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上半年淮安人均可支配收入9706元 居住价格涨3.0%

淮安新闻网   2014-08-01 09:33

[摘要] 淮安上半年民生大数据“好看”又“实用”

7月31日下午,淮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4年上半年淮安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从数据上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态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全省前列,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

当天发布会还设置了记者提问环节,本报记者就经济发展如何惠及百姓生活进行了提问。据介绍,在上半年淮安经济运行亮点纷呈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反哺百姓生活也是“精彩不断”。

◎近七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事业

财政支出的取向,关系到发展惠民的程度。据介绍,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281.25亿元,同比增长6.0%;财政总支出216.85亿元,增长8.7%。

“上半年的财政支出大部分都用在了民生事业上。”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姜耀武介绍说,在216.85亿元的财政总支出“盘子”里,民生类支出达到124.4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8.5%,“也就是说有近七成的钱,花在了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事业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宏观背景错综复杂的情况下,积极财政正成为一种政策导向。数据显示,财政支出增幅超过收入增幅2.7个百分点,政府正在用更多的财政增量办更多的民生实事。

◎淮安居民收入“增高”一成

居民收入的多寡,是衡量民生改善的重要指标。据介绍,上半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06元,同比增长10.9%,增速高居全省第3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35元,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77元,增长12.3%。农民增收快于市民增收2.7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居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姜耀武介绍说,淮安连续四年提高工资标准,直接带动了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加。此外,绩效考核奖励标准的提高和基层平台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待遇的提高等因素,也都拉动了居民工资的增长。

居民腰包鼓了,消费能力自然得到增强。据介绍,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30亿元,同比增长13.1%,居全省首位。比如,在三公消费大幅缩减的情况下,上半年淮安住宿餐饮业累计实现销售额12.59亿,同比增长18.3%;针纺织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2.0%……这些都说明老百姓在吃、穿、用等方面有了更强的消费能力。

◎物价总体不高“给力”百姓消费

在居民收入呈现较大增幅的同时,淮安物价却走了“下坡路”,出现同比增幅放缓的情况,这也有助于老百姓“花相对少的钱买更多的东西”。

据介绍,上半年淮安CPI累计涨幅2.3%,其涨幅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八大类商品价格“七涨一跌”,其中食品涨1.8%、衣着涨3.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涨1.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涨2.1%、交通和通信涨0.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涨3.9%、居住涨3.0%,烟酒类价格是下跌品种,同比下降2.7%。

值得一提的是,与淮安百姓最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在今年上半年十分“给力”百姓消费。由数据看,食品类价格虽然上涨1.8%,但其涨幅较去年的2.1%已明显收窄。

总体而言,CPI的低位徘徊,减轻了百姓支出负担,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百姓消费。比如,今年上半年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8.7%和8.0%,日用品类零售额增长11.4%(其中儿童玩具类增长46.9%)。

◎全市新增就业近四万人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家提出了控制物价涨幅上限和保障就业下限的“两条红线”原则。社会就业情况,成为经济运行是否位于“合理区间”的重要参照红线。当天的发布会指出,从淮安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我市主要指标发展速度处于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在就业方面,全市新增就业3.8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7万人。新增就业人数的增加,与经济的“亮点纷呈”紧密相关,其中快速发展的服务业是拉动就业的最重要领域。据介绍,上半年淮安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5%、11.5%和11.7%,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8.1%,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在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就业。

除就业保障外,在社保方面,淮安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失业保险“三大”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5.5%、95.6%和95.6%。

延伸阅读:

淮河经济带或晋升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淮安定位中心城市

淮安楼市怪现象之一:小市场大肚量 诸多地块晒太阳

淮安有轨电车初期配车26辆 将于2014年底运行

连淮扬镇铁路报告评估:全长305公里 250公里/

几家欢喜几家愁 淮安开发区楼盘“悲喜”两重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