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处违建"架"空中 三天登顶拆个干净

淮海晚报  2017-12-18 09:03

[摘要] 周六,11楼的楼顶上北风刺骨,在市区颐景雅苑小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高空拆除作业。连续3天时间,该小区共有7处高楼层违建,被艰难地拆除了。

违建图

违建图

违建图

●现场:就没见过这么多违建

颐景雅苑颐景雅苑待定3.66天津路东侧延安东路北侧400-176-0760 转 699828小区位于清江浦区清浦街道天津路与前进路路口东南角,是一个新近交付的小区。11日,市民举报该小区有多处违建,市及清江浦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清浦街道办事处前往现场调查,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在违建户未按照责令整改通知书进行自行拆除的情况下,14日,执法局、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开始组织集中强拆执法行动。

16日下午,淮海晚报记者赶到拆违现场,被拆除的违建位于11楼的楼顶露台和阳台上。记者乘电梯登上楼顶,再爬过拆除人员带上去的竹梯,翻过屋脊,越过楼顶太阳能热水器,看见数位腰间拴着麻绳、站在楼顶边沿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拆除作业。

这是一个带阁楼的房型,楼下是两居室,阁楼上有一间房和一个卫生间,室内通电通水。违建就建在阁楼外的公共楼顶上,其由近20平米的一间小房和七八平米的阳台组成。

“你看,水泥钢筋立都浇上了,得花多大代价才能拆掉。”现场拆除人员说,该小区6号、13号、14号等六幢楼的违建和这一模一样,其中13号楼两个单元两个住户都建了,共七处,“这么多违建,我之前都没遇到过。”

阁楼的楼顶属于公共部位,在公共部位大兴土木,建造带有钢筋框架结构的砖房,无异于在公共地带再建一间新房。现场执法人员说,这明显违反规划、破坏了房屋原有的结构,对其他业主来说是不公平的。同时,楼顶有排烟管道、太阳能热水器,违建搞起来后,影响排烟和太阳能热水器的检修、维保。据了解,此次市民举报违建,就是因为遭遇了太阳能热水器检修困难。

“这就是新情况,也是新问题和难题。”清浦街道一位城管执法人员说,早些年违建户搞违建是为了在拆迁时多算一些面积,多拿一些补偿。后来,我市出台政策,明确违建在拆迁时一律不予补偿。以违建作为投资、赚取拆迁补偿的情况由此显著下降。如今的违建行为大多在住宅小区,楼顶建房属于比较典型的也是新的违建形式。

楼顶违建一般在六楼、11楼甚至三十几楼的顶部,施工隐蔽,动静不大,不易被发现,而的难题则是拆除。据了解,因为没有专业的高空作业人员和设备,所以拆除风险也很大。“一刻没拆完,我的心都是悬着的。”现场执法人员说,风险主要包括高空拆除人员的安全问题和高空坠物可能造成的楼下人员人身及物品受损。

在拆除现场,虽然在楼下设置了直径约10米近百平米的警戒区,但拆除时坠下的水泥块还是砸坏了小区地下车库入口处的五块玻璃顶板。“再难也要拆,要拆干净。”执法人员说,如果不及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此类违建之风将难以遏制,邻里之间的矛盾也将难以调和,法律规定陷入一纸空文的尴尬。

●拆除:再难也要拆干净

违建有损市容,引发社会不公,激起邻里矛盾,践踏法律尊严。长期以来,我市在违建防控方面坚持防拆并举、防字为先的原则。在市、县区、街道乡镇、村居四级巡查、防控网络当中,村居和街道的防控无疑是最直接的一道防线。随着城市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的普及,物业管理也成为小区违建防控的一股重要力量。

“你们有没有采取措施加以防控?”在颐景雅苑颐景雅苑待定3.66天津路东侧延安东路北侧400-176-0760 转 699828小区物业服务公司,记者就此对物业管理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该小区物管负责人当即打开手机,找到一张照片给记者看。该负责人说,小区于今年4月28日交付,这是一张张贴在小区门口的提示牌,是对小区禁止违建进行的专门提示。淮海晚报记者看到,该提示牌落款日期为2017年4月27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小区物管曾收取每户违建户2000元垃圾清运费。上述负责人说,除了告示,物管也曾上门制止,在不奏效的情况下,物管不得已收取垃圾清运费。物管方面认为此举并无不妥,“垃圾总不能不清吧。”

实际上,在新交付的小区,从建筑材料上把好进门这一关,对物管来说确实很难操作。业主正常的装潢也要水泥、黄砂,一一甄别难以成行。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快速通报相关部门,形成小区物管与相关执法部门的信息互通,形成及时发现、时间制止的工作机制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淮海晚报记者 江安

●追问:违建防控仍有许多“功课”要做

周六,11楼的楼顶上北风刺骨,在市区颐景雅苑颐景雅苑待定3.66天津路东侧延安东路北侧400-176-0760 转 699828小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高空拆除作业。连续3天时间,该小区共有7处高楼层违建,被艰难地拆除了。

标签:违建拆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