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打造世界级旅游文化产品

淮安新闻网  2014-06-24 09:00

[摘要]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对于里运河文化长廊,曾提出规划要做到“文史一脉相承、旅游一线贯通、产业形成链条”的指导意见。如今,京杭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一个具有一脉相承的文史景观、一线贯通的旅游资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的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必将会极大地吸引世界的关注。

6月22日,多哈,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6月23日,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中的重点项目——慈云寺国师塔,正在进行招标。

国师,玉林,清顺治皇帝师奉入京,敕封“大觉普济能仁国师”。康熙十五年玉林圆寂,朝廷建国师塔供奉法身。京杭大运河,建于隋,至康乾盛世达到全盛。历史与现代交织,冥冥之中的偶然,也是必然。当京杭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其全盛期的文化建筑将在淮安重现。这一必然,源自于淮安正在打造的京杭大运河上的传世经典——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

◎串一条珠链

“在里运河文化长廊的建设中,主要就是如何保护传承发展京杭大运河悠久的历史文化。”昨日,在京杭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淮安市里运河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东来用这样的一段话,来评说建设中的里运河文化长廊。

淮安历史上曾是中心城市,鼎盛时是漕运、河道治理、粮食储运、盐榷税务、船舶制造“五大中心”。明清时期与苏州、杭州、扬州并称为运河沿线四大都市,有“运河之都”之称。里运河贯穿淮安东西,沿岸风景优美、人文景点众多,、省级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百余处,承载着淮安千年的运河文化,见证了昔日淮安漕运文化的兴盛,是淮安的母亲河、文化河。

据张东来介绍,整个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中,整合了历史、文化、规划、旅游、产业、园林、建设等不同专业设计,吸取专家学者、市民公众、政府部门等不同方面的建议,融合昨天、今天、明天等不同时代的多元文化,极好地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保护与开发,也正是世界文化遗产所必须要处理好的难题。

谈及里运河文化长廊,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张东来告诉记者,里运河文化长廊的打造,是以理水、营城、聚人、兴文展开规划。这四大理念的关系,是以人为出发点、文为战略点、水为支撑点、城为回归点。在规划中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贯彻生态优先的战略。

在这样的规划理念下,里运河文化长廊极好地处理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在非物质文化保护与开发方面,邀请文史建筑专家全程指导里运河文化长廊策划规划工作,搜集、发掘、整理、提供了大量宝贵的资料外,还进一步提炼了淮安运河文化与名城文化的精髓,将漕运文化、古城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名人文化等通过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主题游乐等方式来促进文化的传承再现与活力创新。

同时,系统策划、有效推进里运河沿线的重点文化复兴工程建设,通过运河文化的国际交流、文化产业的孵化创新、文化旅游的蓬勃发展,最终实现淮安地域文化的永续更生与伟大复兴。

在文化遗存保护方面,“着重于历史遗存的修复恢复。”张东来告诉记者,一方面是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坚决做好现有各级文保单位、文化建筑的保护,做好新建建筑与文化建筑的景观协调。另一方面,在规划、策划的引导下,做好沿线各景点、文化建筑的串联,“把珍珠串联成珠链,充分发挥文化遗存的价值。实现运河两岸新老城区的融合发展、旅游开发与古城保护的融合发展。”

◎造传世经典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对于里运河文化长廊,曾提出规划要做到“文史一脉相承、旅游一线贯通、产业形成链条”的指导意见。如今,京杭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一个具有一脉相承的文史景观、一线贯通的旅游资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的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必将会极大地吸引世界的关注。千年的运河,延绵千余公里,泽被两岸,当世人沿大运河感受历史之时,目光必将聚集在淮安,感受这一融汇古今的传世经典。

“这里将会出现震撼性的的旅游文化产品。”张东来以一种自豪的语气说出了这句话。

里运河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规划设计处处长唐睿智告诉记者,里运河文化长廊工程,重点打造大闸口—堂子巷15.6公里里运河东段的文化长廊区段。规划布局为起、承、转、和四个篇章序列。

起,即漕运缘“起”,突出清江浦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文化旅游新商圈功能区。规划以还原历史风貌、注入创新活力、强化服务支撑为手段,形成大闸口历史风貌区、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文化创意街区三大主题功能片区。

大闸口历史风貌区,将形成以清江大闸、国师塔、清江浦楼为地标,全面展示清江浦600年发展历史的文化街区。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保留百年老字号浦楼酱醋厂的几栋标志建筑,充分利用文渠水系,将该地区改造为以淮安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为主导、集现代旅游休闲、五星级酒店、高端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开发区段,形成集各地美食、酒坊、为主的清江水街风情区。文化创意街区,改造现有石油库及码头,保留几个油罐,加以艺术化改造,结合文渠景观带营造中央休闲广场,形成清江浦文化旅游新商圈南段的标志区域。

承,是传“承”荟萃,突出两河漕运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漕运文化展示窗口。主体功能结构划分为“一廊”、“五园”、“四组团”。“一廊”为十里运河文化长廊。依托文渠及清安河在翔宇大道的运河对岸形成展示漕运文化的十里运河街。“五园”为融合展示五大主题文化的漕运码头文化公园、漕船文化公园、漕御文化公园、漕盐文化公园、漕粮文化生态公园。“四组团”为漕运码头文化街区、动感水上游乐园、行宫主题酒店区以及漕盐养生酒店群。

转,为“转”型创新,突出山阳湖文化交流、生态创新的国际化品牌,重点打造山阳湖——运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集中突出传统运河经济功能向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发展,着力推进世界运河文化的交流融合、孵化创新,主要规划了山阳湖水岸、榷关遗址公园、滨河绿化景观带、文化创意园、板闸风情街、欧陆风情水城、五星级古船酒店、运河之门、榷关遗址公园、运河之宫大剧院、运河之星摩天轮等项目。

和,融“和”发展之意,突出淮安古城文化品牌,打造古今辉映的休闲旅游发展集聚区。规划以里运河为轴,整合两岸资源促进功能互动,形成月湖功能区、勺湖功能区和月湖功能区。萧湖主导功能为旅游休闲及文化体验,由河下古镇、萧湖旅游景区、盐晶堡健康休闲度假区三大板块组成。

谈及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唐睿智告诉记者,这让他想起了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时的一个建设目标——展示运河文化的国际交流平台。“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长远的宏伟事业。相信,在淮安人民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一定能把里运河文化长廊早日打造成为‘运河文化国际交流经典空间’。”

延伸阅读:

205国道淮西绕城公路通车 淮安"腰腹"再扩20平方公里

三年建成5A级 世界运河文化旅游区将给淮安带来什么

大运河申遗成功 淮安有了世界文化遗产

连淮扬镇铁路开始定测 淮安将迎来双高铁时代

淮安白马湖森林公园项目签约 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