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淮安跨越发展须建设现代服务业高地

淮安日报  2017-09-26 08:50

[摘要] 近年来,淮安坚持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提出“4+3”特色服务业(即物流、金融、旅游、商贸等四大基础服务业,电子商务、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三大新兴服务业),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态提升,为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淮安坚持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提出“4+3”特色服务业(即物流、金融、旅游、商贸等四大基础服务业,电子商务、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三大新兴服务业),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态提升,为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总量持续扩大。横向来看,淮安市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6年,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55.24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了三次产业比重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4+3”服务业特色产业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6%。纵向比较,服务业占比在苏北苏中较高。淮安市服务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十二五”时期,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在占GDP比重与提升百分点在苏北苏中8个城市中排第三,在苏北5市中排。201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苏中苏北8个城市中排第二。

贡献份额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淮安市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3.9%,比“十一五”时期提高7.2个百分点,而产业、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均为下降趋势,服务业支撑GDP增长的优势不断显现,在全市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此外,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主要渠道。2015年末,服务业从业人数114.7万人,占当年全部从业人员40.6%,与2010年末相比,提升了1.41个百分点。

内部结构逐渐优化。全市传统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的同时,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服务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从2015年与2010年各行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比较看,传统服务业中,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的增加值占比都得到提升;现代服务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比提升了2.1%,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比提升了1.6%,金融业占比提升了0.6%。

集群化发展日益明显。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基础上,服务业的经营模式、发展理念创新不断深化,服务业重点集聚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三大核心支撑载体加快培育,服务业集群化发展态势越来越明显。推动产业集中集聚,发展提升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宁淮新型产业科技园、淮安软件园等载体,打造现代服务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16年,全市29家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完成累计入驻企业超过1.3万家,营业收入376.5亿元,营业收入增长13%,实现税收23.2亿元,2016年全市200个5000万元以上“4+3”服务业特色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0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

人才支撑不断强化。全市连续多年组织重点企业、重点集聚区管理人员参加在北大、浙大等知名院校举办的现代服务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帮助服务业企业管理人员开阔思路、提高业务能力。清城创意谷清城创意谷待定3.42清河新区英才街8号400-176-0760 转 805786产业园围绕园区发展,大力引进高层次服务业人才,成为苏北地区一个“众创空间”,孵化创客团队和众创型企业已达52家,涵盖教育培训、电子商务、动漫创作、文化传媒、软件开发等近20种新兴业态。

清城创意谷3.42分

清河新区英才街8号
4008132766 转 805786
售完住宅清河低密居所
待定

组织保障日益增强。淮安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市服务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履行相关职能,根据规划统筹好全市“4+3”服务业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和功能布局。此外,加快建立"4+3"服务业特色产业统计监测分析体系,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开展合作,围绕服务业特色产业、集聚区、项目等要素定期采集数据,形成从宏观产业层面到微观企业层面的数据覆盖,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梳理,系统量化全市服务业规模、增速、分布等指标,为全市重大事项的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编制出台全市服务业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办法,优化“服务业入库税收”考核指标,确保服务业目标考核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淮安市现代服务业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较快的发展,但有些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如何处理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关系,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互动并进、融合发展;以及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机遇,加强城市群之间政府合作,实现淮安市与长三角和省内其他城市现代服务业城市群的产业联动等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真正把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强富美高”要求在淮安体现好落实好,从而加快淮安建设繁荣之城,成为长三角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