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调控频频加码 楼市成交低位运行

中国经济时报  2017-06-08 09:03

[摘要] 近期地方密集升级楼市调控,继限购、限贷之后,限售模式已经成为当前引导房地产市场购买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要手段。热点城市严控商改住也对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其中上海整顿力度最大。

近期地方密集升级楼市调控,继限购、限贷之后,限售模式已经成为当前引导房地产市场购买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要手段。热点城市严控商改住也对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其中上海整顿力度。

从此轮调控政策来看,政府多管齐下,抑制过热的投资投机需求,稳定市场环境,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限售模式蔓延,扩围至三四线城市

自今年3月厦门率先针对个人出台限制交易的措施,明确新购买住房的,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后,多地效仿,限售城市逐渐从热点一二线向周边三四线蔓延。5月,郑州、南京、长沙、无锡、嘉兴、南宁等城市加入限售行列,已经有超过30个城市实行限售措施。多数城市明确新购买住房的,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3年方可上市交易,部分地区分类限制,主要限制非本地户籍购房再交易转让。

根据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7年5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11%,近半数城市环比下滑,同比亦下降25.42%。进入5月,地方楼市限售政策扩围,成新一轮调控升级主要手段,楼市整体成交环比小幅下降,各级城市分化显著。在限售调控成主流情况下,楼市平稳成交低位运行。

截至2017年5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量环比下降4.6%。重点监测的城市中,10个城市库存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蚌埠降幅明显为16.95%,宁波次之,环比下降8.73%。本月仅苏州和杭州库存有所增加。

土地供应情况方面,今年5月,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989宗,环比增加17%,同比减少13%;推出土地面积781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同比减少9%。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584宗,环比增加14%,同比减少3%;推出土地面积246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同比减少6%。

同期,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401宗,环比减少11%,同比减少26%;成交土地面积524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7%,同比减少26%。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407宗,环比减少4%,同比减少19%;成交面积156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7%,同比减少28%。

5月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90亿元,环比减少22%,同比减少20%。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出让金总额为1462亿元,环比减少23%,同比减少22%。成交楼面均价为2174元/平方米,环比减少10%,同比减少11%;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4479元/平方米,环比增加3%,同比增加21%。土地平均溢价率为50%,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为65%,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5月各线代表城市成交量普遍回落,热点城市降温明显。具体来看,一线城市中除深圳保持持平外,其它城市月度周均成交量同环比均出现下降,其中广州下降更为明显;二三线代表城市月度周均成交量同环比也普遍下降20%,其中南京、苏州、成都、东莞、福州、南宁、济南、西安等热点城市在调控政策影响下,降幅较为明显。

抑制投机需求,成交量仍将持续回调

最近,国家确定了今后三年将再改造棚户区1500万套的目标。5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棚户区改造工作汇报,确定今后三年棚改目标任务,将继续保障棚户区改造力度。会议指出,确保完成今年再开工改造600万套的棚改任务,从2018年到2020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针对目前一些地方棚改推进难度加大、配套建设滞后、融资困难等问题,要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和地方责任。今后三年棚改维持相对高位目标,这对广大仍居住在棚户区居民居住品质的改善、对商品住房存量大的市县的去库存,以及在其间发挥重要作用的企业都有重大的影响。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金融端或将收紧继续限制投机需求。从此轮调控政策来看,政府多管齐下,抑制过热的投资投机需求,稳定市场环境,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且政策施策手段也更多样化,注重因城、因区施策,作为抑制短期投资需求重要手段的限售模式被普遍效仿,同时公正摇号购房等方式也将被更多城市采纳。未来金融信贷端口收紧将是大概率事件,已有一线城市主要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水平,或有更多城市效仿实施,推动市场走势将更趋于理性。

专家分析,长效机制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住房租赁市场作为住房制度的重要组成,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未来住房租赁市场走势将更加规范,也将成为我国调整住房结构、建设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主要推动力。政府继续大力改造棚户区,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在加快去库存、影响当地市场供需格局的同时,也提升企业投资空间。未来与之相配套的土地、财税、金融联动机制将有较大空间,同步促进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真正实现住有所居。

专家预计,随着调控继续升级特别是限售政策的扩围,未来热点城市投机需求将得到极大地抑制,市场成交量仍将持续回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