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要交房屋质保金”?

淮海晚报  2017-05-19 20:15

[摘要] “不自行清理并恢复原状,就不给过户,这样是不是就能防止一部分违建发生。”“物业纠纷案件越来越多,案件量已经位列前五了。”……16日下午,《淮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进行了首场座谈会,受邀各方代表围绕六大焦点话题进行建言。

“不自行清理并恢复原状,就不给过户,这样是不是就能防止一部分违建发生。”“物业纠纷案件越来越多,案件量已经位列前五了。”……16日下午,《淮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进行了首场座谈会,受邀各方代表围绕六大焦点话题进行建言。

声音一:建立业主信用档案

面对物业费难收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立法座谈会上有代表建议建立业主信用档案,把恶意拖欠和恶意拒交的行为列为不诚信行为。

据参会的物业从业人员介绍,在不交费的业主中不乏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座谈代表提出,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该带头交物业费,对恶意拖欠和拒交的行为,建议采取抄送所在单位的措施进行催缴。

“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不交物业费;业主不交费,服务更加不到位。这就是个恶性循环!”我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代表在座谈会上介绍,从已有的案例看,业主不交费的情况集中于:车辆在小区内受损,卫生保洁不到位,家里失窃,停车位外租等方面。只要业主举证物管公司有服务不到位的法律事实存在,物管需承担一定的责任。

但有座谈代表提出,很多问题难以厘清,比如业主家里失窃,财产究竟损失了多少?这很难搞清楚。因此,一些物业费纠纷案件通常以业主、物管公司各让一步,均能接受的方式结案。

此外,针对安置小区、特困户等特殊小区和人群,有座谈代表建议减免收缴,政府应给予相应的补贴和扶持。

声音二:业主自治不能“任性”

业主自治中,作为业主大会办事机构的业委会,作用如何得以正面发挥成为关键,因为全体业主是一个松散的群体。因此有人把业委会称作小区的“当家人”,这表明业委会在小区重大事务决策、监管物管方面责任大,影响力也很大。这个影响力发挥得好不好,对小区物业服务至关重要。

业主自治不能无限制,要在自治权与公权力介入之间找到平衡。”有座谈代表提出,立法中应明确相关条款,在业委会选举、运行和监督中把好关。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业委会,应设定法定解散条款。

业主自治难,难在广大业主不尽义务,难在业委会自我管理,缺少关爱。有业委会代表提出,高水平的业委会应该心中有法,做事有力,公道正派,但业委会“没人问”,连业务、法律培训都没有。

声音三:违建不清不能过户

物业服务带有一定的准公益性,有服务也有管理,比如消防通道被车辆占据,群租房扰民,乱搭乱建等等,只要发生在小区内,都需要物管及时制止。但物管除了劝阻和上报相关部门,并无其它的手段能制止。

因此,有座谈代表提出,小区是城市的重要板块、市民的共同家园,各部门应该齐抓共管,建议在条例中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在小区管理中的法律责任。据了解,2013年,我市曾出台“16号文”,明确提出小区管理由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

还有座谈代表以小区违法建设管理为例,建议条例明确违建户须自行拆除违建,恢复原状方能过户的条款,对违建进行治理,这样一来,可化被动防控为居民自觉行动。

声音四:第三方给物业“打分”

事实上,业主与物管之间的关系是基于物业服务合同产生的,在物业服务合同里,都有服务内容方面的条款。但服务做没做到位不好量化,服务难量化又与物业费收缴难如影随形。比如,保洁约定一天清理三次垃圾桶,做到垃圾不外溢,但现实中确有之前清干净了,不一会垃圾就爆满、外溢的特殊情况发生。服务是否到位,十个人可能有十种意见,很难统一。有座谈代表建议,可以参照外地的做法,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物业服务进行评价,以总分100分来算,如果评价结果是80分,物业费就按照八折交。

声音五:物业用房一楼

物业用房属于小区全体业主的共用设施,开发商在建设小区时须配套规划和建设物业用房。座谈代表介绍,近些年新建小区基本上配建了物业用房,但配的房子位置不理想,有的在顶楼,有的在地下室,根本不方便业主使用。因此,建议立法时明确,小区物业用房应配建在方便业主使用的位置,明确放在一楼。

声音六:向开发商收质保金

房屋质量问题责任不在物管,有些业主却不管这些,有事就找物管说。”有物管公司代表指出,应该把好房屋承接查验这一关,把责任理清楚,属于开发商遗留的问题应该由开发商来承担。据介绍,房屋有质保期,配套设施也有质保期,但开发商开发完就甩手了,出了问题再找,不管是物管还是业主都陷入被动境地。因此,座谈代表建议,条例中可明确对开发商收取房屋质保金。■淮海晚报记者 江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