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销售眼中的房地产:过去年入百万 如今望眼欲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整理  2015-04-23 00:00

[摘要] 曾几何时,房产行业意味着高收入行业,但从2014年起,房地产行业长久以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定义已然在大众语境中逐渐消解,被重新定义。与大多数中国城市一样,郑州楼市在经历了所谓的“黄金时代”之后,于2014年进入低谷。

曾几何时,房产行业意味着高收入行业,但从2014年起,房地产行业长久以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定义已然在大众语境中逐渐消解,被重新定义。与大多数中国城市一样,郑州楼市在经历了所谓的“黄金时代”之后,于2014年进入低谷。随着楼市的持续低迷,曾经一度薪水颇丰的置业顾问,如今也变得不那么光鲜。与此同时,二手中介机构也纷纷为自己“瘦身”,广告设计行业,建筑设计师……多数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黯淡地摸索着。

房产销售是熬出来的”

在楼市上行的时候,售楼员是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打打电话,签签合同,就有丰厚的收入。特别是一些大盘,售楼员年入百万的情况比比皆是,当时房子不愁卖。而这样的企业诚信度高,给予员工的承诺奖励兑现,羡煞众人。

“当时大行情很好,加上本人为人谦和热情,善于揣摩客户心理,在2009年那一年,我一个月就卖了30套房子,当年的收入过百万。”A君从售楼顾问一路高升,从销售主管,到销售经理,营销总监。但他也坦言,营销这份工作是越来越难做。

积压的库存让房地产商纷纷选择降价促销,市场浓厚的观望情绪更是让楼市愈显萧条,作为流动性较强的行业,一些房产销售开始另谋出路。A君介绍说,身边的同事在2009年到2013年的“地产黄金期”大多赚到了钱,现在市场不太景气,有的转行去做投资,有的则经营起了自己的小生意。

“那时候感觉很疯狂,有的销售一个月赚到十多万的情况也曾出现过。而从去年开始,一个月能卖出四五套已经很不错了,当然这也得看楼盘的具体情况。”A君认为,房地产销售曾经也是暴利职业,市场好的时候购房者担心买不到房子,卖方市场给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如今整个房地产市场则正在回归理性。

B某是某老牌房产公司的销售主管,近期正准备辞职去另外的公司。这个项目今年开盘才卖了几十套房,没达到预期目标。究其原因,老板不肯投入,也不肯降价,就是等客上门,俗称“装死”。公司原本宽裕的资金现在也比较紧张,还有几块土地迟迟不能开工。B某说,行情不好,作为线的工作人员,房产销售更需加倍付出,尤其是那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代理“雇佣兵”,这边说辞还没背好,那边客户已经驾临;白天极力游说,晚上誓师大会;不仅要与竞品楼盘比拉客,还要与自身团队分组PK;好不容易冲上销冠,却因为小组落败,黯然失色。要问房产销售是怎样炼成的,不如问房产销售是怎样熬出来的。

房地产企业是很好的平台,我会留在这里,未来努力坐到更高的管理岗位,对我而言,机会还有很多。”他后表示。

“房子不好卖人也不好招”

小唐是郑州一家中介机构的置业顾问,从事该职业已经两年。“两年前行情好的时候,我的平均月收入在8000元,好的时候能拿到一万多。那时候想做不出业绩都难,但后来随着调控政策的日益紧逼,成交量受到很大扼制,甚至出现了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景象,这让二手房销售变得举步维艰,平均一个月也就能卖出去两三套房子,这还算好的了。这个月,还算有所改善。”

小唐感叹道,由于置业顾问的薪水基本上来自提成,没有成交就没有提成,很多置业顾问只能靠底薪过日子。

“现在楼盘置业顾问更新换代比较快,当然这跟行业本身性质有一定关系,当市场不好的时候这点表现得特别明显,近三个月来辞职的同事明显增多了,多的时候一个月走了十个置业顾问,平均三天消失一个。如果市场再僵持一段时间,本来跳槽频繁的置业顾问,离职的将更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二手房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

新房市场,由于去年成交受挫,开发商并没有在员工工资上下功夫,以此留住员工。“有经验的老置业顾问还稍微好点,特别是刚步入这行的新人,根本扛不住目前的考验,他们终会选择先换一份能解决温饱的工作。”有开发商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卖房难,招聘置业顾问自然也不容易,随着人力资源的不断流失,招聘已经成了众多开发商很犯难的一个问题。一些楼盘在招不到置业顾问的情况下,更换了楼盘的代理公司,或者采用联合代理的形式促进销售,这也加大了销售人员的流失。

“别完全依赖房地产行业”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郑州某地摊儿上,两位房地产下游的老板在对酒诉愁。其中的一位广告策划公司老板,早上还在某楼盘讲述自己万里挑一,如何设计广告,为项目营销造势。只是,白日显摆于众人之前的风光,和夜幕之下映射在酒杯上的愁容相比,似乎不值一提。从他们嘴里听到多的一个字是:“难!”

2014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开工量减少,下游企业承接的工程量自然减少,又由于开发商资金紧张,回款周期普遍延长,甚至是遥遥无期。下游企业需要垫资,这是目前工程市场的潜规则。而一旦开发商无法及时回款,一些本来资金实力就不够雄厚的民营企业,资金链很容易断裂。

事实上,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远远不止这些。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与房地产企业本身相比,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反应可能会有个滞后性,但不景气的信号已经传递出来。

这些上下游相关行业,背靠繁荣的房地产市场坐等的时代,或许已一去不复返,是靠苦练内功提高竞争力,还是转行谋求发展?有专家认为,在产业链上,与房地产有着天然紧密联系的行业,首先应该在心态上摒弃原先的暴利心态,主要还是靠企业自身的竞争力,真正做出优势,不能一直指望蜜月期。其次,眼看房地产行业这几年很热,从其他行业改换门庭过来的行业,战略上要做转型,不能完全依赖房地产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