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没归属房奴太辛苦 你怎么看?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17 11:33

[摘要] 楼市江湖向来有“租房”和“买房”两大派。前者认为,有买房的钱足够租一辈子的房子,而且想租哪儿就租哪儿,还可以不用受贷款压力;后者坚持买房享有归属感,还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盼头。

租还是买,一直争议不断。

楼市江湖向来有“租房”和“买房”两大派。前者认为,有买房的钱足够租一辈子的房子,而且想租哪儿就租哪儿,还可以不用受贷款压力;后者坚持买房享有归属感,还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盼头。然而,近年来,在楼市持续调控下,买房价格也持续走低,反而是随着CPI不断走高,房租年年增长。当房租连年上涨撞上房价回调,究竟是租房划算还是买房划算呢?

买房VS租房,成本算一算

为什么就算再苦再累也想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呢?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安定,能否在一座城市中扎根,就要看有没有买房,只有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才能更加安定、稳定的工作生活。

买房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有一笔足额的首付款和持续的供款能力。以首付30%的比例来计算,假设要买的房子总价为30万,那么买房时至少要有9万元的首付,此外还有一些税务的支出。然后申请21万元的公积金贷款20年。按照新的贷款利率来计算,每月需要还贷约1300元,20年下来贷款本息合计31.2万元左右,其中利息总额为到了10.2万元。

房贷有个要求月供不超过月收入的50%,那么每月的收入要大于2600元。

如果用同样的资金来租同一套房产的话,还是假设手头上有9万元用存款,每月还是有闲钱1300元,租一套房每月租金为800元的一室一厅,剩下的500元仍然用作储蓄。其中,9万元用于定期存款,按存款利率3.75%计算;500元用于定期投资,再假设平均的利率4.25%,这样可以简单看出在房价增长速度较快的情况下,买房是个更好的选择;否则,租房更合算。

此外,现在房租租金涨幅较快,而央行两次降息后,贷款利率降低,这一点会使租房方案中积累的资本变少,买房方案中的支出减少。

租房OR买房,你怎么看?

到底是租房,还是买房?本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有的人拼命赚钱,只为自己能买上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有些人则更享受生活,选择租房,把剩余的大把金钱,投在了提高自己平时生活质量上。

市民刘先生在朋友眼里是个生活过得很滋润的人,每个月有近4000元左右的收入,平时就喜欢到处旅游,在他看来,自己的收入应付这些爱好还是可以的。可是自从刘先生买了车又贷款买了房以后,一切都不一样了,每个月固定在房贷1500和养车上面的费用1000元加起来就要2500元左右,再加上每,个月其他零零散散的支出,基本上每个月他都没有多少结余了,“现在吃饭我都尽量回家蹭,都不敢生病,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刘先生从来没想到,有了房和车后,日子比以前紧张多了。

房奴太苦,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市民李先生便是如此,他常对朋友开玩笑说:”与其受苦做房奴,还不如笑着做房客。“显然,他是一位坚定的租房主义者。李先生每月的收入5000元。工作不到5年的他,现在手中的积蓄将近有10万元。

既然有了10万元,足够支付一套房的首付了,朋友们都劝他赶紧买房,但李先生就是不同意,他给自己算了一笔账。“我租的这套房子,一个月租金才500元,一年下来就是6000元的租金,剩余的钱可以干很多事情。”

关键看生活方式

从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看,买房和租房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方式。买房的人希望过一种安定的生活,希望有家的感觉。租房的人希望更好的生活质量,例如工作单位或地点变了,自己可以很快搬到离上班近的地方居住。另外,买房子的人前期需要承受较高的经济压力,租房的人生活会更潇洒一点。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事业稳定、收入处于上升期,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的年轻人来说,可以考虑买房。因为这相当于每月固定积攒了一笔财富,这笔财富存在一定的保值增值空间。而对于那些资金有更好用途的市民来说,如创业或投资效益很好的企业等,那么与其现在买房,就不如用于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