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层住宅的水不再“难”喝

淮海商报  2016-12-01 20:15

[摘要] ——我市冬季安全保障供水系列报道之二

——我市冬季安全保障供水系列报道之二

随着淮安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高层住宅将越来越多,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的问题日益突出,存在于居民、物管以及自来水公司三方之间的二次供水矛盾也更加错综复杂。昨日,记者从市政局获悉,2017年底前,我市将基本完成城镇居民老旧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统一管理;2020年以前,市区目前的97个二次供水自管小区将全部统建统管。■记者 胡凌轩 通讯员 陈洪涛 陈扬 李浩 袁会凌

自建自管

导致二次供水问题多多

没有规定

开发商相关投入不足

二次供水设施作为供水运行的末端,如果建设混乱、管理缺失,就会严重影响供水安全。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其症结在于统建统管、自建自管两种现状同时存在,且设备材料管养良莠不齐。其中,统建统管通常是由自来水公司统一管护,专业性、可靠性更有保障;自建自管通常是由开发商建设,而后移交给物业公司管护,其专业性和人手不足的情况无力应对集中性、突发性问题,难以保障供水设施质量。

在年初寒潮中,高层建筑的二次供水爆表爆管问题尤为严重,主要是因为一些二次供水自管的小区中,管网、水表裸露在外又缺乏防护。据今年年初寒潮水管爆裂数据统计分析,这类小区水表损坏率高达80%,有的甚至全军覆没。

自建自管模式下的二次供水还普遍存在着加收水费的情况。记者了解到,自管小区的二次供水采取“总表制”,物业管理增加了总表与分表的损耗费及物业的人工费。另外,二次供水设备的购置安装、维护保养以及动力费(电费)、修理费等进入后期容易引发矛盾。如果三方为这些费用发生矛盾,终伤害的还是住户的利益。

 

没有规定

开发商相关投入不足

据悉,2006年,我市批高层住宅建成时,高层住宅二次供水采取的就是开发商自行建设和管理的模式。不久,水费纠纷就频频发生。于是,在市建设局牵头下,市自来水公司组织人员到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管理起步相对较早的周边城市常州、扬州等地进行调研,回来后借鉴了这些地方的做法,尽可能与开发商协商将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的建设、维护和运行管理交到市自来水公司。

据统计,主城区采取统建统管模式的高层住宅小区共有123个。有97个高层住宅小区实行的是自建自管模式。为何市区仍有这么多高层住宅没有采取统建统管模式?市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开发商在利润的驱使下打的“擦边球”。“二次供水设备的建设费和维护运营费在前期是进入房价的。开发商为了省钱,多选用市场上相对廉价的设备,同时一个小区只向市自来水公司申请一个总表以减少申请手续费和材料费等。”工作人员说。

“目前淮安地方政府没有关于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的明确指导性文件以及统一的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这正是导致目前诸多混乱的根源,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没有明确的政府文件,自来水公司在与开发商协商二次供水维护管理问题时就显得比较吃力,特别是外地来的开发商更难沟通。”

 

政府推动

97个自管小区将统建统管

为解决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存在的问题,淮安早已在推动该项事业,并在今年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计划对不合理、不规范、不达标的高层住宅小区管网进行改造,而后整体移交给自来水公司统一管护。“现在二次供水改造方案已经通过了省、市专家的评审,待完善后再上报市政府,批准后方能实施。”市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已制定出初步方案,争取推动该项目能纳入到2017年市政府“一号文”中,使各方面工作更好推进落实。

根据计划,2017年底前,我市将基本完成城镇居民老旧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统一管理。2020年以前,市区目前的97个二次供水自管小区将全部统建统管。

 

二次供水由自来水公司

统一托管的悦达广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