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准实施银行股集体拉升 开发商淡看降准影响

新京报  2014-06-18 08:28

[摘要] 自2014年6月16日起,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正式开始实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这四家银行经证实已接到降准通知。受此消息影响,6月16日银行股集体拉升,并带动股指温和上涨。截至收盘,上涨0.74%,收盘2085点。

自2014年6月16日起,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正式开始实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这四家银行经证实已接到降准通知。受此消息影响,6月16日银行股集体拉升,并带动股指温和上涨。截至收盘,上涨0.74%,收盘2085点。

降准短期对A股影响有限

据申银万国测算,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为600亿-700亿元,再加上上次县域金融机构降准释放的600亿元-1000亿元,一共释放资金1200亿元-1700亿元。显然总数远小于一次全面降准所释放出的资金。

“降准并非市场上涨的充要条件”,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上次定向降准当日上证指数上涨0.34%,次日却下跌0.26%,一周之后大盘也下跌2.2%。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即使在2006年以来的7次全面降准后股市的反应来看,仅有两次周涨跌幅为正。

另外,从6月16日的市场反应来看,市场对于此次定向降准反响并不是那么强烈。周一大盘上涨0.74%,行业板块涨幅排在前列的主要是次新股、能源、铁路行业。此次降准最为直接受益的“银行股”反应较平淡,涨幅的民生银行上涨3%左右。

不过李少君也认为,货币虽然不会大幅宽松,但对流动性的忧虑可以打消。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出现的可能性很小,未来A股“有底无高度”格局不会发生变化,“蓝筹搭台,成长唱戏”仍为主要投资逻辑。

“降准防止经济下行”

中信证券认为,随着“微刺激”政策落实,经济活力会有一定的起色,内需将从持续下滑的状态逐步走稳,总需求将会稳定,下半年经济走稳将是大概率情形。

一位资深的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对A股的意义并不是有多少资金可以流入股市。而是政府通过这种“微刺激”来防止经济的下行。另外通过这样对资金的定向使用,将有利于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因此定向降准的意义是锁定经济的底部,这将给题材股的炒作带来良好的外部环境。

但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陈瑞明认为,目前投资还是拉动经济的重头戏,此次定向降准力度还是太小,对于经济的影响也比较小。这仅会改变对A股某些行业的心理预期,如农业和小微贷款,但是这并不能构成整体影响。

■ 影响

民生银行领涨银行股

近日,市场传闻日前央行已经决定将定向降准扩大至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被允许降低0.5个百分点,将释放近千亿元流动性的消息获得证实之后,银行股午盘全线飘红,其中民生银行以逾3%的涨幅领涨银行股。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央行此次加大定向宽松力度,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受益,以实现稳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双重目的。

也有分析指出,本轮定向降准的银行将释放流动性资金投向中小企业和三农,有利于鼓励和引导其他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小微企业和其他有利于“调结构”的领域。同时,本次定向降准范围扩大,与全面降准无异。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0.36% 资金 研报]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就释放流动性而言,定向与全面降准无差异,多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货币甚至会超过全面降准。定向的优势在于,增加总量的同时有利于结构调整。

同时,郭田勇对定向降准表示担忧。他认为定向降准易导致央行权力化、行政化、暗箱操作等问题,但从目前情况看,央行选取的各类指标都是公开透明的,这将增强各方对政策效果的信心。

此外,除了银行板块全线飘红之外,船舶、电信运营、互联网等板块涨幅居前;公共交通、食品饮料、日用化工下跌。个股方面, DR营口港、众和股份、海伦钢琴、梦洁家纺等23只股票涨停;因资产重组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叫停的高金食品一字跌停。

房地产业淡看降准影响

近日央行宣布,自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一出,立刻在整个楼市引发 “政策救市”的联想。业内专家发出警告,提醒谨防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

央行此前约谈商业银行,要求必须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到首套刚需购房群体中;各级地方政府也在限购、限价等方面不同程度地给房地产市场打气。此时央行再宣布“定向降准”,让开发商们对房地产市场松绑的预期上升。

阳光100置业副总裁范小冲认为,定向降准主要是从提振经济的角度出发,通过刺激“三农”和小微企业来解决经济下滑的问题,同时又要防止资金流向房地产等领域。同时,因为是定向降准,短期内会有机制控制资金流向,对房地产不会有明显的影响。

在北京理工大学MBA中心主任周毕文看来,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并不大,对房地产“算是个利好消息”,但作用有限。周毕文认为,当下房企资金趋紧,是由于供需结构性矛盾引起的。房价高企,有资格的买房人支付能力不足,这也需要银行从支持首套房贷、包括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长期化等角度给予支持。

周毕文还认为,此次降准,只是一个试水措施。如果觉得前两次降准对经济刺激效果有限,那还会继续降准。

目前市场积极参与房贷的主要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在去年就已经基本暂停了房贷业务,开发贷也在严格限制。整体来说,这对房地产影响有限。但后续如果这一松动继续增加,房地产必然会受到影响。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也预计,下半年将会有一次全面降准。在更多的流动性被释放后,房地产才能感受更直接的影响。

目前投资还是拉动经济的重头戏,此次定向降准力度太小,仅会改变对A股一些行业的心理预期。

延伸阅读:

城事:淮安城市再扩容 2014淮安房价实时走势一览

阡陌交通连三城 淮安步入有轨电车新时代

淮安人气楼盘top10:生态新城、水渡口称霸榜单

淮安楼市年中大考选择题:降or不降?

淮安国际会展中心改建淮安政务中心 主体6月26日交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