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不敢拿地了:28个城市楼面价下调上千幅宅地流标

中新经纬   2018-12-13 08:50

[摘要] 按照年初的计划,北京今年建设用地计划供应43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000万平方米,但从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这一计划几乎难以完成。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北京2018年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率为72%。近五年中,也仅有2017年完成了年度供地计划,完成率为139%。

土拍溢价率走低 多城楼面价下调

按照年初的计划,北京今年建设用地计划供应43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000万平方米,但从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这一计划几乎难以完成。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北京2018年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率为72%。近五年中,也仅有2017年完成了年度供地计划,完成率为139%。

住宅用地方面,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完成全年计划供应量的70%。1~11月,北京住宅用地累计供应38宗,供应总面积45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3%;成交46宗,成交面积54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3%;平均楼面价为每平方米2.39万元,环比下降4%,这是五年来首次出现年度环比下跌;总成交金额为1311亿元,环比下降45%;平均溢价率为16%,环比下降10%。

“很多城市都完不成今年的供地计划,这与楼市调控密集、信贷融资收紧、土地出让条件高、租赁与共有产权住房用地较多有关。”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中新经纬如是说。

另一方面,溢价率走低甚至楼面价同比下调,在多个城市出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11月,50个大城市卖地合计收入为3.27万亿元,在平均土地溢价率方面,50个城市中有45个城市出现溢价率下调,占比达90%;28个城市出现了平均楼面价下调,占比达56%,房企拿地积极性全面降温。

在4个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土地成交溢价率分别为13.88%、0.87%、10.6%、5.45%,北京、上海出现了同比大幅下滑,广州、深圳同比微幅上涨;北京、上海、深圳的成交楼面价出现下调,深圳更是同比下降-44.81%,广州市楼面价则同比上涨46.41%。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称,从热点城市看,大部分城市溢价率均保持低位,溢价率基本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对中新经纬表示,从2016年国庆节开始 ,一二线城市开启了严格的楼市调控,在这种情况下,房企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虽然整体销售量仍处于高位,但再拿地的资金压力逐渐增加,对非优质地块的拿地积极性降低。

谢逸枫称,溢价率低与一线城市和部分核心二线城市出台的“限地价”政策有直接关系,政府在有意控制地价,防止“地王”出现。

流标宅地超千块 土地储备上升

土地流标,也成为今年的常态。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年内流标达282宗,是近六年来的记录,同比上涨143%。年内,三四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944宗,同比上涨了23%,叠加一二线城市,前11个月,住宅土地合计流标合计达1126块。

除了与房企资金压力有关,宅地流标还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称,出让土地的要求越来越多,特别是各种配套建设使得开发商资金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很难拿地。一些地块并非城市热门区域,也让企业望而却步。

部分地块挂牌价格过高是出现流标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史上最密集调控潮、“房住不炒”政策预期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等,导致大部分房企对土地市场的热情逐渐降低,抢地积极性下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强调:“目前来看,土地流标依然不是主流,流标土地占比依然非常低。但随着楼市降温持续,土地流标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

新房市场交易趋冷,土地储备也会增加。易居研究院12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其监测的100个城市土地储备为11182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13.6%。

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来看,100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的土地储备去化周期大于36个月,这意味着此类城市未来土地和商品房供应充足。这11个城市包括张家口、石家庄、肇庆、漳州、九江、赣州、郑州、徐州、岳阳、桂林和保定。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上述城市购房政策总体偏紧,若未来市场交易有反弹,去化周期压力会比预计的小一些。

“100城11月的土地储备去化周期为19个月,目前正呈现上升趋势,主要原因在于商品房交易降温,进而影响了去化速度。考虑到商品房销售市场将继续下行,土地储备去化周期则将持续反弹。不过对于一些去化周期小于12个月的城市,建议未来积极增加供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说。

市场或更冷 房企另类拿地增多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土地,房企连基本业务也难以开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说,“大量中型标杆房企在积极抢地,特别是业绩目标从500亿冲刺1000亿、1000亿冲刺2000亿的房企,它们成为抢地的主力。整体来看,房企拼规模趋势加剧,调控虽在加码,但仍要加速拿地。不过,资金面承受的压力也很大。”

临近年底,一些城市也在积极推地。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目前,40个一二线大城市确定入市的土地多达1636宗,刷新最近数年记录,其中住宅地块多达553宗,也是近几年月度值。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预计,今年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将维持高位,明年或保持平稳。

谢逸枫认为,如果调控不放松、商品房市场继续冷淡、信贷融资趋紧,明年土地拍卖市场的成交量会比2018年要低一些。

面对限制较多的土地招拍挂市场,一些房企则以另类方式拿地。谢逸枫称,一些大型房企通过股权收购、项目收购、第三方合作等方式,变相获得土地使用权,不仅补充了土地储备,也减轻了资金压力,而以这种方式拿地的比例正在增加。

“明年,房地产企业另类拿地的比例可能会更高。”谢逸枫说。

想要了解更多购房资讯,请关注房天下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