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洪泽人口现状不容乐观 全国率先出台政策鼓励生二孩

新华日报  作者:A   2017-06-17 09:16

[摘要] 给你半年的产假,给你补助分娩费,还免你小孩上幼儿园大班一年的费用。日期,淮安市洪泽区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鼓励适龄夫妇生育二孩的实施意见(试行)》,让人眼前一亮。

给你半年的产假,给你补助分娩费,还免你小孩上幼儿园大班一年的费用。日期,淮安市洪泽区在率先出台了《关于鼓励适龄夫妇生育二孩的实施意见(试行)》,让人眼前一亮。

淮安市洪泽区 政策鼓励生二孩

此次洪泽出台的鼓励生育二孩政策措施,有四大创新亮点:

一,在率先出台鼓励生育二孩政策,由区财政为每位孕产妇提供保健服务1000元和住院分娩1000元补贴;

二,在全省率先延长产妇产假,提倡有条件的行政企事业单位将二孩产妇产假由过去的128天延长至180天、配偶陪产假由7天延长到15天;

三,在苏北率先实行儿童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所有就读于洪泽普惠性市级以上优质园的一孩、二孩,减免大班一年保教费;

四,在全省实现待遇同城共享。在洪泽工作、生活、创业的非洪泽籍人士,在洪泽区域内生育小孩的,都可按政策规定享受补助和奖励。

政策一出来,引起多方关注。为什么要出台这个政策?6月16日,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在接受交汇点记者专访时说,“这是我们在大走访大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后做出的决定。为了洪泽的长远发展,现在必须这么做了!”

“洪泽的人口现状不容乐观。1983年全县户籍人口40万人,到2016年底这一数字降为37.88万人,30多年时间里人口不增反降。目前,洪泽每4个人中就有1个60岁以上的老人,未富先老程度高于全省、。”曾当过淮安市卫计委主任的朱亚文扳着手指头,给记者一一分析出台这个政策的原因。

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的需要。朱亚文说,国家“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全区2016年比2015年多生507人,出生二孩率为49.7%,比2015年高10.5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面两孩”政策效应还没完全释放。

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洪泽区人口总量小,在全省县区中排名倒数。人口结构也不合理,0-14岁人口比重持续下降,从2000年占比18.9%下降到2016年的16.1%;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却持续上升,从2000年占比11.5%上升到2016年的21.4%。每年新出生人口不到3000人,劳动力资源不足,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从2000年的69.6%下降到2016年的62.6%。2016年人口出生率7.87‰,低于全省1.89个千分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口、人力和人才,人口红利过早消失,严重制约了洪泽的发展。

顺应了群众需要。全区一孩夫妇中,育龄妇女近2万人,两孩生育空间仍然很大。但大家不愿生,主要原因是经济负担重、精力耗费多、教育压力大。政策从多方面减轻了二孩家庭负担,能有效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发展。根据测算,该政策实施后,今年能出生二孩2000人左右,2018年出生二孩2500人左右,到“十三五”末当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达56%左右。

一句话,鼓励生育二孩,洪泽已到刻不容缓的时候。朱亚文说,所以我们要为生二孩的发“”,“喊”青壮年回来创业和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提供持久动力。

“鼓励生育二孩,将有助于带动住房、教育、健康、家政及日用品等方面的消费需求,刺激相关领域投资和消费,增加地方税收,有利于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该区地税局局长黄卫东这样理解二孩政策。

“真金白银”的政策,让大家愿生、敢生,仅仅是一方面。洪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蔚告诉记者,配合鼓励生育二孩的实施意见,该区还出台系列配套保障措施,让二孩生得好、学得好、培养得好。

5月12日,洪泽举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签约仪式,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与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致远初级中学、常州市局前街小学等14所省内名校牵手,与淮安、南通、常州、南京等30多个名校友好结对。当天,还引进名校长3人、名教师5人、外籍教师5人。

5月26日,该区又举行引进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签约会。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与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肿瘤医院、南京明基医院等6家知名医疗机构签约合作。

洪泽区还投资8.5亿元建设洪泽湖大剧院、体育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

通过对外招大引强,对内加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区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和质量全面提档升级,为鼓励二孩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保驾护航,让政策更为精准、更有温度。

朱亚文告诉记者,“鼓励生育二孩政策,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顺应了群众期盼。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时代洪泽走在前列;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洪泽也要走在前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