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远未到最坏时刻 银行听话也救不了地产商

第一财经周刊   2014-05-26 08:33

[摘要] 银行有足够的理由拒绝房贷:把钱贷给个人购房用户,存贷利差只有3.55%可赚;但是,在当前资金如此紧俏的情况下,假如贷给中小企业,利率可以达到20%,更别提配合一些中介渠道所获得的收益了。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行之下,银行的吸储成本在上升,而楼市已经出现了下行风险——这个政治任务不符合商业逻辑。

央行强调市场化,却释放了一个政治信号。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央行口头指示各银行确保首套房贷执行。

银行有足够的理由拒绝房贷:把钱贷给个人购房用户,存贷利差只有3.55%可赚;但是,在当前资金如此紧俏的情况下,假如贷给中小企业,利率可以达到20%,更别提配合一些中介渠道所获得的了。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行之下,银行的吸储成本在上升,而楼市已经出现了下行风险——这个政治任务不符合商业逻辑。

外界立刻将其解读为救市行为,以为政府接下来会有进一步举措,相关地产股股价还出现了上涨。

这实在是一种误解。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央行的信贷紧缩政策即将结束——实际上,正是从去年就开始出现的紧缩政策导致了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大幅萎缩。

在失去杠杆的情况下,多个城市的地产投资出现了负增长,而那些首次购房者实际上被央行“误伤”了,他们往往需要付出高于基础利率1.3倍的代价才能从银行贷到钱,放款周期拖长到半年,有的人甚至干脆就被拒绝了。

这直接降低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在政策的限制下,它们本身已经很难从银行处获得贷款,一些中小房企正在面临信用违约的风险,在广东和浙江,都已经出现了倒闭的小地产商。

房地产行业洗牌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同时,它们的上下游企业也面临资金紧张的情况——即便出再高的利率也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

中央政府似乎希望借此调整经济结构,以减少房地产和信贷泡沫。类似央行要求确保首套房贷的做法,更多是维稳,只要楼市不出现剧烈下跌和大面积断供现象,一切就还在控制之中。

即便所有银行都乖乖听话,每月用于解决首付问题的新增贷款也不足以挽救那些濒临倒闭的地产商。里昂证券通过1年时间对中国楼市进行了调查,发现中国现有住宅平均空置率已经达到15%——北京和上海住宅空置率大约为10%,而一些被称为鬼城的三线城市空置率接近20%,在未来6年仍有恶化现象。

宋卫平在这个时候卖掉绿城,虽然让人感到意外及唏嘘,但还算是个出手的好时机——最坏的情况还未到来,中国今年将迎来大量信托及债务到期,信贷情况不会出现缓解。

这个行业的利润已经趋薄,2013年,A股139家房企的净利润总和还不及工商银行(3.52,0.02, 0.57%)一家净利润的1/3。

从大的层面看,这一切都是为了刺破2008年金融危机后信贷刺激产生的巨大泡沫。

地方政府的确急于救市,杭州、天津、长沙和常州等地都陆续传出了放松调控的消息,但它们实际上已经很难影响市场的变化。

从CPI和PPI来看,中国已经有一些接近通货紧缩的迹象。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这对中国经济长远的健康发展是一件好事:通缩是必经之路。

不过,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分税制之后,中国的地方政府承担了80%的政府投入,但只能分得大约40%的税收,在过去的发展中积累下很多债务。

为了不使GDP增速低于7%,中国依然希望通过地方债来解决地方政府的资金流动性问题,从而对冲楼市放缓的事实。中央政府放宽了条件,在新预算法中允许它们直接发债,用新债还旧债、卖掉国有资产部分股权及提高公共服务价格等办法来解决问题。

但地方债在此前已经在增速上达到了令人担忧的程度,地方政府一旦出现债务违约,中央政府还是要替其埋单——最终,纳税人付钱盖了那些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

延伸阅读:

报价上涨1300元/㎡!淮安楼盘涨价原因浅析

淮安生态新城房价底线一降再降 新盘3字头起老盘泪奔

鼎泰公馆挑战淮阴区价格底线 2字头起惊爆开启房天下狂

开发区与淮师一附小共建淮安市安澜路小学

淮安刚需迁徙地图:2014买房去哪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