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别急着买房 降准后降息可能马上就会跟着来

苏州日报  2015-04-27 10:18

[摘要] 央行从4月20日开始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外还定向对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到2个百分点。而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的第三次出手,在之前的2月5日和3月1日,央行先后进行了降准和降息。

“有一种多空搏杀可以不用开市,有一种剧烈调整可以周末完成”,刚刚过去的周末对于投资者来说颇为“虐心”,用网友的话来说,因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这个周末“A股在不开盘的情况下,用意念完成了一次至少300点的震荡”。从证监会作出加强融资融券管理的表态,到关于市场误读的澄清,再到央行亮出“普降+定向”的降准大招,在关注周一股市何去何从的同时,降准1个百分点带来的影响也成为周一热的金融话题。

降准幅度超预期还有后招么

央行从4月20日开始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外还定向对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到2个百分点。而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的第三次出手,在之前的2月5日和3月1日,央行先后进行了降准降息

市场对此的普遍看法认为,降准是市场预期之内的政策,但一次性普降1个百分点的力度超出了预期。相关资料显示,历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都以0.5%为调整单位,上一次下降1个百分点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2008年11月26日。“我们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对比较高,下调的空间确实有。”农业银行吴江分行金钥匙理财中心主任沈自强分析认为,此次央行选择这个时间点进行这个幅度的降准主要还是与一季度经济下滑的实际情况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0%,创出6年新低。与此同时,进出口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生产增速等几大指标也有所回落。在经济下滑趋势明显的情况下,需要下点“猛药”。“降息带来的影响有一定的传导性,往往对实体经济的融资影响不大,相比之下,降准在刺激银行信贷方面会更直接。”沈自强用“吃药”和“打针”来形容降息和降准带来的影响,认为后者在提高市场的货币供给方面会有更明显的效果。

“从之前的央行做法看,常常是降准降息轮着来,紧接着应该还会降息。”沈自强认为,目前降息的空间依然存在,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在“降息通道”中,债券型、基金型理财产品会是不错的选择。

降准带来利好钱会去哪里

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通俗的说就是银行存款中,有一定比例存放到央行,剩余可以用来放贷,下调意味着更多比例的钱可以用来放贷了。“更多的钱”会去哪里?楼市、股市还是支持实体经济?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过往历史来看,降准降息是房地产发展的助推器。降准执行必定将会提振楼市成交量价。其中之一就是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会增加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下调的可能性。“降准确实有利好房地产的一面,但不能过分解读。”沈自强认为,银行降准之后,会为多出来的资金找出路,相对不高但风险较低的房贷会是个选择,但不见得会对市场的成交量及价格有多大的推动,因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明显,投资需求和自住刚需都不大。至于已经火爆的股市,也不需要降准再添一把“火”。“当前的股市红火与百姓手里的钱缺少去处、纷纷入市有关,也与政策推动有关,但直接融资的结构调整还需要一定的过程。”

“央行这次降准的重点还是支持实体经济。”沈自强认为,降准有利于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尤其对于一些议价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来说是利好。因为银行在资金偏紧时,往往会惜贷、会收紧放贷力度,此次下调1个百分点,释放出的资金量超过1.2万亿。

降准利好已消化牛市会继续吗

刚刚过去的周末,可谓“市休人不休”。4月17日,证监会作出加强两融管理的表态,当天发布的《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还明确将在增加市场券源及证券流动性等方面作出新的政策安排。4月18日,或许是担心市场反应过度,证监会表态“安抚”,表示并非打压股市,鼓励做空,市场不宜过度解读。就在一起一伏、令周一股市表现备受关注之时,19日央行发布的20日开始大手笔“降准”的信息又强化了市场看点。

“在央行降准信息发布前,我认为周一股市或许会是个低开高走的态势。”东吴证券研究所注册分析师周恺锴认为,周末的一系列政策形成了利空利好相结合的对冲效应,也促成了昨天股市的平稳开盘,并在盘中创出新高。但在上午消化了降准利好后,尾盘跳水显示出市场热点回落、人气涣散的现实。

延伸阅读:

淮安上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月缴存额低352元

房地产中介进入战国时代 要买房可以去农村买

二套房首付有望下调至五成 业内称刺激效果甚微

2015年房价走势12因素 避免买房当经济炮灰

楼市时隔六年再遇窗口期:将迎来第4轮刺激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