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淮安上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月缴存额低352元

淮海晚报  2015-03-13 08:56

[摘要] 3月12日,淮安召开了2015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业务培训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淮安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有关政策规定,决定调整2015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自2015年1月1日开始,调整工作目前已经开始,到6月30日结束。

3月12日,淮安召开了2015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业务培训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淮安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有关政策规定,决定调整2015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自2015年1月1日开始,调整工作目前已经开始,到6月30日结束。

据介绍,此次调整涉及到的人员包括:本市范围内已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类企业以及其他经济组织及其在职职工,包括人事代理人员、劳务派遣人员。   

解读:

●基数: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

2015年,淮安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2014年月平均工资。这个月平均工资该怎么计呢?就是总工资额除以12,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住房公积金带有福利性、互助性,目前由单位缴纳和职工个人缴纳两块组成,具体到缴存多少,则涉及到缴存基数。

按照现行的缴存方式,个人月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为:缴存基数×单位缴存比率+缴存基数×职工缴存比率。

据介绍,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率仍为12%;各类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率为8%-12%。

●限制:月缴存额不少于352元

为住房公积金设置政策性的缴存上限和底线,这有利于缩小住房公积金缴费的差距。

今年,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底线做了上调,规定低缴存基数不得低于2014年市人社部门规定的职工低社会保险费征收基数,为2200元,与去年相比提高了200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高不得超过市统计部门公布的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的福利,缴多缴少与单位效益密切相关,但政策规定了缴存底线,这个底线大大筑牢了公积金的福利性。调整后,职工低每月缴存多少备受关注,记者测算,调整后,低月缴存额相比去年提高了32元。

打个比方,小明在某企业上班,去年,小明的单位按照低缴费基数2000元缴纳,他每个月的低缴费额为2000×8%(单位缴纳)+2000×8%(个人缴纳),合计到账为320元。今年,随着低社会保险费征收基数上调,住房公积金低缴存基数上调到2200元,按照上述方法计算,小明今年月低缴存额为352元,比去年增加32元。

追问:

●单位没缴纳公积金怎么办?

按照国务院《住房公基金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住房公积金既有福利性,也有政策性,这种性质决定了用人单位,应该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但政策性的规定还需要客观条件作为支撑,也就是说,具体到一些单位尤其是企业,还要看有没有缴存的条件。如果企业经营状况不好,不具备缴存条件,可以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暂缓建立公积金账户、暂缓缴存。

●奖金能不能计入工资总额?

对于不少单位来说,工资总额计算着实是个纠结的问题,因为调整后的缴费基数就是本人的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显然,工资算得越高,缴存基数就越高,职工得到的福利就更多。那么,这工资中包不包括奖金呢?比如效益好的企业,会在年底给员工发一个年终奖,而在一些企事业、机关单位,还有一个目标考核奖,这部分奖金能不能计入工资总额呢?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解释:工资总额包括各类奖金,这些合法性收入应计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月缴存低于352元有啥影响?

“对我们职工来说,公积金当然越多越好,可多缴单位得多花钱啊。如果每月缴不足352元会怎样?”某单位会计的发问,提出了很多单位共同关心的问题。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答复,“352元少一块钱都不行。”据解释,月缴存额少于352元,即意味着不足额缴存,不足额缴存就不能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贷款。如果没有底线,就体现不出互助的功能。

延伸阅读:

要名校也要名超 淮阴大润发商圈楼盘学区起底

市区房价悄然抬头 2015淮安房价会不会涨?

淮海广场改造方案公布 改造后十字交叉效果图出炉

生态新城东西片pk!其实,我是不拒绝的

鬼城逆袭打脸 淮安"鬼城"生态新城前景如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