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房成交放量 银行信贷收缩 淮安二手房"好时光不再"

淮海商报  2014-04-10 09:09

[摘要] 在淮安,二手房房屋中介不计其数,几乎每条街道上,都有不少家房屋中介利用自身广泛的信息渠道和专业服务为急于买卖房屋和租赁房屋的交易双方牵线搭桥。但同时,由于中介市场欺骗消费者的现象时有发生,其社会形象也饱受诟病。

一个大厅,两三张桌子,店门口摆放几张硕大的海报,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房屋求租销售的信息,这成了二手房房屋中介的标准配置。

在淮安,二手房房屋中介不计其数,几乎每条街道上,都有不少家房屋中介利用自身广泛的信息渠道和专业服务为急于买卖房屋和租赁房屋的交易双方牵线搭桥。但同时,由于中介市场欺骗消费者的现象时有发生,其社会形象也饱受诟病。

从无到有 从有到忧

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在国外已有近百年历史,但在中国只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在淮安也不过十年。它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而逐渐成长起来的一个新兴行业。

“排除去年三月‘新国五条’的特殊影响,与去年六七月相比,每月成交量至少下降了一半以上。”王海是承德路帮众二手房中介的工作人员,提起今年二手房中介市场,王海说得的一句话就是“压力大”。

王海告诉记者,由于房贷持续收紧,二手房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持续冷清。“在富春花园和日月星辰两个小区附近,去年的时候有近十家房地产中介。”徐莉莉是富春花园的业主,她名下的一套门面就在今年初由“房产中介”变成了“便利店”。记者对富春花园和日月星辰两个小区进行走访,发现目前只有四家中介还在营业。

“今年的业务大不如前了。”曹伟是清河路一家房产中介的店长,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平均月薪是七八千元,的时候可以过万。“最近几个月平均工资还不到四千,三月份因为没有成交量,只拿到了基本工资。”王伟感叹,“好时光已经不再了!”

银根缩紧 业务萎缩

“房贷收缩,额度减少,利率提高,二手房交易首当其冲。”淮安旗扬策略营销有限公司赵家平告诉记者,信贷政策的变化造成二手房中介业绩波动,为了克服这一局面,跨界转型成了必然。“除季节因素外,新房成交放量、信贷收缩、成交周期拉长等,都是二手房交易萎缩的原因。”谈及今年二手房交易大幅缩水的原因时,赵家平说。

“二手房中介数量呈现从高速增长到部分淘汰的变化。此前整个监管层的重心在一手房市场,所以二手房市场相对处于监管盲点。”赵家平分析说,在一手房市场价格上涨时,二手房中介业务扩张迅速。“这也和二手房门店设立的门槛较低有关。”赵家平告诉记者,随着目前限购限贷政策的持续影响,很多二手房的业务量迅速萎缩,小中介和非专业人员将被淘汰出局;而留下来的中介则不得不谋求转型,以应对信贷收紧等政策和市场的变化。

乱象丛生 亟须规范

从事房屋中介工作近10年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房屋中介市场不仅因为受大环境影响业务量急剧下降,其自身逐渐暴露出的弱点,使其信任度也越来越低。

“无照经营现象普遍。因房地产价格一再走高,中介费也水涨船高,一单生意做下来少则挣上千元,多则挣上万元,一些人认为这个行业挣钱容易,在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便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一旦人去楼空就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该业内人士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常常以一次交易两个价格、两份合同来规避税费,如一套房屋实际转让成交价为100万元,而买卖双方递交给房管及税务部门的成交价只有80万元,这样就逃避了20万元差价所产生的税费。“这种行为表面上看是逃避部分税费,但实际上却给交易双方带来了潜在的交易风险。”

市民张先生租房寻找中介时就吃了亏。“按规定,房产中介应明示服务项目和收费价格,但大多商家对收费含糊不清,甚至乱收费。”张先生在租房时,一共被三家房地产中介收取了10到20元不等的看房费。

多重冲击 期待转型

二手房交易市场的不景气,使房屋中介不得不另谋出路。记者发现,很多中介开始跨界推出装修服务,并借助门店“搭售”借款人意外险、车辆保险、教育培训等。

“为什么要去中介呢?利用网站也可以发布房屋信息,还不需要中介费。”采访中,一位市民认为,随着服务性网站的流行,传统房屋中介将被逐渐取代。

淮安旗扬策略营销有限公司赵家平也认为,传统的房屋中介正面临着互联网、行业环境等多方考验,房屋中介十年前的好光景是一去不复返了。“中介在转型前,应先练好‘基本功’,再寻找行业发展的新方向‘跨界’。”他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大的中介公司通过业务创新,如寻求金融、互联网、社区经营等进行业务扩展,有些中介还与开发商合作成立一手房专业代理公司,也获得了市场认可。对于小中介公司未来的发展,赵家平建议在规范自身商业行为的同时,可提供各类社区增值服务,如对相应的客户提供物业维护等,从而增加有分量的业务,同时借助互联网等技术,在租房、购房等方面尝试第三方支付等创新,都是赢取客户信赖的好方法。

延伸阅读:

一季度淮安房价涨不停 业内称有楼盘“亏本赚吆喝”

房贷再收紧 2014淮安买房策略如何定

城事:淮安房贷利率上浮 揭秘淮安买房的那些事

淮安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一年又白干的节奏

2014淮安房价会不会降?淮安有轨电车一期方案详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