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克强记者会透露哪些经济信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17 11:34

[摘要] 3月15日上午的总理记者会,17个问题中,经济问题占了8个——经济会不会继续放缓?中国是否已进入通货紧缩?怎么看金融风险的累积?是否会出台新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今年的记者会,透出大把积极的经济信号。

3月15日上午的总理记者会,17个问题中,经济问题占了8个——经济会不会继续放缓?中国是否已进入通货紧缩?怎么看金融风险的累积?是否会出台新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今年的记者会,透出大把积极的经济信号。

1

既要长期预期,也要当期信心

全世界都想知道李克强对于中国经济增速问题的判断。

总理给出的新表态是:“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我们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期信心。”

表态背后的积极信号很清晰——市场需要长期预期,但也需要当期信心。这就好比负重爬坡,应该减速换挡,但决不能失速溜车。

这意思再清楚不过了:如果市场有需要,政府该出手时就会出手。

但是,为什么这么有底气?

用总理的话说:“这几年我们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可以说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2

不怕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记者会上,几家媒体都提到了经济风险问题——影子银行、地方债、通货紧缩,每个都是烫手山芋。

总理回答得很务实。回应金融风险时,他坦承:“中国的确存在着个案性的金融风险,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为什么?因为中国的经济还处于合理区间,还有比较高的储蓄率;地方政府性债务70%以上是投资性的,是有的。

同时,总理表明:“我们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清算。”

这一积极信号意味着金融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的方向深化。总理透露,今年会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意味着,若改革得当,金融风险不仅可控,还能转危为机。

3

保持房市平稳,

支持电商发展

对于《金融时报》记者关于中国政府是否会出台政策重振房市信心的提问,李克强给出了明确表态: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

总理强调:“政府要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保持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这又是一个积极信号。然而,这里要注意,总理没有“一刀切”,而是讲究“要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在谈了老房市后,还有新网购。李克强出人意料地给媒体“爆料”:我网购过,近还买过几本书。并且他表示,“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

这个表态背后是中国经济增速的结构性变化。2014年,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2%,高出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提高意味着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所能够拉动的就业人数将远超以往。这可以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可能性与更长久的预期。

但是新业态是否会冲击实体?总理的回答“时髦”又深刻:“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4

维护台商权益,密切中美合作

面对台湾媒体提出的台商在大陆遇到一些经营和发展困难的问题,总理送出一颗“定心丸”:“大陆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继续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

在回答中美关系问题时,李克强也着重谈到了正在推进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过去,中国对外商投资的管理采取的是全面审批制,而美国对外国投资的安全审查也让来自中国的企业头疼不已。而目前这个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一旦成功,中美的投资者都将迎来更加透明和更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李克强说,此举本身就是在打破合作“天花板”,虽然谈判会有个过程,“但它向中美、也向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就是中美经贸关系会更加密切,这个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会更沉更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