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淮安楼市“观望族”加快入市购房步伐

淮海商报  2015-06-08 08:40

[摘要] 从去年11月份至今年5月份,央行三次降息,目前,房贷利率已降到2007年7月21日以来的低点;从去年9月30日推出的“二套房认贷不认房”到今年3月30日推出的降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等一系列救市政策,楼市利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刺激淮安众多有购房需求而持币观望的市民加快入市步伐。

从去年的“9·30新政”到今年的“3·30新政”,从去年11月22日央行的次降息到今年以来的连续两次降息,一系列信贷政策相叠加,大大降低了市民的购房成本和购房压力,许多持币观望的市民由“心动”到“行动”,纷纷选择入市看房、购房,推动淮安楼市成交量稳步增长。数据显示,5月份,全市成交住宅房4500套,成交均价每平方米4318.46元,不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均价,环比4月份都呈大幅上涨之势。

三次降息使他不再观望

上周六,在外租了5年房子的熊亮决定入市买房

“早就有买房的想法,也看了不少楼盘,但一直没下手,在等一个合适的机会。”熊亮说,5月11日,央行再次降息的时候,他和老婆商量了一下,不等了,决定买房。

熊亮的老家在沭阳农村,5年前,他和妻子来到淮安市区打工,一直住在淮阴区盐河边的一间平房里。这房子是他们租的,一个月150元。

“在城里生活久了,我们不想再回农村,决定在这里买房安家。”熊亮说,为了能早点买房,这些年,他们在打工之余,还利用晚上时间做点小生意,积攒的钱也够付首付款了。

对于包括熊亮在内的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买房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房价,二是贷款的成本。去年下半年,熊亮就有把房子定下来的想法,可看了不少楼盘后,还是觉得房价有点高,贷款利息也不低。“当时,我看报纸,一些专家分析说,银行将进入降息通道,未来买房成本将降低,所以我决定再等等。”熊亮说,果不其然,这一等等对了。

2014年11月22日,央行开始去年以来的次降息;今年3月1日,央行又一次降息降,5月11日,央行再一次降息,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也是半年内的第三次降息。半年三次降息,明显减轻了购房者的负担。

“三次降息,我简单地算了一下,以贷款50万元分20年还清的话,比没降息前少支出5万多元的利息。这是一笔不少的钱,相当于我一年半的收入。”熊亮说,在央行降息的同时,还有利好消息,那就是不少楼盘开始降价促销。去年他看的一个楼盘,均价每平方米4500元,前几天推出特价房,每平方米低价才3600元。这样的降价幅度让他想都不敢想。

“所以,我决定不再观望,不再等待,这几天和老婆一直在看房,看好后就定下来。有了自己的房子,才算有一个真正的家。”熊亮笑着说。

新政利好刺激他提前购房

“这两年,我经常去楼盘看房,但一直没有下手,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终于把房子定下来。”在市区一事业单位上班的郑先生说,定下房子,他心中压着的一块石头总算搬走了,人顿时轻松了。接下来,等装潢好后,他要给妻子一个像样的婚礼。

郑先生是吉林人,两年前考上淮安市区一事业单位。工作不久,郑先生就想到买房的事。可一套房少说得四五十万元,由于刚工作,手头没什么积蓄,父母又是农民,不会给他买房提供多大支持,所以,郑先生一直把买房的梦想埋在心里,平时省吃俭用,努力攒钱。

后来,单位同事给郑先生介绍了女朋友,女朋友是河南人,父母也是农民。谈了一年恋爱后,女朋友对郑先生说,买房的事情,他们俩一起努力。去年10月份,郑先生和女朋友拿出各自积蓄共12万元,还不够首付款,另外贷款利率也很高,他们决定推迟买房。

今年春节后,郑先生和女朋友拿了结婚证,在一个小区租了一套房。当时,郑先生向妻子承诺,等他们买了房,一定举办一个像样的婚礼。

“今年以来,央行降息、楼市新政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着我的购房计划,我决定提前购房。”郑先生说,因为他是典型的刚需购房者,首付成了他购房的大障碍。不过一些楼盘开展的低首付活动,让这个大障碍得以顺利解决。

“我在清浦区一个楼盘定的房,首付款15万元,目前我只要付5万元,其余10万元由开发商先垫着,我在两年内分两次把钱还给开发商就行。”郑先生说,这样一来,他的首付压力大大减轻了。

二套房降首付圆了他的改善

家住市区富丽花园的刘先生早就想再买一套房,改善现有居住条件。可由于是二套房,以前低六成的首付款,就像一座高山横在他面前,让他无法逾越。为此,他一直在等待首付款降低的那一天。

“现在这个不成问题了,今年3月底楼市新政出来后,二套房贷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如果套住房已经结清贷款,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30%。”已经看好北京如意花园一套三居室的刘先生表示,他首套房的贷款早就还清,这次再买房,准备用公积金贷款,这样首付款才30%,而且贷款利率也比商业贷款便宜许多。

刘先生今年50岁,在淮阴区财政部门上班。去年5月份儿子结婚后,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我们住的是小三室,儿子结婚后,多了人口,有点挤,有许多不便,所以早一点再买一套房,我们搬出来住,给孩子们一点私人空间,是我和老婆一直的想法。”刘先生说,以前,他和老婆看中不少楼盘,可首付款太高,要六成首付款,他们拿不起,只好委屈孩子和自己,一家人挤在一套不到80平方米的房子里。

虽然拿不出六成首付款,暂时圆不了二套房梦,但刘先生一直关注低迷的楼市动向。从去年年底开始,他隐约感到,楼市不可能这么一直低迷下去,楼市过去的一些政策可能会松绑,可能会有新的救市政策推出。

刘先生的感觉没错。从去年11月份至今年5月份,央行三次降息,目前,房贷利率已降到2007年7月21日以来的低点;从去年9月30日推出的“二套房认贷不认房”到今年3月30日推出的降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等一系列救市政策,楼市利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刺激众多有购房需求而持币观望的市民加快入市步伐。

在这种情况下,刘先生购买第二套房的愿望得以轻松实现。

延伸阅读:

开发区东片:“乡下人的城里梦”

楚州北上礼字崛起 淮安区学区概况简析

城事:资料泄密 淮安房价涨涨涨

临沂-淮安高铁将打通

淮安房价又涨了!5月住宅均价4318元/㎡环比涨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