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本地]淮安2016年二季度城镇储户购房消费意愿增强

淮海晚报   2016-06-16 11:08

[摘要] 2016年5月下旬,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在市区八个定点储蓄机构开展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未来经济形势向好发展的信心增强,对未来就业形势向好发展的信心减弱;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小幅上涨,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上升;对当前房价的满意度下降,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持续上升,未来购房热情高涨;对未来收......

2016年5月下旬,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在市区八个定点储蓄机构开展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未来经济形势向好发展的信心增强,对未来就业形势向好发展的信心减弱;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小幅上涨,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上升;对当前房价的满意度下降,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持续上升,未来购房热情高涨;对未来收入增加的信心上升,对未来消费增加的信心增强;对当前利率的认可度不高,储蓄意识减弱,投资意识增强,股票、民间借贷投资明显减少。

●看好未来经济发展

调查显示,当前经济形势指数为49.22%,较上季度增加0.79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0.64个百分点,且该指数自2014年四季度以来一直低于50%的荣枯线。这表明,被调查者对当前经济形势向好发展的信心仍显不足,其背景是国民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增大。淮安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我市GDP为585亿元,同比增速为9.2%,比上季度下滑1.1个百分点,这是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增速首次下降,尽管如此,这一增速仍分别高出、全省2.5和0.9个百分点,位居苏北第二。

未来经济形势预期指数为53.14%,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33和1.6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被调查者对未来经济形势向好发展的信心增强。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9.9%,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全市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长2.4%,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3月,我市财政收入累计增长14.2%,比上月增加2.3个百分点。

当前就业形势指数为37.01%,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减少6.41和2.91个百分点。未来就业形势预期指数为47.11%,比上季度减少0.55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0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被调查者对当前及未来就业形势向好发展的信心不足。

●物价满意度上升

当前物价满意指数为33.12%,比上季度减少0.26个百分点,同比减少1个百分点,高于2009年以来的平均物价满意指数(27.85%)。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蔬菜、肉类等主副食品价格的下降直接影响了物价满意度。

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0.7%,较上季度增加3.72个百分点,同比增加2.6个百分点。被调查者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上升。

购房意愿增强

当前房价满意指数为35%,比上季度减少4个百分点,同比减少0.38个百分点,房价满意指数出现下降。

其中,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的被调查者占32.75%,比上季度增加8.5个百分点,比认为当前房价“令人满意”的被调查者占比高30个百分点;认为当前房价“可以接受”的被调查者占64.5%,比上季度减少9个百分点。

未来房价预期指数为57.01%,较上季度增加5.65个百分点,同比增加6.74个百分点,被调查者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持续增强。

其中,有21.5%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房价会“上升”,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8.25和9.25个百分点;仅有8.25%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会“下降”,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5和3.5个百分点。

未来房价预期指数的持续回升,主要是受以下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在国家陆续出台房地产新政、央行连续5次降息、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的背景下,一些人认为淮安房地产市场将会受到联动影响,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进一步增强。二是淮安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淮安市商品住宅均价格小幅上涨,截至4月末,商品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4628元,比上月和年初分别增加0.43和1.54个百分点。三是淮安市4月份房地产投资额比上月增加6.3个百分点,尽管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创下了自去年8月以来的高增长记录。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为226.39万平方米,累计增长13.6%,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5.9和17.1个百分点。

未来购房意愿为22%,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5.5和8.75个百分点。

●增收信心和消费意愿增强

当前收入感受指数为49.62%,比上季度增加1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24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2.84%,比上季度增加1.8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

当前消费情绪指数为63.5%,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3.88和3.77个百分点。未来消费信心指数为62.92%,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6.07和5.59个百分点。

其中,选择“未来消费支出增加”的被调查者占比为29%,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9.25和11.5个百分点。其中,40.25%的被调查者未来三个月将购买大件,48.5%的被调查者有旅游意愿。

●股票、民间借贷投资减少

当前利率判断指数为23.12%,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减少0.63和4.88个百分点。被调查者对利率的认可度不高。

二季度,被调查者投资热情开始上涨。39.25%的被调查者选择更多地投资,比上季度增加2.75个百分点,同比减少18.5个百分点。44.25%的被调查者选择更多地储蓄,比上季度减少1.5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2.25个百分点。16.5%的被调查者选择更多地消费,比上季度减少1.25个百分点,同比增加6.25个百分点。

被调查者拥有主要的金融资产依然是储蓄存款,占比为61%,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75和6.75个百分点。理财产品占比第二。国债占比由上季度的21.5%增加3个百分点至24.5%,位居第三。股票占比由上季度的16%减少3.75个百分点至12.25%。民间借贷占比由上季度的6.25%减少4.25个百分点至2%。

基金、理财产品投资回暖,成为投资。在调查“认为哪一类投资合算”时,选择基金、理财产品的被调查者占比位居首位,为30.5%,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7.5和3.75个百分点。债券占比为25.25%,位居第二,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6.75和8个百分点。其他占比依次为:股票13%、实业投资9.75%、人寿保险9.25%、房地产7.5%、民间借贷3.75%、收藏品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