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CPI涨幅年内首度回落 预计下半年继续降息降准

新闻晨报   2015-06-11 08:30

[摘要] 在四连涨之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CPI在鲜菜、家庭服务、交通等价格涨幅回落的影响下,涨幅回落至1.2%,创近4个月新低,通缩阴影依然存在。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猪周期”压力开始显现。专家预测,下半年物价水平可能小幅回升。

在四连涨之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CPI在鲜菜、家庭服务、交通等价格涨幅回落的影响下,涨幅回落至1.2%,创近4个月新低,通缩阴影依然存在。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猪周期”压力开始显现。专家预测,下半年物价水平可能小幅回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由于季节因素影响,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不过食品之外,一些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已经开始回升,首当其冲的便是猪肉价格的上涨。受前期猪肉价格低迷、饲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导致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2.7%,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猪周期”压力再次降临。其次,国家提高烟草税导致各地烟草价格不同程度上涨,汽柴油价格也开始反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物价连续8个月处于低于2%的低通胀水平,显示当前经济并未显著回暖,物价水平回升的力度有限。由于非食品价格涨幅回升,车用燃料类价格环比回升明显,因此5月CPI涨幅下降0.3个百分点不意味着物价将持续下行,三季度物价水平可能小幅回升。而PPI跌幅虽没有改善,但已在低位企稳,尤其是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停止了连续16个月的负增长,这将带动PPI环比回正。随着大宗商品及原油相关产品的价格回升,一大批基建投资项目改善需求,并考虑到负的翘尾因素影响逐月减小,PPI跌幅将收窄。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认为,“猪周期”不会终结牛市,股债双牛仍将继续。随着美元指数回落、欧洲经济复苏导致国际油价企稳反弹,对应去年低基数,叠加“猪周期”和国内稳增长政策效应,预计下半年CPI将逐步回升,但不会触碰到政策容忍上限,而PPI转正仍需时日。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小组主管研究员谢亚轩表示,在“猪周期”之下,下半年主要的风险点在于猪价的涨幅。目前我国经济依旧在通胀低位徘徊,货币政策仍有空间,预计下半年央行仍有可能再次调降基准利率,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

延伸阅读:

分土裂疆 淮安5区17板块楼市概况全解读

史上强手册:淮安5区196盘学区盘点

开发区东片:“乡下人的城里梦”

楚州北上礼字崛起 淮安区学区概况简析

资料泄密:2015年中淮安楼市高考总复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