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不动产登记来了,什么房子得“动动”?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12 14:17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3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中国将近20年没有进行住房普查的尴尬开始逐步解决。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3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中国将近20年没有进行住房普查的尴尬开始逐步解决。

但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二手楼市来看,不动产登记实施前后,暂时没有出现此前人们所猜想的大量抛盘降价现象。根据房天下房天下的数据,2月份二手房价下跌现象不明显。一线城市中仅广州二手房挂牌均价环比上月下跌,北京、上海和深圳都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0.44%、0.35%和2.1%。上海房价连续数月上涨,2月份房价比去年同期高出8.77%。二线城市中,成都、苏州、青岛和无锡等城市二手房挂牌均价同比上月上涨,只有大连和杭州等去年价格战先锋的城市楼价下滑比较明显,这二者降幅分别是3.54%和1.03%。

成交量上,如2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累计为9792套,较1月份环比下跌31.22%(业内估计是由于春节假期影响),同比2014年上涨50.81%。天津、成都等多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去年也有明显增长,其中天津成交4412套,同比上涨12.04%,成都成交3167套,同比上涨14.17%。

广州满堂红高级经理周峰就表示,他们在广州调查了6000多名业主,大概95%的业主持有房屋套数在3套以下,只有不足5%的业主有3套及以上房屋持有量,他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对广州楼市的影响并不大,现在每个月该行接纳的放盘量依然保持在3000多套,并没有明显的增长,但预计未来半年,会有部分大面积物业陆续流入二手市场。这是源于重庆、上海房产税征收的对象是大户型,这难免会引发多套大户型拥有者的担忧;但即便如此,预计放盘量也不会大增,因为毕竟大户型的市场占有率较低。

按照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的说法,“中央要求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任务,从时间表看,不应拖到2017年两会后。”贾康表示,不动产登记3月开始实施,到2018年完成,也就是说,2017年房地产税开征的配套条件应该是对得上的。

但是,全面开征房产税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需要缴纳房产税。房产税缴纳会根据拥有房子套数、单位房产面积等来核定征收标准,因此普通拥有房产者对此并不会特别担心。

很多人期盼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来遏制“房哥”、“房姐”等腐败现象,不过,为保护个人隐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制定时就要求遵循“有限公开”的原则,要求“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保障有关当事人合法的登记信息查询权利。”这意味着,不动产登记信息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才能够查询信息。普通公众并不能“以人查房”。

但纪检监察部门等机关在办案时可依照法律规定查询、复制与案件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这无疑对处理贪腐案件和寻找线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反腐机关只要通过一个平台就可以查询某一特定个人名下的全部不动产。

另外,不动产统一登记,总是会让公众联想到贪腐官员房产的问题。不少普通民众往往期待不动产统一登记能够挤出存量房产,达到降房价的效果。但是从近期的调研来看,似乎二三四线城市的官员或垄断企业高管对此更为担心。2015年初,零点研究咨询关于不动产登记的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者中两成考虑抛售部分房产,二线城市居民因该政策出台,考虑卖掉部分房产的比例为28.7%,远高于一线城市的17.8%。

对于拥有多套房、房屋来源不正的官员或准官员(国企领导)而言,他们中很多人其实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已经开始选择处理掉一些房产,这一进程早就进行两三年了。有市场人士表示,即便官员们有多套房屋,也有可能是他们合法持有,不然的话,或许早已以各种方式转到亲戚朋友名下了。就像国土部相关负责人所说的那样,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价值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与降房价没有直接关系,与反腐没有直接关联”。

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他们普遍认为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就是为了征房产税,但其实国家积极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不动产统一登记没有直接和必然关联。在此条例出台之前,重庆和上海早已试点房产税。因为房产税是地方税,一个城市的政府只需根据一个家庭在本地区的住宅拥有情况即可征收房产税,不一定非得根据这个家庭在拥有的住房套数征税。只不过,完善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够为征房产税提供更加便利的技术条件,仅此而已。

在未能判断未来税费征收标准的前提下,多套房资产持有者,可以考虑处理掉一部分使用率不高、出租不易的房产,尤其是不自住的郊区住宅,不常住的三四线城市住宅,还有非主流风景区的度假式酒店公寓。在房地产税实施的过程中,对于人口净流出、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会加剧库存和房价下行的压力。而对于人口净流入、有产业支撑的一二线核心城市影响则相对较小,尤其是核心地段供不应求的房产,比如近期广州热议的平价“”补涨。

扫描或搜索soufun-zh关注“珠海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51,51,51);FONT: 14px/24px 楷体_GB2312;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轻轻一点,将您想要了解的信息掌握于方寸之中,享受快捷、便利、高质量的服务。珠海房天下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珠海房天下微信专题点击>>>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