”,不过是采取不正常手段招生市场娇惯出来的恶果。

不难预见,未来的考生争夺战将更为激烈:一是名校掐尖抢高分生,以此捍卫圈内地位及政策资源的话语权;二是普通高校饥不择食,使出浑身解数疲于应付生存危机。

不管承认与否,高等教育已进入“买方市场”。若转型升级压力传导失误,所有功夫可能都会集中到抢生源的终端环节—因为省心省力、立竿见影,这就像企业不在产品核心质量上下功夫,而醉心于包装的奢华唯美一样,走捷径、贪便宜,对市场主体有诱惑力。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应有足够的警惕,如果规矩不够硬气,对违规违法者仅仅“罚酒三杯”,破窗效应难免有失范失控之虞。另一方面,在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高校要有自觉作为,否则继千校一面之后,掐尖战、生源战注定无可避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