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等额本息PK等额本金 房贷怎么还更划算?

淮海晚报   2015-01-28 09:22

[摘要] 贷款买房的市民都会遇到两种还款方式的选择,等额本息还款还是等额本金还款?近日,就有市民表示,虽然两种还款方式仅仅相差一个字,可是所还的利息总额可是差得远呢?那么情况究竟如何呢?

贷款买房的市民都会遇到两种还款方式的选择,等额本息还款还是等额本金还款?近日,就有市民表示,虽然两种还款方式仅仅相差一个字,可是所还的利息总额可是差得远呢?那么情况究竟如何呢?

现象:两种还款方式利息相差13万

市民张先生近日贷款买了一套商品房,房子总价为68万元,张先生付了20万首付,打算向银行贷款48万元,分30年还清。在办理贷款时,张先生遇到了困扰:是选择等额本息还是等额本金还款呢?对这几十万元的还款金额,张先生不得不仔细研究,还别说,这一研究还真被他发现了“门道”。

“如果按照现在6.15的贷款利息计算,我贷款48万元,30年还清,选择等额本息需要支付的总利息为572746.26元,而如果选择等额本金还款,30年的总利息只要444030元,两种还款方式利息相差约13万元。有这13万,我都可以买辆车了。”张先生对两种还款方式间巨大的利息差表示相当不理解。

原因:占用的贷款数量和时间不同

同样是贷款,为什么利息相差如此之多?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苏州银行个人综合客户经理万莉。她告诉记者,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是个人办理按揭贷款的两种还款方式。所谓等额本金还款,顾名思义,就是贷款人每月偿还相同额度的本金,贷款利息随本金逐月递减。而等额本息,即还款人每个月以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息,贷款本金逐月递减。从利息总额的角度来说,无疑等额本金还款终所还利息较少。但选择等额本金还款,还款人前期还款压力大,另外,由于还款金额每期递减,每期还款金额不固定,会给还款人带来不便。

万莉表示,银行的贷款利息是由本金、利率和贷款时间决定的,在利率相同的情况下,贷款时间越短,占用的本金越少,所产生的利息就越少。等额本金还款,通过前期多还款,客观上减少了占用银行贷款的数量,缩短了占用时间,所以利息总额自然减少。

以张先生为例,等额本金虽然总利息额减少,但个月需要还款3793.33元,在以后近10年间每月还款额都将维持在3000元以上。而等额本息还款,每月只要还2924.30元,初始还款压力减小很多。

建议:前期资金宽裕者可选择等额本金还款

那么,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究竟哪种还款方式好呢?万莉表示,不能简单地以好坏来评价,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还款方式。一般来说,等额本息还款每月还款额相等,适用于现在收入较少、未来收入稳定增加的人群,比如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手上暂时资金不宽裕,就没必要为了少还利息,而牺牲现在的生活质量。而对于现在有一定经济基础,预期未来十几年收入会逐渐下降的中老年人群,则可选择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这样随着收入的下降,每月还款的金额也在逐年递减。

延伸阅读:

2月淮安16盘齐开火 2000余套新房亟待上架

商场里的这些秘密你知道几个?为什么一层没有洗手间?

房地产黄金时代结束 地产大佬谈2015楼市走向

集中供暖江苏有戏?专家:条件具备地区尽早纳入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