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小区停车收费话题的讨论深入:小区巨额停车费该怎么用

淮安新闻网  2015-02-13 09:02

[摘要] 占用小区道路停车要不要交费?交费有没有执行政府指导价?随着小区停车收费话题的讨论深入,小区巨额停车费该怎么用,又用在了哪,这些用途是否合规等问题接踵而来。据调查了解,仅就市区来说,目前共有物管小区400多个,按照每小区100辆车、每车每年1000元收费来估算,每年收取的停车收费多达四千万元。

占用小区道路停车要不要交费?交费有没有执行政府指导价?随着小区停车收费话题的讨论深入,小区巨额停车费该怎么用,又用在了哪,这些用途是否合规等问题接踵而来。据调查了解,仅就市区来说,目前共有物管小区400多个,按照每小区100辆车、每车每年1000元收费来估算,每年收取的停车收费多达四千万元。但这笔钱几乎没有按规定拿出70%用在公共维修资金。

停车费该怎么用?

近连续对占用业主共有道路停车收费话题进行了关注。昨天中午时分,家住淮海西路与北京路路口附近的市民张高华说,虽然从公平上看,小区停车应该交费,但这笔钱不该全部成为物业公司的收入。原因还是路是共有的,停车费应该也是小区业主共有的。

小区停车费该怎么用,《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实则有明文规定:业主大会成立前,需要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停放汽车的,应当在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汽车停放费单独列账,所得的百分之七十纳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其余部分可以用于补贴物业服务费。业主大会成立后,需要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按照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大会授权的业主委员会决定、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使用;没有决定或者约定的,按照前款规定使用。

卞恒亮说,按照小区业主自治的原则,法规明确了业主大会的自治权,但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大会的,法规则明确了百分之七十纳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也就是说,新小区的前期物业即开发商选聘的物业公司在小区收取停车费后,应该把停车费用的70%充作小区业主公共维修资金。

停车费有无充公?

那么,占用小区业主共有的道路停车,物业公司收取的停车费有没有充公呢?从相关渠道调查得知,到目前为止,市区范围内,几乎没有物业公司将小区停车费充作业主公共维修资金的案例。

物业业内人士朱先生坦言,虽然业内大多都知道前期物业中占用业主共有道路停车和用做经营的收入,大头应该拿出来用于全体业主,但受小区物业费多年未提高及收费难的困境,停车费和经营费用已经成为物业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他说:“如果没有这笔钱,很多老旧小区都维持不下去。”

事实果真如此吗?在清浦区人民路一家建于2000年左右的小区走访时,物业公司负责人毫不避讳地说,停车费一年能收入七八万元,物业费也就十多万元,再加上其他费用,小区年总收入30万元不到,而小区保安保洁就有头十个,按人头2万元测算,如果没有七八万元的停车费,物业公司会亏本。“我们的物业费低的只收一毛五一平米,能够吗!”他补充道。

据了解,在新交付的小区,物业费基本都比较适中,多层差不多在5毛每平米上下,高层在1.2元每平米左右,新小区的物业费基本符合实际,能够维持运行。张高华认为,“这些小区没有理由不把停车费单独列支,更没有理由不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停车费可否打折交?

小区停车费之所以规定70%用作维修资金,30%补充物业费,是因为道路是业主共有的,物业公司却在停车中尽到了管理、疏导的义务。卞恒亮告诉说,《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中还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余额不足首期筹集金额百分之三十的,业主应当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以及业主大会的决定,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所以用停车费补充作为维修资金很有现实意义。

针对前期物业公司不按规定将停车费的七成提取用作住宅公共维修资金的行为,卞恒亮认为,业主可以以对小区停车费透明度公开不够,监管不力,使用不当为由,主张权利,并对照规定,只交纳30%的停车费用于支付物业公司的管理劳务成本。

延伸阅读:

大盘落户2015清河西迎崛起新契机 12盘学区盘点

年底淮安开发商大出血 2字头3字头拉仇恨

淮安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的起、终点站台方案基本确定

江苏省2015年重大项目名单

直惠10%!淮安绿地世纪城房天下电商风暴震撼来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