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淮安“不动产登记”尚需时日

淮安新闻网  2015-03-01 09:38

[摘要] 记者走访淮安市有关部门获悉,关于“不动产登记”的相关工作,淮安仍在有序推进,换领新证的工作尚需时日,“在较短时间内应该还是老样子,不会有大变化”。

自春节以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起施行的消息,几乎占领了所有的“端口”和屏幕。2月26日,新华社也发文指出,包括《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权证书》及《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3月1日起将全面启用。不过,记者27日走访淮安市有关部门获悉,关于“不动产登记”的相关工作,淮安仍在有序推进,换领新证的工作尚需时日,“在较短时间内应该还是老样子,不会有大变化”。

记者也注意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虽然于3月1日正式进入实操阶段,不过这一工作将在成都、青岛、广州、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等15个城市率先开展,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居民的“房产证”将会陆续换发成“不动产证”。

“江苏省内,除了开展该项工作较早的徐州以外,其他兄弟市的换证工作恐怕都会延后。”市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也从侧面佐证了这项工作将是一个“陆续”的过程。

需要指出的是,所谓的不动产登记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确立的一项物权制度,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由国家专职部门将有关不动产物权及其变动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事实。其中,不动产包括了城市房屋、耕地、林地、草地、水面以及海域等“不可移动的财产”。由于这些“不动产”涉及不同的政府管理部门,登记系统自然也是分散的,因此统一不动产登记部门是此项工作的前置条件。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相关机构的设立,据说程序已经走到了市编办。”市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国家的相关要求,国土部门是不动产登记的牵头单位,不过,由于相关的专门机构和人员尚未到位,因此各项工作目前仍由各家单位正常处理。“我们现在的工作一切正常”,市房屋权属登记与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房地产证是不动产证的一部分,也是市民普遍关心的焦点话题。目前网上也公布了新的不动产登记簿的照片,不过市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则指出,目前我市尚未接到正式的不动产登记簿样式,国家也尚未出台具体的操作细则,所以淮安何时才能正式换领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肯定还需要一个阶段”。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小产权房将不可能予以登记。这是因为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权利的法律行为,小产权房在尚未合法化的当下,也就“不可能登记任何不合法的东西”。

据记者了解,房产如果要进行市场交易,则必须先登记。也就是说,房屋不登记也就无法上市交易,这意味着小产权房再次被挡在市场之外。

不动产登记,尤其是房产统一登记,一度被解读成为“降房价”的催化剂。“不会有什么影响”,淮阴师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房地产系主任封海洋认为,不动产登记主要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权利的公示,一个是为政府的不动产管理和税收提供基础信息,但是政府在此基础上采取什么措施,不是登记本身决定的。而房价主要是由供求、预期、政策等因素决定,因此不动产登记制度本身不会对房价产生什么影响。

针对坊间关于不动产登记引发的房地产税起征的热议和猜想,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有关人士介绍说,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动产税收的技术基础,但税收问题只能根据税法的有关要求,依税收法定原则,由国家依法决定,并非由不动产登记本身所决定。

“新证问世,旧证依旧有效,不受任何影响。”另据国家层面的消息指出,新证推行有一个过程,以后房地产不变更、不交易,就不用换领新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